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分享>佛弟子可以吃三淨肉或五淨肉嗎(法致師父)

【楞嚴經】說:「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砂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沉生死苦海。」


阿難,眾生肉是不可以吃的。我之所以允許出家人吃點五淨肉,也就是吃不見殺、不聞殺聲、不疑為我而殺,以及自己死的、鳥食剩的五種淨肉,那是我的神力變現的,並沒有真正的生命。因為你們婆羅門國家,土地大多蒸濕,又遍地都是沙石,不但不產五穀,而且草木、蔬菜都無法生長,沒有食物可以吃,我特以大悲神力,幻成這五淨肉,假名為肉,使你們有食物可以充肌。奈何在我滅度之後,一般不肖之徒,明目張膽地吃眾生肉,還敢自稱是如來的弟子!

佛為了順應眾生的觀念,來接引一些人,勉強先作一個方便,允許他們可以吃五淨肉,並且說明是佛的神力所化的,沒有命根。與我們現在所吃的動物肉,是有命根的,要瞭解這是不一樣的。在其他經論如【楞伽經】、【大涅槃經】等都說得很清楚,為佛弟子實在是不應吃眾生肉的。
 
世尊又說:「阿難,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
 
世界六道眾生,心中如果沒有殺生的念頭,就不會隨著殺業生死相續,是為真正持戒,可以真修三昧了。沒有殺生的行為,就不會欠他人命債,以至冤冤相報,了無出期。所以殺生食肉,是修淨行的一大障道因緣。大家對這點應該徹底明白,不應藉口說佛允許佛弟子吃五淨肉,便可隨便破戒犯齋,即是曲解了經義,大錯而特錯!
 
有的人認為我心地很好,我不敢殺生,我是到巿場去買人家殺好的、煮好的、現成的來吃,我應該沒有過咎吧!這是欠缺思慮,推諉責任的說法。巿場、屠宰場的肉是為誰而殺?楞伽經說:『若無教想求,則無三淨肉。』
 
古德云:『世無 肉食者,屠門不開張。』世間如果沒有想吃肉、想買肉、教人殺生、教人賣肉的人,殺生賣肉的行業就無法存在,也就沒有人做了。所以,屠宰場、巿場的肉食,分明是為了要滿足吃肉者的需求而殺而供應的。怎麼吃肉的人反而說『不是為我而殺』!屠夫囗耳相傳的一句話是:『豬啊!豬啊!你莫怪,你是人間一道菜,他不吃,我不宰,你向吃肉的人去討債』你看看,屠夫也想把殺生的罪孽推給吃肉的人呢!當然這場命債、血債,是要殺害動物命的、吃食動物身肉的人共同承擔的。
 
對於一些尚未斷除吃肉習慣的人,三淨肉或五淨肉,常常是自我解釋的一個藉口。但是,佛陀真的允許吃三淨或五淨肉嗎?
 
【入楞伽經】說:「大慧,今若有癡人,謗言如來聽許食肉,亦自食者,當知是人,惡業所纏,必當永墮,不饒益處!」
 
有不明事理之癡人,說如來允許吃肉,不但自己大剌剌的吃,也跟人說「吃肉沒有關係,佛弟子不一定要吃素」,那麼這個人,就是謗佛,必定永遠墮落惡道。
 
佛陀雖是採取漸進的方式來引導眾生學佛,但主要還是要我們當下即能改掉吃肉的習慣。所以【大涅槃經】卷四:「迦葉問佛,如來何故先聽比丘食三種淨肉?」佛陀回說:「是三種淨肉,隨事漸制,當知即是現斷肉義。我從今日,制諸弟子,不得復食一切肉也。」
又說:「今此經中,自死、他殺,凡是肉者,一切悉斷!大慧,我不曾許弟子食肉,亦不現許,亦不當許。」
 
