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保健(其他醫師)>談禽流感防疫 /馬芳傑醫師 講述 王龍童 記錄

提到這個禽流感,如果我們吃的是健康素,而且我們做功課,求懺悔,對於世間事都慢慢的看破放下,無形中你根本不用害怕它。為什麼呢?因為病毒侵入我們的身體之後,它必需要繁殖壯大,要從血液中的血漿,鑽到細胞裡頭,才能夠繁殖。如果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很好,病毒還沒進到細胞裡,就馬上被撲滅,它就不會繁殖壯大。

  免疫系統是管理病毒一個非常重要的機制。我們免疫系統裡有白血球,有抗體,白血球的生命力差不多維持三個星期,各種抗體的生命力則不定,如果大家現在還沒有吃健康素,現在開始還不晚,因為吃了三個星期就開始見效。為什麼?因為免疫系統最需要的營養是氧氣和微量元素、蛋白質以及一些維他命、抗氧化物等等,蔬食裡頭,通常來說蔬菜、水果、穀類、豆類、種籽類,如果吃得健康吃得均衡,就有足夠的量供給免疫系統。

  蔬菜,最好不要完全生食。因為生的蔬菜到我們的胃腸裡,身體必需要花費額外的能量代謝。生菜可以吃一餐份量的百分之二十,如果身體狀況真的很好,可以吃百分之四十,但不要超過一半。我碰過好幾位朋友,實行斷食療法,全部吃生的蔬果,結果後來病得嚴重,快要不行了,開始用中藥調理才恢復過來。所以,大家如果要保持身體健康,請大家吃六分的熟食,四分以下的生菜。蔬菜的顏色一定要像彩虹一樣,紅橙黃綠藍靛紫都有,不是同一時間吃七種,而是至少一天吃四種,基本上要有綠色、黃色、紅色、紫色或藍色為主。

  蔬菜和水果原則上不要同時吃,蔬菜和水果的成分之間有時候會互相影響。飯前吃水果,過一陣子再吃蔬菜,這樣子會比較好。不要吃太甜的水果,因為太甜的水果裡頭容易有黴菌,所以我們有時候把哈密瓜一剝開,裡頭有很多黴菌,就是因為哈密瓜本身很甜,空氣中的黴菌孢子很容易掉進去,當瓜子成熟,孢子就在裡頭生長蔓衍,而且有些黴菌本身的菌落不大,用肉眼看不出來,要用顯微鏡來看。而且,甜的水果,對我們的免疫系統有抑制的作用,讓我們的血黏度增高,尤其糖尿病患者本身的血黏度比較高,甜水果的糖分讓血的黏度更增高,加上糖尿病患本身脂肪代謝有問題,千萬要避免吃糖分高的水果。

  吃穀類豆類種子類,通常不要太多種,像十榖米就太多了,因為每個東西本身都有它的物理性質,中醫講寒熱、虛實、表裡、陰陽,十種東西在一起,它們要完全配合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建議大家,可以選擇鹼性的穀類:蕎麥、薏仁、小米,糙米也可以,糙米最好選有機的糙米,因為無機的糙米在種植過程中噴灑農藥,農藥附著在殼上,會把農藥也吃下肚。蕎麥加上小米很好吃,或薏仁加紅豆一起煮也很好。紅豆和綠豆最好不要一起煮,因為它們的物理性質不太一樣。種籽類的話,我建議大家可以選擇生的南瓜子、核桃會比較好。以中醫來講,核桃對腦有幫助。現在的人習慣晚睡,有時候想太多事情,無形中腦部需要的營養素要多一點。

  還有一點,我建議大家要吃少一點,不要吃太多。因為吃少,身體能夠完全代謝。吃多了,有些代謝不了,在身體裡面變成廢物,被我們身體裡頭一些細菌代謝,容易產生毒素,反而會危害身體。

  健康的免疫系統也需要充足的氧氣,我覺得最簡單提高血液含氧量的方式就是拜佛,因為拜佛本身也是運動,能夠伸展脊椎。我上一次碰到一個病人,他說他拜佛很有經驗,因為做生意很忙,拜佛使他能維持健康。而且拜佛會消業障。一個病的發生不會沒有來由,臺大李校長嗣涔說的,病有百分之七十牽涉到業力,我覺得比例甚至更高,業力有些是直接的,有些是間接的,有些是共業。如果大家有機會就做定課,又參加法會求懺悔,心識中業力的影響會漸漸的減弱。

  我也碰過有人能夠看到生死簿。如果說有事情莫名其妙的發生在我們身上,讓我們死掉,其實這件事情在生死簿上早就記載著。或許有的人因為孝順,生死簿上死亡的年齡就延後,這種事情的確發生著。所以不吃眾生肉,就能減少疾病的發生,這才是真正的消災延壽。

  我們從醫學來講,肉類對我們身體是不好的,因為體質會變酸,身體會生病,如果我們吃的肉是強酸的話,它進到身體裡頭,無形中把我們的身體導向酸性,吃肉的朋友的血液在顯微鏡下可以看到細菌特別多,而且還有寄生蟲,細菌跟細菌之間還會打招呼,細菌跟寄生蟲會做朋友,他們呼朋喚友起來就很可怕。我的確看過我的患者,從葷食改成素食以後,再抽血做檢查,顯微鏡底下看起來就很乾淨了。

