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保健(楊醫師)>得到癌症時您怎麼辦?

截至目前,世界上幾乎所有的文明國家,其人民死亡率第一名的原因,仍然是惡性腫瘤(即:癌症)—這種狀況已經蟬聯數年了,台灣也是一樣,到西元二○一○年為止,已經連續二十九年排名第一。而且,現在更是到了「談癌色變」的地步,大多數人都認定它就是絕症,有些人甚至一聽到罹癌了,就整個崩潰,情況真的很悽慘。

惡性腫瘤(即:癌症)的高死亡率,除了不易被早期診斷外,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目前醫學在抗癌治療上,仍然存有許許多多的不足,這使得許多癌症得不到當下的療效;或是雖已處理掉了,但卻無法遏止它再發,如此,反反覆覆的進行,身體終究「正不勝邪」而垮了。

現代醫學的種種抗癌方法,包括:手術、化學療法、標靶治療,各種新式的放射治療…等,存在許多不足的地方,其中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就是厲害的副作用:它對正常器官組織細胞的殺傷力仍然不小,所謂「正邪」都殺。經常患者未蒙其利就先受其害,整個身體狀況損壞得是一塌糊塗,生活品質變得極差。我也有過幾位罹患癌症的親戚,當在接受化療時,其生活品質真的是有夠糟糕,身心的痛苦常常令他們想放棄…,尤其免疫系統的破壞,讓患者經常遭受到感染,而且癌症患者的感染,有許多是不容易去處理的,許多患者就因此而往生。

所以要如何來增加抗癌療效,而且最重要的是要怎麼來減低化療或放(電)療的副作用,改善患者的身心狀況,讓他們在活著的每一天其生活品質是好的,不要只為了多延長個3-4個月或半年的時光,而他們每一天的生活卻是痛不欲生的。

各位,這是一個重要的課題:請趕快營造一個「好的身心靈環境」。

一、平靜的心情:當腫瘤已經發生了,請您就接受這個事實吧,不用怨天尤人,因為那會折損您的免疫力。當然很多人會說:「哪有可能?又不是您得到癌症。」我能夠體會您的心情。不過您想想,光在那邊煩惱東、煩惱西,怨天尤人,真的有用嗎?
強烈建議您趕快收拾好心情,您要堅信營造一個「好的身心靈環境」,就可以激發出無窮的力量。朋友,這才重要!(如果您學佛,那建議您經常誦經持咒迴向法界,如此您將會發現心漸漸祥和平靜)。

二、規律的生活:晚上十一點前入睡,不要再交際應酬,對所見所聞都要保持正念(這真的會提升能量,增強免疫),千萬不要亂了方寸。可以多多靜坐。

三、適度的運動:每天適度「日曬」運動(活性Vit D具有抗癌作用),尤其是學氣功(如最簡單的平甩功)。「氣」現在學術界都承認它確實存在,它可以看成是一種生物能量,好好養它,您會獲得不可思議的療效。另外還有一種相當相當有效的運動,它不但能讓身體達到一定的動量外,它那種運動的姿勢尚可打通任督二脈,而且可以凝聚心靈,使得身心靈獲得協調與健康,那就是「拜佛」!

四、喝能量好水:您知道嗎?醫學不是只有中西醫之分而已,醫學的內涵其實是相當浩瀚,其中能量醫學是近代漸漸被重視的一門,萬物都含 有能量(分子共振),有些東西(包括藥物)用了之後,會增強身體的能量,但有些卻反而會削減其能量。
我不知道您有什麼宗教信仰,但我可以提供您我的方法來製造一種能量好水:用潔淨的水,專注誠意的心念,持七遍(或四十九遍或一○八遍)大悲咒及往生淨土神咒,然後用這個「咒水」 來做為每天所飲用的水(包括:配藥,煮湯…等都用它)。

