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分享>為的就是要根本治好您的身體病痛(初診必看)(楊醫師)

為的就是要根本治好您的身體病痛(楊醫師)

<初診必看>

前言一 >

961230 我遇到一件改變我一生的重要事情,它讓我瞬間改變吃全素,它讓我進入佛教,它讓我瞭解到人的境界還有太多太多的不足(就包括現今似乎已經是很進步的醫學也是如此的不足),它讓我瞭解到應該更謙卑地看待所有事物,也更應該用慈悲心去面對所有眾生。以下就是寫我所發生的事,由莊嘉茵師姐所寫,真誠地與您分享!

前言二 >

這幾年來,我所見所聞(因緣果報)已累積很多,很慶幸的是,那都不是我輾轉得知的,而是眼所見,耳所聞,例例真實。我的診間有供奉佛菩薩,我常跟患者說:我是在諸佛菩薩面前講的,不是打妄語。為何我要如此積極與患者分享這些事情,也要患者改變飲食習慣,改為吃全素,為的就是要治療病患的身體(病痛)尤其許多患者選擇來看中醫,目的就是希望能真正治本、治根。而這五年來我的境遇,不但讓我瞭解到病的根本原因,更讓我知道究竟根本的治療方法,何謂病真正的好,我深切希望患者也能知曉。

我該說的,我一定要講,對患者該努力的部分,我會盡量去做,至於您相不相信,接不接受,改不改變,那我就隨緣放下,阿彌陀佛!               

                                                           楊濟鴻醫師

 

(1):讓我改變一生的重要事情,它讓我瞬間改變吃全素。

動物植物大不同 莊嘉茵師姐

「請教師父,您既然無法否定植物也有靈性,那您勸人吃素,難道吃素就不算殺生嗎?」一位前來踢館的名醫如是說。 高雄楊醫師是一位領有中、西醫執照的執業醫師,他以中醫開業,診所生意興隆。楊太太當時學佛二、三年了,也吃素了,經常參加寺裡的朝山,知曉因果業報。楊醫師跟太太說:「我尊重妳吃素,但是二個孩子還在發育,妳要顧及我們的營養,我們不能跟著妳吃素。」

    00七年十二月的佛七法會結束之後,有人跟參加法會的楊太太說:「你們如果還繼續用動物性的中藥去醫治病人,你們家就會出事。」楊太太返家後,鼓起勇氣對先生說。楊醫師乍聽之下,心中非常不舒服,心想:若是要我自身吃素那還稍稍說得過去,但叫我不能用含動物性成分的中藥去醫治病人,那我是萬萬不能接受的,再怎麼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楊醫師說:「好,我要去見見你的師父。」 十二月三十日楊醫師帶了四本書,都是知名學者寫的有關動植物研究的書,前來面見師父,存心來踢館。他一見師父就說:「這些書是國際知名學者寫的,書裡面做了很多實驗,證明植物也有生命,也有靈性。你們說不殺生,勸人吃素,請問吃素就不殺生嗎?」師父看得出這位醫師不懷好意,但還是很慈悲地對楊醫師循循善導。不過楊醫師一直堅持他的專業,完全不為所動。

    他說:「從醫學角度來說,動植物都具有生命,而且也有許多研究證實植物亦具有意識,因此是我們『人』去起分別心。所以堅持『只吃素而不能吃葷』是沒道理的。」真的如【地藏經】所講的:「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一旁的楊太太越聽心越涼。 後來師父請一位常住師父來分享,但是那位師父坐下後,馬上就說:「不是我要分享,而是『有人』要講話」。逐見那位常住師父雙眼閉合,身軀弓起來呈駝背狀,右手右腳垂下來不能動,喉嚨很痛苦的樣子,只能嗚嗚的出聲。這時師父就問:「您是不是要找楊醫師?」只見那位眾生點點頭。看到這突如其來的一幕,楊醫師完全被震懾住了,直覺的想到:「這不就是我母親嗎?」沒想到師父也問:「您是楊醫師的母親嗎?」那位眾生點點頭。

