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的心念有多大,回饋自己生命的力量就有多大 /寂光寺蓮友分享]
2020-08-21
尊重生命的心念有多大,回饋自己生命的力量就有多大       /蓮友分享
http://www.jiguangtemple.org/wwwtest/node/1595
 
生病的時候,周遭親友、醫生都會一直勸說要吃得營養,不要再吃素了,命都快沒了,還想著不要吃肉不要吃蛋,怎麼可以?那營養從哪裡來?
 
我的心就是十分堅定茹素,一絲一毫沒有動搖。因為我很清楚,親友都在幫我祈求趕快好起來,我自己也會祈求自己好起來,這個「好起來」的祈求,真的會因為吃肉有營養就好起來嗎?自己都想要命、要有健康的命,卻必須要先殘忍地去取他人的命,這樣的想法,祈求會有用嗎?這是很顛倒、諷刺的邏輯。
 
但親友、醫生都是好意,我把他們愛護我的心意放在心裡,我只能先用自己相信的方式,慢慢好起來。有因,因緣到了,必有果。我生病是果,所以我必有種下生病的因。地藏經提到,「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所以我很明白,自己生重病,是種下殺業的因。
 
我從小茹素,蛋奶都不碰的,一直狀況都很好,經常海外出差,第一次進醫院診斷,覺得沒有什麼,但當天就被告知需要立刻住院,才知道,自己已經病得不輕,醫生都說,通常跟我的各方面檢查報告雷同指數的呈現,都是昏迷狀態、被送進醫院急診的;而我卻還是老神在在,自己一個人騎機車去醫院排隊門診。知道自己得腫瘤需要立刻切除,我還很淡定,想說怎麼可能?還跟醫生商討住院三天夠不夠,因為第四天後,想如期參加寺院的佛七法會,醫生說,都快沒命了,還想要做這個做那個呀?所以醫生的意思是我得住院一段時間了。
 
隨後,我辦了住院手續,也沒有馬上回家準備,只想著,要被關在醫院前,先好好放鬆吧!就若無其事去健身房運動了兩個鐘頭後,才回家準備當晚住院的用品。然後才把這個自己也剛知道沒有多久的消息吿知家人,才打電話跟師父報備,跟師父通電話時,才感受到自己曾經闖下大禍現在要受果報了。
 
住進醫院的第一天,依舊持咒誦經,第二天,就進手術房,第三天我像沒事一樣,寺院法會召請,我也跟著直播,也一樣持咒誦經,趕緊懺悔。當天被告知,要再動一個更嚴肅的手術,我本來還想,要出院參加法會了呢!結果只好乖乖地在醫院過一個安靜的週末,但依舊是跟隨著寺院的直播,每一炷香跟大家一起念佛。我的心情當時是平靜的,因為很清楚,是我造了殺業先,本該不掙扎的甘願受苦果。唯一能做的彌補,就是替正在受苦的人多做一點佛法的功德,讓他們的怨恨跟痛苦可以消減一些。
 
一個週末後,要動第二個手術了,法會還在進行中,手術順利結束後,我陷入了昏昏沉沉的狀態,還因為麻醉過敏,全身紅腫長滿疹子,片刻醒著的時候,吐出來的都是深綠色的液體,來回了兩三次,我也是一句一句的阿彌陀佛。那時候已經沒有體力可以誦經了,也沒有清楚的思緒可以持往生咒,只能稍微醒著的時候唸阿彌陀佛。但是,昏沈的時候,意識都是在背誦地藏經,睡著的時候,都隱約的聽到沒有停過的大悲咒。我因為不想讓家人跟我在醫院受苦,連原本預計要請的看護也被我辭退,所以我都一個人在醫院,但是我強烈感受到,身邊都是一群善的人圍繞著我、照顧著我。法會結束了,我依舊還在醫院靜養,因為連續兩次手術,又昏沉多日,我已經很多天沒有進食了,一下子體重掉了10公斤,只剩39公斤。
 
但清醒後,我的體力恢復地很快,醫生一直不告知最終結果,從旁詢問護理師,才知道,醫生們都很納悶我的生理狀態跟恢復的情況,怎麼可能只有這樣不是真正嚴重的程度?!直到我出院,我都還不確切知道自己到底是幾期腫瘤,到底有多嚴重。
 
幾週後,因為申請保險,需要完整的病理報告,醫院的報告都是英文,好像很保密一樣,我自己讀了完整的報告後,才發現,雖然重大器官被腫瘤團團包圍著,卻是處在零期的狀態,沒有擴散。我其實也不懂這是什麼醫學病理程度,但從醫生及護理師的反應,我可以知道,雖然生病了,要受苦果,但某種程度來說,我太幸運了,已經是重業輕報了。
 