佛陀明明白白的說出不允許弟子吃肉的。不管是現在或未來,也不管動物是自然死亡或他人殺的,只要是眾生肉,都必須斷除。
 
【楞嚴經】說:「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噉,惡業俱生,窮未來際,是等則以盜貪為本。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
人吃了羊肉,死了以後,變成羊來還債。羊死了轉為人,為了報復過去生被吃的仇恨,又轉回來吃以前吃他的人。這樣死死生生,互相吞噉,經百千劫,常在生死輪迴當中。
 
六道眾生互為眷屬「在在生處,觀諸眾生,皆是親屬,乃至慈念如一子想,是故不應食一切肉!」因果輪回,確確可怕,怎麼還敢肆無忌憚的吃肉呢?
「觀諸眾生,同於己身,念肉皆從有命中來,云何而食?」應該觀想,所有眾生就像我自己一般。我願意給人殺來吃嗎?我愛惜生命,眾生一樣愛惜生命,怎麼就說肉可以吃呢?而且我們可能吃了過去生我們最愛的人。
 
「我不自食,不聽他食,是故我勸修菩薩行,歎不食肉,勸觀眾生應如一子,云何唱言:我聽食肉?我為弟子修三乘行者,速得果故,遮一切肉悉不聽食」佛陀親口說,我自己不吃肉,也不允許他人吃肉。我勸導修菩薩行的人,應觀一切眾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般,我們忍心吃掉自己的孩子嗎?當然不忍。所以應把一切眾生當作自己的孩子,就不可能吃他們的肉了。所以佛說,一切肉都不可以吃。
「凡所有肉,於一切沙門釋子,皆不淨食,污清淨命,障聖道分,無有方便,而可得食…一切時,一切肉,亦無方便而可得食!」
 
因此,沒有任何『方便』可以成立吃肉的理由。這是佛陀一再明示的。由以上經典,就可以讓我們清楚的明白,所謂的三淨肉,只是佛陀教導弟子現在就能斷除肉食的一種漸進引導。其實佛陀是不允許吃肉的,也沒有所謂的三淨肉或五淨肉可吃。三淨肉或五淨肉,只是方便的權宜善巧,現在吃素很方便的環境,是不允許吃肉,吃人一塊肉,是要還一塊肉的。
 
食肉修行必落神道,神福享盡直墮惡道。
 
佛陀說:萬物最尊最貴者『生命』所以佛制五戒十善第一戒皆是『不殺生』戒。
 
【楞嚴經】說:「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 :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當為地行羅剎。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幟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
 
這段經文,已將修行者要堵斷生死源頭的根本點出。在不欠卵胎濕化各種物命的情況下,生命債還完了,生死輪迴的原動力自然枯竭。假如帶著殺業修福、修善、修禪定,縱然得到有漏禪定、世智辯聰,但以禪智助殺,必定墮落神道,隨其神智、殺業、福德之多寡而為天行夜叉、川嶽鬼主,稱天稱帝的大力鬼:或為山林、城隍、鬼帥的飛『空』行夜叉:或為噉人精氣的地行羅剎,及大海邊羅剎鬼國之民。
 
以上是指帶殺修禪之有福德者,如無福德者,直墮地獄、餓鬼、畜生道,受苦無窮,求出無期,那裏能成就道業呢?我們正處於佛陀滅度後,未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的凶險時代。現在是佛滅度後的未法時期,也是這些不斷肉食的鬼神投生人間,充滿人間的時刻。因此,打著佛教的旗幟,散播食肉飲酒無礙修行,可即身證得佛果的邪說,四處傳播,使無量眾生受其毒害。更有甚者狂言:「吃肉是度眾生,吃得愈多度得愈多,儘管吃吧!吃得愈多功德愈大。來!我教你結這個印!持這個咒,超度牠們升天!」
 