    師父幫她持咒,給予大悲咒水,慢慢地楊醫師的母親就可以出聲講話了。她著急的說:「我再五分鐘就要被抓回去了,你還一直在那邊『動物植物、動物植物』。我的背壓了堆積成山的牛肉,動彈不得,你進了佛寺我才能來。」師父問楊醫師:「你媽媽吃牛肉嗎?」「沒有啊!我媽以前算命,說她不能吃牛肉,這一點我很確定。」楊媽媽又開口說:「我未出嫁前你的外公外婆開日本料理店,我因為孝順,常常幫父母煮牛肉,我自己都沒吃,卻要背負因果業報。你拿動物性的藥材來治療病人,雖然不是自己要吃,但還是要背負因果的。」而且楊媽媽說她好怕,因為她自小就吃很好,海產吃很多,她看到無數的蝦子、螃蟹、小卷一直靠過來。 楊媽媽生前為背痛受了十幾年的苦,病名是「慢性肌筋膜炎」,僅是起床就要翻身半個小時才能起身。很奇怪的是,楊醫師幫母親用盡了中、西醫療都沒效,甚至還找了民俗氣功療法,真的就只是這麼一個「很單純的慢性肌肉肌膜炎」而已,讓一向醫術有口碑楊醫師,眼睜睜的看著母親日漸萎縮。後來楊媽媽因背痛少動導致下肢發生深部靜脈栓塞,必須住院打抗凝血藥治療。在住院期間又不幸的發生很嚴重的腦幹出血,雖然活了下來,但是右半身不遂,而且做了氣切常要靠呼吸器維生。此時師父教楊媽媽唸佛號,向以前被她吃過煮過的眾生求懺悔。楊媽媽的言行舉止一如生前,而且她身受的病苦,楊醫師最為了解。看到這裡,楊醫師頓時明白了。一切勿需多言,至少吃植物沒有殺業的果報,吃動物要背負因果。所以當天晚上回到高雄,楊醫師就決定吃素,而且在數日之內將診所裡含有動物性成分的中藥都下架了。

    過沒幾天,楊醫師自己背痛起來,要穿著背架拿著柺杖才能走路。他和太太到寺裡求見師父。有眾生出來跟一直默念往生咒的楊醫師說:「有一世你那時的父親跟我借錢,我到你家討債。後來你回到家,看到我跟你父親正鬧得不可開交,你不分青紅皂白的推著一旁的板車往我後腰一撞,把我撞得半身不遂,我那一輩子都躺在床上。我也要讓你不能走路。」楊醫師聽後非常懺悔。待師父幫忙念佛持咒讓該位眾生解除痛苦後,對方也願意跟楊醫師解怨釋結。楊醫師離開寂光寺的時候,不用柺杖就能走路了。

    楊醫師自此深信因果,不過心裡卻開始擔心日後要如何面對患者。現在必須告訴大家應該吃全素,但是這樣在飲食營養上如何解釋?該如何教導患者健康的飲食?而且不用動物性的藥材,完全都用植物性藥材會不會影響療效呢? 擔著心的楊醫師,翻著師父送他的三本書,越看越投入,尤其是【救命飲食】這本書。很不可思議的,楊醫師發現他原本擔心的事都獲得了解答,這也讓他深覺佛力不可思議。以往諸如此類的書,楊醫師是不熱衷的,因為他認為醫藥遠比飲食重要。尤其是專門講素食好處的書,他更認為那都是一廂情願的說詞,學術研究不夠,從醫學角度來看,很難讓人信服的。但是師父送的這三本書他卻在短期間就看完,而且促使楊醫師更進一步的深入研究素食。他終於瞭解「改變飲食吃全素」才能帶給人們真正的健康,因為動物性蛋白質雖然有其結構上的營養素,但是卻酸化了我們的體質,導致許多生理機能紊亂,如:新陳代謝及免疫功能等等。所以說:「營養不等於健康」,長期肉食一定會生病。而且吃全素可避免造殺業,因 果業報是絲毫不爽的! 現在楊醫師已完全用植物性藥材取代原本的動物性藥材,結果療效不但不減,反而口碑更好,求診人數更多。他勸導患者改變飲食所花的時間反而比解說病情還久,因為楊醫師發現,越能改變飲食的病人吃藥越有效。尤其楊醫師已深信因果,為了讓患者的過去、現在、未來三世都得到利益,所以全力的推廣「醫藥與食療(吃全素)兼重」,這是楊醫師歡喜投入的神聖使命!    如今楊醫師很慶幸自己能有這樣的改變,心中充滿了感恩。感謝幫助過他的師兄姐,感謝他的同修,感謝媽媽的示現,更感恩敬愛的師父以及大慈大悲的佛菩薩。