另外,依照不同腫瘤與中醫五行五色的關係,再給予照光處理(將水透過不同色光照射),如此更可提升水的能量。
五、全植物性飲食(即全素飲食):奶蛋魚肉均不吃,吃多樣化的新鮮蔬果五穀。有越來越多新的研究證實這個飲食改變是很重要的。
但很不幸的,到現在仍有許多醫師、營養師都忽略這些研究,所以只要是腫瘤患者,尤其是正在接受化療(C/T)或放射治療(R/T)時,他們幾乎叫患者要吃「營養一點」,主要就是多吃奶蛋魚肉(葷食),而其中最多的是牛肉。他們的論點似乎是除了這些以外都不夠營養,對腫瘤期間的身體幫助是不大的(例如:要提升白血球數量…)。但真的是這樣嗎 ?

肯定告訴您: 絕對不是這樣子的!

過多的肉食及其他動物性蛋白質基本上會酸化體質(當然葷食還含有其他的危害因子)>,導致免疫功能紊

亂,使得腫瘤細胞容易發生與成長,像:乳癌、攝護腺癌、大腸直腸癌…,這在醫學上是肯定的。尤其這兩

年,台灣癌症發生率竄升最快的是大腸直腸癌(超過肝癌),而大腸直腸癌最明顯的導因就是過多的紅肉(尤其

是牛肉),這絕對是不爭的事實。而且幾乎所有的研究,最後都建議要多吃蔬菜水果,以減低其發生率,因此

很多腫瘤科的醫生都吃全素了。

所以既然肉食及其他動物性蛋白質易讓腫瘤細胞發生與成長,那為何患者已經都罹患癌症了,還在教患者要

多吃奶蛋魚肉,這不是很矛盾嗎!

各位,全植物性飲食(即全素飲食):吃多樣化的新鮮蔬果、五穀,才是最重要的,而且絕對可以給癌症患者足夠的營養和健康。放心,白血球一樣會提升上來,元氣會恢復的!這一點真的請放心,最近我有個吃全素的癌症患者,他每一次都可以如期地接受化療,從來沒有因白血球不足或身體出現其他異樣,而被迫要延期療程的,而且其身體因化療所引起的不適也較輕微,體力反而恢復更快,這也讓腫瘤科的醫護人員為之訝異。

關於這些論調,學術界已經做了許多研究證實。

各位,請您務必去看兩本超級重要的著作:都是近代飲食營養學中破除以往迷思的新研究集成:(1)《救命飲食》:是由本世紀最崇高且號稱飲食營養學界愛因斯坦的美國坎貝爾博士所著。 (2)《關鍵飲食》:是二○一○年才出版,由台大醫師黃建勳主任結合國內三十位學者專家共同著作,非常好的一本書。 拜託,一定要買來看!

再一次跟您強調:全植物性食物(尤其要補充足夠的植物性蛋白質)真的可以給癌症患者足夠的營養與健康,

而且它更可以提升抗癌療效。各位,如果能堅持實行,相信在抗腫瘤的過程中,您必然能獲得不可思議的成

果!

六、發心茹素、守戒行善,真心求懺悔,努力誦經、持咒、做功德迴向:這是究竟、根本的治癌方法。

凡所有都是因緣果報,腫瘤的產生也是如此。乍聽之下您可能無法接受,那您可以去找任何研究資料,看看有什麼先進的報告能夠”肯定證實”腫瘤的真正原因。雖然目前醫學確實有發現某些癌症與某種因子具有高度的關聯性,例如:某些腫瘤”可能”與病毒感染有關,像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狀病毒(HPV),鼻咽癌與E-B病毒 ……,另外,像抽菸與肺癌,頭髮染劑與膀胱癌,檳榔與口腔癌,煙燻物與胃癌 …… 等,但是它們也尚未完全確定。而且,從臨床實際病例來看,我們常會發現同樣都具有某種因子的人,卻也只是某些人有得到此種癌症,另一些卻沒有。或者是,有一些具有很大量某種因子的人卻沒得到,反而是僅有低量某種因子的人,甚至是根本沒有這種因子的人,卻得到此種癌症。像這種跳脫常規的病例有時還蠻多的,其實醫生也經常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也就是說純粹從醫學的角度是沒辦法去解釋所有狀況的。