恢復過程中,親友的關心,我放在心裡溫暖,但是苦口婆心地要我吃肉吃蛋喝牛奶來養生,我心很堅定,那只是舊業不消,還必須繼續造新殃的陷阱。一般人很難能夠真正體會因果關係,所以慈悲的心念,似乎只有在周圍的家人間、只有在人與人之間;卻忽略了,其他物種也是拼命地想活著,即便是在理所當然的弱肉強食的食物鏈中,弱者的存在,不是只為了強者而活著,當他們的食物而已,弱者遇到強者也會想要逃命保命;然而當弱者也變成其他物種的強者時,他們也是拼命地想吃他們的弱者,他們被困在食物鏈的生存法則裡,無法自拔,那也是他們的因果。但是,我現在是人類,我有思想,我可以判斷,我不在非得怎麼樣的食物鏈裡才能生存,我可以跳脫那個桎梏,我可以打破傳統思維,我有選擇活下來的方法,我願意把這個慈悲的心念化為強大的力量,落實在不同物種生命之間。況且,相信有六道輪迴的,誰能擔保自己或自己的親友一直都只有輪迴在人道而已嗎?
 
我在出院之後,恢復體力的過程中,有兩位都是很年輕的壯年親友也正在生病。一位因為受著生病的折磨,一直鬱鬱寡歡,但是,病理不是要人命的腫瘤,是一般慢性病而已,但是心情卻加重了身體的狀態;另一位相同年齡的親友,卻是四期末的癌症、還已經轉移了。
 
前者,因為聽了醫生及親友的勸告,原本吃全素數十年,因為面臨生死考驗心不夠堅定,開葷了,他身旁茹素、深知了悟因果的家人奉勸要堅定,要消舊業,不要再造新殃,要靠智慧救自己,卻回覆家人,是要他的命好起來,還是要顧慮到眾生的命?不到半年的時間,他撒手人寰了,但慶幸他今世也曾經茹素數十年,他是在睡夢中離世的,也是很有福報的,沒有經歷太多折磨。
 
後者親友,病得很嚴重了,除了他自己平時茹素,雖然不走動寺院,不是親近佛法的人,但是面臨生死,又看到了我的例子,他的冷靜及客觀判斷讓他面臨生死關頭依舊茹素、開始聽經聞法,承受著癌末的病痛,用自己可以的修行方式了悟懺悔,並且也鼓勵著我,醫生宣告他在世不久了,但一年多了,他至今還健在,還能登山及旅行。兩位都是我很親近的親友,一位讓我傷心欲絕,責怪自己為何沒能幫上忙,一位讓我十分敬佩,生命危急還能做出榜樣激勵身邊的人。
 
我分享這些,不是要比較誰比較有智慧、誰比較厲害,誰比較幸運,而是慈悲心念的力量,是一念之差而已。我們想要求自己活命,是否能夠體會其他生命也很可貴?如果能,那這個祈求,我覺得不諷刺,再多盡一點懺悔的心力,即便還是分身乏術,都能心安理得,至少確定沒有再造新殃。如果不能,求再多只為自己的命好而已,我都會很害怕,倘若真的讓我躲過這劫,我能躲過每一次嗎?
 
這是我自己經歷過的生命歷程,因為自己走過生命交叉的震撼及失去親友的痛,讓我一直反覆內心檢討自己,我還在檢討反省的過程中,生病、手術住院、恢復期間,我都是平靜的,沒有害怕,並且十分堅定;但開始反省、開始檢討從小到大的種種,學齡過程、職場工作關係、家庭背景及家人關係,生活飲食習慣及個性心念等之後,卻陷入了思緒混亂期。一位歷史人物說過,「非常建設前,必先有非常破壞」。我雖然處在混亂期,但我知道這是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必要過程,很痛苦,卻靜靜地感受這些心裡層面的痛苦演變。
 
原本只想好好放在心裡,但是園地裡很多因果的故事,也很激勵人心,很能夠讓人明白為什麼很多人遇到困難,都會吶喊「老天爺呀,明明我或我的誰誰誰心地善良,沒有做錯過事,為什麼會這樣?」其實真的用心檢討,好多事情都可以讓自己得到這樣那樣的果報,只是自己刻意不正視自己的問題而已,老天爺其實是很公平的,不是自己造的業,真的輪不到自己承受痛苦。這輩子該反省的都要很用心了,更何況是上輩子造的業,不是不知道就不用還呀。因為這些蓮友們的分享很受用,我也希望自己生命歷程的悲痛,為還在迷失的人盡一點心力,可以趕緊省悟,用自己醒悟的智慧救自己。
 
我如果不對外人說我生病了,其實一般人看我的外表,就像是個正常人。我每個月都要追蹤檢查,報告指數都是正常值,營養指數都是漂亮的,營養師知道我茹素,告訴我,其實世面上一塊豆腐的一半,一餐的蛋白質就很足夠了,不用聽坊間太多廣告而去補充保健品,多吃不是原食物的食品,只是增加身體負擔。我依舊茹素,生活像平常正常人一樣,我還在修復狀態,但是希望心態健康並且尊重其他生命的想法,也可以讓大家受益。經歷很多,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