[關於薑黃與薑黃粉]
2015-09-16

 薑黃最近在民間很流行(*** 薑黃又稱黃薑,但它不是生薑或老薑 ***),很多人都自己有栽種及製作薑黃粉,薑黃茶,用於保養身體。 但是自己製作的薑黃粉是取其根莖研磨而來,它仍是屬於中藥的ㄧ種,其性偏溫,味苦辛,所以在使用上仍然要注意,ㄧ些偏熱體質者要小心使用。

根據中醫典籍記載,屬於祛瘀活血藥的薑黃,其性味辛、苦、溫,歸肝、脾二經,功效為通經止痛、破血行氣,主治癥瘕血塊、月經不通、腹中氣脹、胸腹痛、風痹臂痛、撲損瘀血等症。
 
薑黃素是薑黃萃取物,是薑黃最主要有藥理作用的成份,現代藥理學已有許多研究報告,約略如下:
 
薑黃素 (Curcumin)  
 
薑黃是一種地下根莖植物,學名為Curcuma longa Linn,薑黃屬(curcuma)之longa種,即俗稱之鬱金 (Turmeric)。
 
薑黃素(Curcumin)是薑黃(Turmeric)萃取物中,具有最強生理活性及特殊功效的成份。
 
【化學名】1,7-Bis-(4-hydroxy-3-methoxyphenyl)-1,6-heptadiene      
 
          -3,5-dione
 
【英文名】Curcumin
 
【異名】Turmeric yellow,Diferuloylmethane
 
【分子式及分子量】C21H20O6,368
 
【來源】:
 
     1菖蒲 Acorus calamus L. 的根莖
 
     2郁金 Curcuma aromatica Salisb. 的塊根
 
     3薑黃 C. longa L. 的根莖
 
     4莪术 C. zedoaria(Berg.)Rose. 的根莖
 
 
 
< 薑黃素的功效 >
 
   在1988年,Huang 及Conney等人首度發現薑黃素可以抑制動物的皮膚癌發生,其後有將近一千三百餘篇的研究報告進一步指出,薑黃素對人體的健康具有多種保健功效!綜合各界研究報告整理出薑黃素的功用如下所述:
 
1.具抗氧化功能,以延緩老化
 
   據研究指出,日光中的紫外線是皮膚老化的主要殺手,紫外線產生的自由基能造成肌膚中的膠原蛋白彈力蛋白的受損,進而使皮膚的緊密度變差,保水性也下降,因此看起來無光澤而容易產生皺紋。
 
   根據美國知名期刊 (J. Am. Chem. Soc.)於1999年發表文獻指出,薑黃素的抗氧化力價,是維生素E的1.60倍,是黃酮類抗氧化劑的2.33倍,更是維生素C的2.75倍! 正因為薑黃素具有強效的抗氧化功能,能夠抵抗紫外線產生的自由基,進而可以達成皮膚抗老的作用。
 
2.捕捉自由基,減少疾病威脅
 
自由基的氧化理論是近代醫學的一大里程碑,自由基係指帶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不成對電子的分子,它具有高度的活躍性,會去攻擊其他正常細胞,引起體內組織變化,導致疾病發生。自由基可能參與的疾病包括:動脈硬化症、糖尿病、關節炎、白內障、老化、冠狀動脈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癌症 … 等等。
 
薑黃素身兼雙重對抗自由基作用:一方面直接捉取自由基 (ROS,尤其是OH自由基);另一方面則直接抑制自由基生成酵素,如:arachidonate-cascade enzymes(cyclo-oxygenase及lipoxygenase)和XO(xanthine oxidase)的活性,以間接地減少自由基的產生。由於薑黃素透過不只一種途徑對抗自由基,所以比其他抗氧化劑更能有效地捕捉自由基,減少疾病對人體健康的威脅。
 
3.抑制DNA不正常增生,達到預防癌症
 
薑黃素對於多種癌症都有預防作用,包括皮膚癌、腸癌、胃癌、十二指腸癌及口腔癌。其防癌作用機制分述於下:
 
●薑黃素可抑制 TPA 之活性 ,TPA(12-0-teradecanoylphorbol-13-acetate)具有很強的促癌(tumor promoter)能力,而薑黃素則被證實具有相當有效的抑制TPA促癌作用的能力。
 
●薑黃素可抑制 NOS 之活性,NOS(Nitric oxide synthase)會使體內細胞產生不良代謝產物,這些產物會攻擊DNA分子引起促癌作用。由於薑黃素可抑制NOS 的活性,所以有預防癌症的功效。
 