讀過【楞嚴經】的佛子,聽此邪說應當警悟:『這個人所說的與佛說的不同,此人是魔波旬,我應該盡速遠離,以免壞了我的慧命,失我正道。』要知中國佛教中有些邪見覆心的行者,為了充實自己的囗腹,食眾生的身肉,且叫人也跟著他吃眾生身肉,不知這是違犯佛律的,反而大言不慚的,向人妄說:『我是已明生死大事因緣的活佛、上師、證悟者...,食肉有什麼關係?』
 
是的,假如這些人 真的生死大事已明,且已迥脫舌根味塵的纏縛,當然可說食肉沒有關係。假定生死大事並未明白,而只是貪圖肉食的滋味,那就不能說是食肉無礙。一個食肉無礙生死大事已明已辦的行者,不但食肉無礙,就是飲鎔、銅汁、吞熱鐵亦足無礙的。如果自覺飲鎔銅、吞熱鐵難以做到,就不當隨便的說食肉無礙。一個生死自主,神通自在的慈悲行者,是禁得起考驗的。如果狂言食肉無礙修行,是在超度眾生,我們不妨請他當場表演,看看他能不能吃死的吐出活的、吃酒肉吐出金子來,看看他能不能飲熱銅汁、吞熱鐵丸而能自主無礙,如果這些都做不到,就只光說不練的掩人耳目,而貪圖肉味的話,將來是要死墮惡道,受無量苦報的。
 
殺生食肉是大羅剎
 
【楞嚴經】又說:「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 皆大羅剎,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
 
佛說這些吃肉的人,不是他的弟子,是大羅剎鬼;縱然精進修學,暫得心開入定,只不過是相似三摩地『禪定』,終非佛教真正禪定。這種人因命債未了!所以死後轉換身形,互相殺害食啖,沒有結束的時候。就因為『命債』將他牽纏於生死苦海之中,所以無論他怎麼修行,都不能解脫,也不能出離三界。【餓鬼報應經】:『尊者目鞬連,佛弟子中,神通第一,洞見六道報應,善惡不爽。『當』時恆河水邊有一鬼問尊者:『我舉身潰爛,苦不堪忍,何罪所致?』尊者答言:『汝為人時,喜啖諸肉,殺害眾生。今受華報,果報在地獄。』這是為人時喜歡殺害食啖眾生,死墮餓鬼,受全身潰爛。人類烹煮的目的,就是使肉潰爛方便飲食,全身潰爛,只是華報,真正的果報是再墮入地獄受種種刑苦。
 
【楞伽經】中,佛對大慧說:「凡殺生者,多為人食,人若不食,亦無殺事,是故食肉與殺同罪。」
食肉和殺生的罪過是一樣的。佛陀說得明明白白的,當時的弟子也沒有爭執和疑惑;但到法運衰頹,眾生福薄的末法『現在』,邪說熾盛,情況可就不同了。所以佛預記說: 『我涅槃後,無量百歲,當有比丘,貌像持律,貪嗜飲食,實非沙門,現沙門像,邪見熾盛,而作是言,如來聽我等食肉!』現在這種貌似比丘,實非沙門者流,已經出現了,且附於佛法中,聚眾敷座,囗說:『佛陀是准許吃肉的,食肉得無上道,食肉證大涅槃』這是魔的囈語,非佛所說,切莫上當。『未來之世,有愚癡人,妄說毘尼,壞亂正法,誹謗於我,言聽食肉. 亦自曾食』
 
病從口入:肉食對人體健康有不良的影響,是現代醫學共同的結論。我們能再貪圖囗腹而戕害自己的健康嗎?
 
【涅槃經】中,迦葉問佛:『若乞食時,得雜肉食,云何得食?應清淨法。』佛言:『當以水洗,令與肉別,然後乃食。』
 
可知夾雜在肉中的蔬菜,如果沒有用水洗乾淨,算不上是清淨食。
 
以真誠心,修持佛制清淨戒律是見佛性、證涅槃的根本,如果一面誦經拜佛或修種種法門,一面毀壞清淨戒法,那是在和魔鬼打交道,絕不是佛的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