 

 

(2):因為要真正治好患者的病痛,所以要讓他了解到真正的病因。

真的,凡所有都是因緣果    

 

   今早有一位50多歲來看睡眠障礙的女性病患跟我說,這一個月他們一家人的生活步調都亂了,因為其先生發生中風(梗塞性),她一直很感嘆的說:「啊,怎麼這樣無常」,聽到她如此一說,我馬上用斬釘截鐵的口吻跟她講:「歐巴桑,您先生不是很無常的,這就是因緣果報。您先生有糖尿病、高血壓<這是因>,但他又不配合藥物治療,飲食更是無節制,建議他吃全素,他又不肯<這是惡緣>,當然病情必然會控制不好,而糖尿病又伴隨有高血壓時,依據所有的醫學研究報告,其發生心血管病變的機率是會高很多的,如:中風、心肌梗塞…,所以您先生就得了梗塞性中風<這就是果報>。」

 

   聽我如此跟她解釋之後,似見她心有戚戚焉,頻頻點頭,好像又很婉惜的說:「早知會這樣,當初就一定強烈要求她先生配合」,唉!只見她長嘆一聲,才離開診間。

 

   我們每天的生活其實就是不斷地在上演"因緣果"。 請不要以為"因緣果"是只有佛教才講的,是很神奇、很玄、甚至是什麼很神通的概念。你愛吃糖果(),又不喜歡刷牙(),自然就容易有蛀牙(),這不也是很簡單的一件"因緣果"嗎。只是經常有很多我們受報的因是在很久以前,甚至是前世,所以我們不知道罷了,而且,我們現在種下的因也不一定就會現世報,也可能在來世才具足因緣而受報。佛在經上常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既然有因必然會有果,所以我們要謹慎在身、口、意上的修持,堅守戒律,莫種下惡因,然後要勤結善緣,行善(十善)佈施(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更要真心懺悔過去所造的惡業,努力誦經持咒迴向,幫助過去被我們所傷害的眾生解脫離苦,如此當可得到善果(業報),或惡果減輕變小(重業輕報)

 

 

PS

   有些患者會問到:「楊醫師,我是來找您看病的,您為什麼都跟我講這些(因緣果報)?」聽到患者如此問時,我就笑笑跟他說,對啊,我就是要治療您的病,才要跟您講這些的。

 

   例如:過去種下的因,讓您今生有了過敏體質(基因),若您又不好好配合治療,如:不願改變吃素(讓身體回復弱鹼性),避免過敏原接觸,不好好運動,…等,那您就是在聚集不好的緣,當您身體的過敏興奮性被激發到一定程度時(超過閾值),此時即所謂因緣俱足,那您的過敏就會爆發(如: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支氣管性哮喘,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這時您就要承受果報了。

 

   又如:過去種下的因,讓您今生有了HLA-B27的基因表現,若您又聚集不好的緣,如:生活習性不正常,不改變吃素(讓身體回復弱鹼性),…種種致免疫功能亂掉,那時候一到(因緣俱足),您就出現僵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的惡報了。

 

   又如:過去經常吃豬大腸,宰殺許多眾生,這世又延續如此習性,貪食眾生肉,當因緣俱足時,您就可能以大腸癌(Colon Ca.)呈現(果報)

 

   還有更多更多 ………

 

再跟各位分享我本身的例子 (告訴您:我本來是很鐵齒的)

 

絕對不能再釣蝦了 讓我第四次口腔痛爆 ...!