各位,您應該好好思考為何會如此?…凡所有都是因緣果報,腫瘤的產生也是如此。 所以要發心茹素、守戒行善:不再造殺業,慈悲一切眾生,守五戒、行十善業,利益一切眾生;要真心求懺悔:表達誠意的認錯與悔過;要努力誦經、持咒、做功德迴向:幫助過去生被我們所傷害或吃過的眾生能早日解脫離苦。

若能如此精進努力修持,不放逸懈怠,那麼新業不生,舊業能消,病才會真正究竟的好起來。難道您真的以為癌症絕對不會好?

以下提供給您一道抗癌蔬果汁—基礎蔬果汁:綠白花椰菜(連梗)、大、小白菜、高麗菜(連梗)及高麗菜苗、番茄、蘋果、鳳梨。
茶飲—二參二棗黃耆湯:東洋參(或高麗參)與西洋參 各二錢(焗服),黃耆二錢,紅棗與黑棗各三粒。

備註一:
另外依照不同腫瘤與中醫五行五色的關係,可於飲食中加強某一顏色的蔬果,以增強抗腫瘤的能量。
綠(青) 色:青椒、綠豆、芹菜、波菜、綠花椰菜、毛豆、番石榴、絲瓜、小黃瓜
紅 色:紅椒、紅豆、紅棗、紅莧菜、紅蘿蔔、番茄、胡蘿蔔、山楂、洛神花、枸杞、櫻桃、蘋果、荔枝、西瓜
黃 色:黃椒、黃豆、番薯、玉米、蓮子、南瓜
白 色:白花椰菜、百合花、白扁豆、白蘿蔔、高麗菜、洋菇、白木耳、白菜、甜杏仁、白芝麻、茯苓
紫(黑) 色:黑棗、黑芝麻、黑豆、黑木耳、紫菜、龍眼乾、牛篣、海帶、海苔、蕎麥、香菇

為何蔬果有如此神奇的抗腫瘤作用,當然有許多原因,但其中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和蔬果所含的許多「植化素」有關。

備註二:
中醫藥在抗癌上有其絕對的價值,「陰陽調和,百病不生」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一項寶貝,「扶正去邪」更是中醫在抗腫瘤上的一項特色。配合中醫藥治療之後,對於生活品質的改善絕對是有正面的效果,另外,在預防腫瘤的發生及減少腫瘤的再發(recurrent)上,中醫藥更是有根本的理論架構。至於治療當下的腫瘤(包括癌症)呢?中醫藥透過扶正去邪及調和陰陽的理論,讓失序的身體回歸到本來平衡的狀況,此時五臟六腑(即各組織器官,尤其是免疫系統)會發揮他們該有的功能,以穩定整個身體(一個面,而非一個點而已)。如此,能讓好的正常細胞能繼續生長、繁殖下去,而不正常的腫瘤細胞卻是「混不下去」了,它會自然萎縮凋亡,也有的會慢慢減輕其惡性度,而變成擁有較正常細胞週期的良性腫瘤細胞,最後與您共存。

當然中草藥及天然食物中,也存在著許多具有抗腫瘤的成份,這些成份中有些是直接對抗腫瘤,而有些是加強身體抗腫瘤的能力。例如:牛樟芝(特別是子實體部分,而不是只有一般菌絲體的 部分)、薑黃素、蜂膠(主要是台灣的綠蜂膠)、冬蟲夏草(主要是菌絲體)、巴西蘑菇,及一些抗氧化的產品:如SOD、OPC…等,您都可以多攝取!

加油! 一定要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