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圍爐談心/林憲章居士]
2019-05-06

 歲末圍爐談心 /林憲章  (2014年)

http://www.jiguangtemple.org/wwwtest/node/832
 
過去我也在一些宗教團體活動,他們雖然吃素,但是對於吃素的要求程度沒有這裡來得嚴謹,總有個預留的空間,往往這個預留的空間是讓人墮落的一條縫隙,這是我深刻的感受。某些團體為了保持跟你的互動,給你方便通融,給你的知見有所偏離,在學佛過程中這是一個很可怕的陷阱。
 
佛法講因果論,因果是佛法裡頭很重要的根本,「如是因,如是果」;因果之間有一個緣,緣不聚則果不生。五戒講到殺、盜、淫、妄、酒,上五項是緣聚非常重要的因素。這星期天有一家臺灣略具知名度的內銷服飾公司的董事長跟我見面。他很高興,因為他去印度跟法王結緣,說他在那邊很有感應,講了很多他的感受。我接觸了師父,覺得他所講的都只是現象,我們在這裡看到的是現象背後所存在的因果以及化解的方法,是一種證量的顯現!他講他的理念給我聽,他吃素但喝酒,他說殺、盜、淫、妄往往因為酒而發生,他說如果喝酒的功力好,能夠控制,前面這四樣就不會發生,這是他的邏輯,最終他還是很難戒絕喝酒的習氣。
 
在商場裡,以我的經驗來說,因為現在吃的都是套餐,你吃你的,我吃我的,溝通的橋樑是酒,沒酒說不了話。那一天公司開董事會,商會某董事長是印尼的僑領,每次回到臺灣,第一通電話都是打給我,邀約我去喝酒,商業界的朋友覺得我去會更加熱鬧。自從我不喝酒,他不打電話給我了。那一天我笑他,說:「你太現實了,我不喝酒,你就不邀我去吃飯了。」他問我吃飯時我能說什麼話?我去會帶給他壓力。以前歡迎我去,因為會有加分效果;現在我不喝酒,我去,沒有加分效果。所以我的人緣慢慢的淡了,這樣我很樂意,因為在商場上說些不及義的話,不如在家裡誦一部經。
 
跟師父互動接觸以後,深深覺得生命有限。我不像各位那麼幸運,那麼年輕就接觸到師父。我是繞了一大圈才認識師父,也到了這個年紀,想要找尋一個生命的階段裡必需要掌握的重點是什麼?我可能沒有那麼強烈的危機意識,因為生活品質一直都很好,其實沈迷於優越的生活品質就隱藏著危機,一旦突然發現沒過去的好,福報已經慢慢枯竭;業報已逐漸湧現,我們就必須如實的面對業報。
 
  我一直覺得吃素和不喝酒都很簡單,只要觀念改變,只看你的出離心有多大?如果你有很強烈的出離心,堅決要脫離輪迴的漩渦,堅決要去一個想去的地方,我有我的志向目標,我覺得吃素和戒菸酒都成了小事。修行要的是,愛的不能太愛,不愛的要多愛一點。誰不愛榮華富貴?誰不愛酒色財氣?都愛,只是不敢愛太多;你不愛吃素、淡茶粗飯、盤坐、誦經,覺得枯燥,因為你還沒達到「禪悅為食」,那是一個很枯燥的過程,但你能不愛嗎?修行,剛開始一定是比較違反人性的角度,慾望不需要教、貪瞋癡慢疑不需要學,生下來他就會了!所謂業報身,我們的身體,看到東西就想吃。一個小孩,生下來餓了就哭,有得吃就不哭。長大些,有意識,會產生愛,而取,而有,造成因,承受果報,輪迴不休。控制欲念是修行的開始。楊校長也說,吃素就是控制你的欲念。每一個人把欲念降到很低的標準,就是修行。修行首先要修心,行是由心所反應的舉止動念的事相,你的心要達到哪一個境界,你的願行就跟著而來。
 
  跟師父在一起,是如實在修行也是較辛苦的一條路。我有很多朋友,我都向他們介紹師父,引進他們見師父。第二次邀約,就有人說:「林老師,你去就好。」還有人說:「林老師,你第一次去,回來就吃素,沒多久去第二次,又不喝酒了。」,他們害怕失去享受,就不敢再和師父碰面了。斬斷慾望原是不容易的事,修行不就是在轉變念頭,淡泊一切原先想擁有的名利與慾念嗎?眼前的困難往往引發你走向更高層次之修行道路邁進,但修行成敗就看你出離心強烈與否。我認為這些很重要。
 
