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保健(楊醫師)>菇類積聚重金屬 ﹖

   一般我們在市面上能夠看到、聽到、買到的X菇,X耳,X菌,X蕈,X茸,X芝 ( 菇,耳,菌,蕈,茸,芝 ),如:雙孢蘑菇、草菇、香菇(別名:冬菇,花菇,香蕈,北菇,椎茸)、金針菇(別名:冬菇,朴菇,毛柄金錢菌,凍菌)、杏鮑菇、猴頭菇(別名:刺蝟菌,獅子茸,白髮菇)、柳松菇、秀珍菇、鮑魚菇、珊瑚菇、鴻喜菇、巴西蘑菇、黑木耳、銀耳、牛肝菌、羊肚菌、松茸、靈芝、牛樟芝……等,從平價的香菇、木耳到高貴的靈芝、牛樟芝,都屬於菇蕈類。

 
  蕈類即是菌類、菇類,一般我們所食用的蕈菇類是屬於大型高等的食用真菌(在生物分類上,它們是屬於真菌界,擔子菌門的一類生物,它們不屬於動物界,也不是植物界)目前全世界可以被稱為""的真菌有一萬兩千種,其中已知可食用的菇類約有兩千多種。一般供食用之菇體即是真菌之菌絲體分化生長之後的子實體部分,但有些菇類可食用的部分也包含菌絲體部分。
 
  菇類含有豐富纖維素、維生素、微量元素(例如:硒(selenium)屬於抗氧化劑 (anti-oxidants)﹐可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 (free radicals) 的損害 ) 及蛋白質,但沒有高脂肪及高膽固醇之缺點,而且其鈉離子含量低,鉀離子卻高,因此很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但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就要節制。另外,菇蕈類所含有的多醣體(通稱為菇蕈多醣體:Beta-Glucan)及三帖類等成分,在養生保健及預防醫學上有著重要的作用,因此菇蕈類也是營養美味的健康食材。
 
傘菌綱傘菌目  蘑菇一詞,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的蘑菇,是指屬於真菌界,擔子菌門 Agaricales的一類真菌,它包括許多可食用的蘑菇、藥用的蘑菇、甚至是有毒的蘑菇,種類有超過3000種以上。而目前全世界食用最多的蘑菇是指雙孢蘑菇(Agaricus bisporus),這就是平常我們吃到的"所謂的蘑菇",即是狹義的蘑菇。
 
雙孢蘑菇(Agaricus bisporus)
 
 
 
 
菇類積聚重金屬 多吃會危害健康﹖
 
   菇蕈類食物本身是不含重金屬的,這點請大家放心,但是依據國內外許多單位(如:國內的農委會、消基會、藥物食品檢驗局…等)調查顯示,菇蕈類食物確實比較有過量重金屬的可能性,但隨著不同品種而有所不同(例如:酒杯蘑菇巴西蘑菇,草菇都是比較會積聚重金屬的品種)。
 
那為何菇蕈類食物會驗出較多重金屬呢?
 
(1)   菇蕈類沒有葉綠素,不能像其他植物般進行『光合作用』(photosynthesis),更無法像動物般進食,必須以『腐生』(saprotrophic nutrition)、『寄生』(parasitism) 或『共生』(symbiosis) 的方式,從其它活的或已死的有機物體,攝取所需的養份﹐因此它們可能生長在樹幹、枯木、落葉、堆肥、昆蟲﹑甚至在其它菇類上。所以當被它們所寄生的環境有受到重金屬汙染時,那麼菇蕈類就會吸收、累積重金屬(如:鉛、鎘與汞等)。我們現在的天然環境受到重金屬汙染的機會是很高的,所以若是野生、天然成長的菇蕈類,那真的是要注意這個積聚重金屬的問題。
 
(2)   菇蕈類比較容易富積重金屬的原因與其富含多醣體(因重金屬很容易會被多醣體螯合)蘑菇類會產生一些能和重金屬絡合的蛋白有關。所以當它生長的環境中有重金屬汙染時,就容易富積重金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