  的確,肉類除了是酸性之外,它還帶著一種很不好的「訊息」,在日本江本勝博士的《生命的答案水知道》這本書有個觀察結果,我們對水講好話,它的結晶形狀就很好看,罵它或恨它,結晶形狀就不好看甚至無法形成結晶。沒有哪一隻動物是快樂地叫人趕快殺牠,願意給人吃,動物在臨死的一剎那,充滿著憤恨不平,雖然這是因果,牠不明白,牠只有把憤恨懼怕的情緒記錄在牠的身體裡頭。因為我們的身體有百分之七十是水分,當懼怕憤恨時,這些水分就把這個訊息記錄下來,我們把它吃下肚,它會影響我們身體裡頭的水分與蛋白質,彼此組成一個聯合政府,無形中產生了某種影響。所以,很多人觀察到現在的人越來越殘忍,校園有暴力,父子母女乃至種種家庭不和睦,這跟我們吃肉類實在有很大的關聯性。吃肉會在我們的大腦裡頭,形成刺激上癮的因子(如同菸、酒、咖啡、糖等癮因子),很多人吃肉無法自拔,甚至有些人中毒了,無肉不能下飯,一餐沒有肉就生氣。這是很可怕的事情。

動物在被屠宰過程中,所有的動物都會害怕,牠的大便、小便、分泌物,有時候會跟肉混在一起。如果你去看屠宰場動物被殺的過程,你再也不敢吃肉了,不管是衛生方面、屠宰手段的殘忍,或那種不仁道對身體的殘害,都是不應該吃肉的。

  還有,畜牧業者為了求利益,把雞養在格子籠裡產蛋,或長成成雞販賣,雞彼此之間沒有活動空間,那些雞的心理很不正常;加上為了讓雞安靜,餵食雞隻鎮定劑;或雞本身太吵了,就餵食安眠藥;怕牠生病就注射或餵食抗生素,注射疫苗;要牠快快長大,給牠賀爾蒙,很可怕。我們吃的肉,都是化學物的賀爾蒙、疫苗、抗生素、安眠藥、鎮定劑,還有防腐壞的防腐劑或放射線。最可怕的是美國FDA等三個衛生安全組織機構,在今年(2013年)四月發表,檢查肉類產品,百分之五十以上都有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治療的「超級細菌」,也就是說吃肉的人,不僅吃到抗生素等,還吃進外界來的細菌,身體會產生抗藥性之外,也產生超級細菌。為什麼禽流感會讓人死得那麼快?為什麼可怕?因為我們身體已經產生了根本沒有辦法逆轉的危險因子。

  昨天我跟嘉茵師姊來,她的公司有三、四十位員工—年輕的小伙子或年輕小姐辦事員,過去一年來,感冒流行傳染時,大家咳嗽流鼻涕發燒請假,結果只有她一個人安然度過。為什麼?因為她吃素,而且她有做功課。

  所以,我們從健康方面來跟家人講,就說這些肉對我們其實很不利,尤其大家都知道,師父也推薦的《救命飲食》這本書,裡頭有很詳細的說明,以菲律賓人為例發現,有錢人的小孩子得肝癌的比例比窮人的孩子高得多。因為菲律賓在熱帶,炎熱天氣容易讓花生長黃麴毒素,黃麴毒素容易引起肝癌,有錢的人因為買得起肉,又因為傳統醫學認為肉類比豆類營養,有助身體健康,所以吃了很多肉,黃麴毒素加上過多的肉類蛋白質與酸性體質,就容易導致肝癌。這和實驗室上萬隻老鼠實驗大量統計分析結果是一致的。

  又從科學來談,我們體內產生的神經傳導物質與病毒是利用同一個細胞接受器進入細胞內,是否發病取決於圍繞接受體旁邊的神經傳導物質,也就是說我們的免疫系統跟神經、心理內分泌其實是一整個系統。所以,如果我們在禽流感來襲時,我們很鎮定,因為我們知道吃素對身體是好的,身體是有氧氣的,我們又做功課(誦經、念咒、拜佛),念經會開智慧,所謂「皈依法,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我們從佛菩薩的教誨中知道世間是幻化如虛的,不實在的,所以我們就慢慢的看破、放下,再加上我們懺悔,無形之中,我們過去所造的業,相關的冤親債主,也會慢慢的受到感化,業力慢慢的會轉變,這樣子是很好的。

  如果大家方便的話,可以吃一點有益菌,像乳酸菌、植生菌,乳酸菌是牛奶培養的,有廠商在研究是否可以使用黃豆來培養乳酸菌。發酵的,例如泡菜、素的臭豆腐,發酵過程(是經天然發酵,不是用化學藥品急速發酵的)當中有一種叫植生菌,植物生成的菌,它也可以讓我們的腸胃道細菌達成平衡狀態。

  如果大家能夠以蔬菜六分,水果兩分,彩虹餐,加上豆類,身體就會很健康。不要用基因改造的豆類,因為有研究,如果用基因改造的黃豆餵給小老鼠幾代之後,他們的後代都會得到癌症,這很可怕。如果大家可以就吃少,盡量不吃無機的(化學肥料栽培,噴灑農藥防病蟲害)。

  誠心懺悔很重要,很多事情的發生,自己一定有做不好乃至做錯的地方,比如我們吃了不正確的東西也會生病一樣,懺悔就是要改變過來,不要吃不該吃的東西。有正確的觀念和健康的飲食是「因」,就有無病長壽,是「果」,「如是因,如是果」這是永遠不變的定律,提供各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