 

    這半年來我經常遭受口腔潰瘍的反覆洗禮,經常一次潰瘍就是5-6:上下左右遍滿口內,讓我哭笑不得,常常望美食而興嘆,口水直流(不是那麼想吃,而是痛到嘴巴無法閉合),似乎有被迫要清心寡慾(口慾),啊!如此修行也真是〝難能可貴〞。

 

    當然跟師父學佛一年多來,我已深知因果業報之情事,想想還是要真心求懺悔,要歡喜承受,不過每當痛起時,我還是忍不住要從醫學角度積極來治療,但很奇怪:療效有限(似乎和我的醫學程度不相配合),甚至破到我都要去做病理切片,深怕是什麼惡疾,真可謂是悽悽慘慘。

 

    不過也很感恩它讓我知道人也有脆弱的一面,當不斷遭受到失敗的治療之後,我終於選擇掛〝寂光號〞,向敬愛的師父求救:

(1)   第一次的大潰瘍是我的同學吳醫師,他的一位已往生的叔公,希望藉由我的因緣來找師父。(我的潰瘍換來渡一個人也是很值得!)

(2)   第二次的大潰瘍是我過去生毀謗一位龍王,而遭受到無舌瘡口報。

(3)   第三次的大潰瘍是我過去生為一位修行者,因講述只要行善做好就可以,不必信因果,不用吃素,誤導眾生致使他們受到果報,而我也於因緣成熟時,受到果報(我是因為已吃素也有誦經持咒求懺悔,才能得到重業輕報,否則這一條應該是很嚴重的,據聞連開刀都沒機會,啊!真是感恩  阿彌陀佛!)

(4)   第四次的大潰瘍 ::

    話說418日我去植牙,上下左右連拔帶植共十顆牙齒,做完時當然是又腫又痛,不過經過冰敷吃藥後腫痛就緩和,但很不幸的,我又因為縫線頭去刺到口腔黏膜,因此又破了6-7個大洞,所以又再次承受另一種的痛。但是因為我已經是口腔潰瘍的老手了,而且這一次是有明確的理由(縫線頭去刺到的),故心中不以為意,想想就這麼內服外敷藥就一定會好了,頓時心中是輕鬆很多,幾乎是忘了它的存在。

    不過好景不常,429日早上開始我左側上下齒齦突然出現一種持續性的鈍痛(不像三叉神經痛,也不像是潰瘍的痛),我自己檢查齒齦黏膜還OK,但它就是蠻詭異的痛,而且越來越厲害,下午我就趕緊去找牙醫師檢查,結果一樣是OK,但它就是更痛了,就連吃強效的止痛藥都沒用,而且痛到一整晚都無法闔眠(我終於知道什麼叫做痛到撞牆),那時候整個心都發毛了起來,再也無法凝聚心思來持咒,心中只希望天趕快亮,讓我可以衝到師父那裏掛急診(當然這必須停我早上的門診,其實到目前為止我很少因自己的病痛停門診的),後來一直等到早上八點多(真的是度秒如年)我終於按耐不住打電話給師父訴苦,師父慈悲於十分鐘後回撥給我,師父第一句話就問我:『你是不是釣過蝦,也喜歡吃蝦子﹖』 聽到師父問這話,我真的當場呆掉,對啊!我以往未學佛前是超喜歡釣蝦的,我有專業的釣蝦竿,而且每次我都去買活的小蝦子用其新鮮的肉來當釣餌,釣完有時就當場烤來吃 ……..,這一幕幕都還記憶猶新,啊!這是現世報,真的是慚愧啊慚愧! 師父告訴我要向這些蝦子求懺悔,誦經持咒迴向給它們(讓它們能早日離苦),並要將這段荒謬的釣蝦往事及現在所受之果報告知大眾,讓同好者引以為戒(釣魚釣蝦都是不行的)