●薑黃素可抑制致癌基因 c-Jun 之表現 ,c-Jun 在傳遞促癌訊息至細胞引起轉錄作用扮演關鍵性角色,薑黃素可抑制此基因的表現,提供薑黃素防癌的分子基礎理論。
 
●薑黃素可引起癌細胞的凋亡(apoptosis),是組織中控制細胞數目的方法。薑黃素可引起癌細胞的凋亡,但對正常細胞則較無此作用,所以薑黃素具有化學防癌劑(chemopreventive agent)之功效。
 
●中國醫藥大學2010年研究發表,薑黃素在肝癌的防治上確實有效。
 
 
 
4.中和環境毒素入侵體內
 
紫外線輻射會造成人體基因的突變,主要是由於紫外線會使人體產生 SOS(umu C)而造成遺傳訊息錯誤,薑黃素能夠有效抑制umu C 的誘導作用。
 
5.具有保護肝臟的作用
 
   2010-03-24英國醫學會(British MedicalAssociation, BMA)專業期刊「消化道」(Gut)中刊登由歐洲和美國科學家團隊的研究顯示,攝取薑黃素能「明顯減少」肝細胞受損,幫助肝臟的恢復,且較少有膽管阻塞的情形,而似乎能延遲肝硬化的發生。
 
6.具有腸胃保健功效,減緩慢性胃潰瘍的相關症狀
 
胃潰瘍發生部位在大多在胃小彎處,即在胃竇與胃體的交接處。胃潰瘍的成因是消化道部位受到胃液的腐蝕造成黏膜受損,使黏膜層產生糜爛的現象。根據 Mukherjee研究指出,薑黃素可以刺激胃分泌黏蛋白(Mucin),保護胃黏膜免於受損,尤其是對於慢性胃潰瘍具有相當功效。
 
7.增強體內防禦功能
 
South等人於1997年餵食兔子薑黃素進行實驗,發現兔子在5週後抗體數量明顯增加,顯示薑黃素具有增強體內防禦之功能。另外,根據一份由WHO、美國癌症協會及國家健康研究所贊助的研究顯示,薑黃素可以強化免疫系統中免疫調節因子IL-4的產生、強化免疫力、增加免疫系統辨識與攻擊癌細胞的能力,但是對於免疫系統中的淋巴球無毒性。
 
8.具抗發炎及止痛功能
 
薑黃素對於花生四烯酸的生化途徑中,環氧化酶和5-脂氧化酶的活性有顯著地抑制作用,在10-5-10-4M濃度抑制環氧化酶-2(COX-2)的表達,而表現出抗發炎活性。另外根據Satoskar等人薑黃素與NSAID(非類固醇抗發炎藥)進行雙盲實驗結果證實,兩者對於抗發炎效果並無顯著差異,然薑黃素並無一般抗發炎藥的副作用(尤其是它不傷腸胃及影響肝腎)。
 
9.降低膽固醇
 
根據Soni及Kuttan於1992年發表報告所述,薑黃素可降低總膽固醇11.6%,並可提高HDL(好的膽固醇)29%,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1993年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研究也顯示,薑黃素確實可以降低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LDL-C的含量,而且較其他降血脂的西藥更安全,無肝毒性。
 
10.抗血栓形成作用
 
薑黃素有抗血栓形成作用。對膠原酶、彈性蛋白酶和透明質酸酶有較強的抑制作用;可減弱纖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劑(PAI-1)、增強組織型纖溶酶原激活劑(t-PA)的活性。
 
11.預防及治療阿茲海默症(早老性老年癡呆症)
   根據美國加州大學研究顯示,薑黃素可以抑制ß-類澱粉樣斑塊沉積於大腦,因此,可有效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發生。而且大劑量的薑黃素還可以溶解已經產生的ß-類澱粉樣斑塊,所以可用於治療已經發生阿茲海默症的病患。
 
 
 p.s.:
 
薑黃素近來在抗癌作用上有較多的研究,其在預防細胞癌化及治療癌症(抑制腫瘤生長與轉移)方面都有肯定的結論。依據一些研究單位的建議,其抗癌的劑量以一天達到1公克(g)最佳(太少或太多都不好)。
 
 
 
臨床上使用薑黃素 , 經常是取其具有保肝,抗癌,防治老年癡呆現象及消炎鎮痛(不傷腸胃肝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