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及下載轉貼>多吃高膳纖蔬果 減少腸躁症發生

多吃高膳纖蔬果 減少腸躁症發生

          文/劉珍芳       2012-5-23
我們常說要「樂活」,但每天生活在油電雙漲的生活壓力下,又要追求職場(或課業)表現,以致不少人因此出現「腸道功能障礙」,往往在考試或重要會議前,突然腹痛難忍,想跑廁所;或是在有便意時,卻因工作忙碌,無暇上洗手間,忍著不上廁所,長期下來引發便秘問題。
這些腸胃不適的毛病都屬於典型的大腸激躁症。
拒絕腸躁症,多選高營養密度的蔬果
上班族工作壓力沈重且缺乏紓壓管道,再加上飲食失衡,較少攝取蔬果或運動,以致腸躁症患者日益增加。
大腸激躁症屬慢性疾病,可分為腹瀉型、便秘型、腹瀉與便秘交替等類型。多半與壓力、情緒問題有關。
除了找出適當有效的紓壓方式,改善便秘型的腸躁症還需從飲食做起,養成規律進食時間,喝足夠水份,均衡飲食,多攝取含有膳食纖維的蔬果。
根據調查發現,國人蔬果攝取量平均只有3.5份,與建議攝取量579還差一段距離,若一時之間無法達成蔬果攝取量,則建議挑選蔬果時,可優先選擇高營養密度蔬果,從中攝取各類營養素,也是另一個選擇。
研究顯示:奇異果有助改善腸躁症
「營養密度」近幾年在營養學界相當熱門。這是一種挑選健康好食物的標準,在相同重量下,含越多營養素,且熱量越少,就屬於高營養密度。
美國膳食學會期刊2005年以低卡路里、營養素含量及多樣化程度做評估,公布計算營養密度公式,其中列出了維生素A、C、D、E、B群、葉酸、纖維、鈣、鎂、鐵等等16種人體不可缺乏的營養素。
除了發表營養密度計算公式外,也公布了營養密度排行榜,其中黃金奇異果、綠奇異果分別位居營養密度最高的前1、2名。
由於奇異果屬高營養密度水果,因此我和我的研究室人員曾讓54名便秘型大腸激躁症患者,每天食用2顆綠奇異果。4週後發現,45%患者的便秘狀況獲得改善,且腸道蠕動時間增快,糞便停留在腸道的時間縮短,糞便重量及排便次數也明顯增加,從每週3.1次改善為4.3次。
整體來說,便秘情形減緩,且糞便自原本乾、硬情形,變成較為濕、軟的狀況。每天吃2顆奇異果,可獲得約135毫克維生素C及3.8公克膳食纖維,已分別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35%及15%。
膳食纖維、奇異酵素是維持腸道健康的好幫手
奇異果含有豐富的寡醣、膳食纖維以及特有的奇異酵素,這些都有助於減緩便秘。
寡醣為一種「益生質」,有利於腸胃中好菌生長及促進蠕動,而膳食纖維具有高度保水性,能軟化糞便,幫助排便。正因膳食纖維的抓水特性,大家更應多多喝水,讓膳食纖維停留在人體內的時間久一點,刺激腸胃蠕動,改善便秘等腸胃問題。
此外,奇異果所含的奇異酵素(Actinidin)能促進蛋白質分解,幫助胃部排空,並加速消化道蠕動,刺激大腸黏膜,增加排便,避免壞菌生長,減輕腸胃道的負擔。
除了奇異果外,鳳梨、木瓜、無花果都含有酵素,建議有便秘困擾的民眾都可以多多食用。
上班族最好早、中、晚各吃一份含有豐富酵素、膳食纖維的水果,或當做下午點心也不錯。
飲食均衡、多吃蔬果、多喝水,配合運動,適當紓壓,就能改善便秘,降低大腸激躁症的困擾,並且永保腸道健康。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