  我有個朋友,本來有意要來見師父,因為種種障礙一直不能成行,等到知道問題來了,想來已經太遲了。那是我一個很好的夥伴,很聰明,我們一起奮鬥到事業有起色。我覺得他是一個很有才氣的人,但是有錢以後,迷戀於生活的享受、吃喝等等。他和我是很交心的夥伴,發現他罹癌以後,在夢境就看到他墮入了地獄道,我伸手拉他,但是拉不住。我很感傷,畢竟是好朋友。那時候他還沒去世,我來請教師父,師父回答的話,讓我知道他沒多大希望,可能來不及了!等他走了以後,再幫他立個牌位。這是個很殘忍的事實。大家都說他為人很好,一定會生到天堂,但是我知道他到不了天堂。他生前某一天,我說:「我帶你去見我的師父。」他很有心,他說:「你這種人跟我一樣,在商場走過一圈的人,你竟然吃素又不喝酒,一定有你的契悟和體會。我跟你去見你的師父。」我和師父約好星期三見面。他想到,見了師父以後,牛肉不能吃,酒也不能喝。當天(星期一)晚上他跑去偷吃牛排,心想吃完最後一塊才來見師父。這是他死後才講,生前不敢講的事。果真是最後一塊!當天晚上就住院,星期二好好的上班,可是見師父的因緣沒有了!當天又住院,不能到嘉義,星期三又好好的來上班,我說:「你不是住院嗎?」他說一切都好好的,輕鬆得很。沒多久就去世了。去世以後,他一直跟著我,那時候我的嘴唇都是黑的,手腳冰冷,因為跟隨師父一段時間,稍微有些經驗和覺知。七七四十九日那一天,他很急,因為害怕墮入地獄,後來請師父幫忙,跟冤親債主懺悔。他說生前雖沒有福報遇到師父,死後能見到師父,能夠讓師父把他從地獄道救拔出離,覺得比我幸運。他還擔心我,說以後我走了,不曉得有沒有像他那麼好的機緣,能有師父把我救起來。我說我不希望勞動師父救拔,希望我能夠自己走出來。這是我新年度的一個希望,也是跟各位的一個分享。他的社交公關很好,他說他要在寂光寺幫忙招呼客人。我說:「你要招呼哪一種客人我不太清楚。如果有蓮花,你應該去西方。」他說去那邊沒有伴,沒有男相、女相,沒有伴侶,他要等我。他還要我趕快剃頭,他說:「你趕快剃頭,我要向你頂禮。」我心想,生前要他吃個素都不肯,怎麼要我剃頭?他對我的要求很嚴格,但他自己不肯。我戲說:「你這種不算好朋友,好的你獨享,等往生了要我幫忙。」我們在師父身邊,才有機緣對生死的問題透徹了解。
 
一直讓我覺得遺憾的,可能某些團體,某些修行人不能體悟到因果業報輪迴現象確實存在,往往會用自我的意識來解讀佛經。依自我意識就會開太多方便之門,反而成為墮落之門,這是個很可怕的現象。
 
  打完佛七那天晚上,煮雲老和尚來與大家結緣。他生前我沒見過他,他叫我過去,送我一句話:佛七課誦本後面回向文有煮雲老和尚的偈語:「千秋繼正宗,妙諦圓融。」他送我這句話,我也把這句話跟各位分享。
 
總之年終歲末要有一個悲願,我們要有這種心胸,有這個願力繼續走下去。不管在時間的平面序列,或無始劫來立體空間的序列都是「正宗千秋」,八大宗十大派,目前在臺灣最後碩果僅存的大概只剩下禪淨二宗。尤其念佛法門,現在有正知見的宗派畢竟也不多了!能夠嚴格要求,秉持正知見的,表面上雖然很多,實質碩果僅存,我不敢講只此一家別無分號,但是畢竟分店不多,這裡是念佛法門的正宗法門,我們應該努力的追隨著。「妙諦圓融」,佛法講世俗諦和真諦,世俗諦指我們看到的所有現象,表面所見我們都認為是事實,事實的背後有因果,因是過去生中我們的愛、取、有而造就的業,造成我們今天辛苦的輪迴。《圓覺經》裡文殊菩薩,開示圓覺之路,菩薩講得輕鬆,說人的自性本來就圓滿,本性本是清靜,修行很簡單,只要回歸到圓滿的自性。這樣對不對?對,可是我們造的業障太多。「真諦」,我想,修行就是圓我們本來所擁有的圓,但是畢竟現在是殘缺,我們要回歸到本來圓滿的那個境界。圓其所圓。師父很讓我感動的是,他講求教化。很多派別都講頓超、對抗、避邪、除魔,這種方法都比較對立,較不踏實且相互排斥。佛法可愛的地方是講究融入,但是融入要有一定的證量,融不了就化不掉就渡不了。師父的悲願是,他能融而化之而渡眾生是謂佛法。年終歲末,願大家道業精進,新年愉快。謝謝!
 
(本文記於台北淨蓮念佛會歲末圍爐蓮友分享 並刊載於<妙音>雜誌第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