    後來我回想到我去植牙,被牙醫師拿那些器具這樣挖、鑽、切,然後又被縫線頭刺黏膜,這不是很像蝦子被釣鉤勾其嘴是一樣的嗎! 而且我以前也常帶我同修去釣蝦(那時我們倆都未學佛),您知道嗎我同修最近也去做牙齒矯正(前後要2),也深受其苦,像最近她去講了一堂2個小時親子教育的演講,怎知她每講一句話矯正牙齒的鐵絲就勾住她的口腔黏膜一次,真的是苦不堪言,慚愧啊慚愧!

 

 

    所以還能釣蝦嗎﹖當然不能,我們絕不能因自己的慾望去吃眾生肉或做出傷害眾生的事,真的要慈悲一切眾生!

 

 

                       感恩

                                            

(3):真正病因了解後,我們要怎麼做。

 

               

 

    一旦我們生病了,一般人最常出現的反應就是趕緊根除它。不管從醫學的角度是如何給您一個合理化的理由,來解釋您怎麼會得到這個病,其實大部分病患的心裡幾乎是排斥它的,甚至還會怨天尤人。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希望透過任何方式(醫學及非醫學)趕快把它根治,心裡面其實就是要消滅它,因為多半都會認定它是不好的。 當然一部分的情況確實能達到當下的病痛消失或減輕,不過這是究竟的好嗎?

    另外,還有一種狀況就是希望能和病痛和平共存。這種情形最常出現於一些慢性病患,或是目前醫學幾乎認定是不會根治的病例,以及一些極其嚴重而且又是醫生宣佈治療無效的疾病。在這種情況下,患者多半都是迫於無奈的,所以最好的情況也只能求與其和平共存 (其心中其實是消極地接受)

    自從學佛後,瞭解到因緣果報的真實意涵,知道我們色身所承受的痛苦,是過去被我們所傷害的眾生還在怨、還在苦。所以對於這樣的病痛,我們應該以一個很慚愧的心去同理它、善待它,我們要”善待病痛”。而且更應該積極去治療它:努力地求懺悔,真正從內心去感受到眾生的苦,不再看到自己的病痛,努力誦經持咒做功德迴向,祈求佛菩薩加被,讓受害眾生能夠趕快離苦。惟有當眾生真正離苦後,我們這個色身的病痛再來所接受的醫治,才能讓我們得到究竟的好轉,真正的改善。

 

PS:在這裡我提出我本身一個實際的病例來佐證懺悔的重要性:

 

  約莫半年前我去植6顆牙,我找的牙醫師是在植牙醫學界相當權威的高雄林醫師(曾當上植牙醫學會理事長)。 我事前的檢查及準備工作都很好,骨頭強度都OK,植牙過程(包括手術及事後追蹤)也都很順利。但很不幸的,連續4顆都失敗,林醫師說他畢生尚未碰到這種事,而且,找不到任何理由來解釋我為何會發生骨頭溶解,甚至他說要把我的Case帶到醫學會去討論。當然,剩下的兩顆,大家都挫例等。後來眾生慈悲,讓我知道是我過去造做的業報,經誠心求懺悔並努力做功德迴向後,終於,最後兩顆成功了。對於這樣子看似很的結果,連牙醫界的名醫:林醫師也不得不相信,還說:早知道,就先去求懺悔才來植牙就好了!(民國100年的事)

 

 我們色身所承受的痛苦,是過去被我們所傷害的眾生還在怨、還在苦。所以對於這樣的病痛,我們應該以一個很慚愧的心去同理它、善待它,我們要善待病痛。而且更應該積極去治療它:努力地求懺悔,誦經持咒做功德迴向,祈求佛菩薩加被,讓受害眾生能夠趕快離苦。惟有當眾生真正離苦後,我們這個色身的病痛再來所接受的醫治,才能讓我們得到究竟的好轉,真正的改善。」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