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分享>寂光寺 上慧下深大法師語錄

 以下師父上人開示節錄(寂光園地一蓮友分享)--

 
 
我們都沒有想到自己應該要留餘地給別人,反倒總覺得別人應該要留餘地給我們!這是貧窮!留餘地給別人的人才富足!
 
 
我們看到好吃的或覺得有營養的食物就多吃,卻沒有意識到飲食太多、太過反而會造成身心的煩惱、負擔!很多人到了「吃到飽」的餐廳,都會因為「錢已經付了一定要吃到飽」的心態盡量多吃,傷害了腸胃猶不自知!這些都是說明貪念帶來煩惱
 
 
我們不一定都看得清楚桌上沒有擦乾淨的油漬,可是只要有一點沒擦乾淨,蒼蠅還是會飛來,剛好就停留在沒擦乾淨的地方,我們累世所做過的事,就像油漬一樣,只要沒擦乾淨,即使你覺得已經「沒看見了」,「只有一點點啊」,但它還是存在,並且感召相應的果報。
 
 
大家都說要拜佛求懺悔;問題是多數人做錯了還不自知,認為把懺悔偈念幾遍,或者參加法會就是懺悔!我們因為拜佛可以消業障所以拜佛,可是如果不肯將心靜下來了解佛法,將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改習氣,去毛病,拜佛做的是一個樣子,平日的行為又是另一種面貌,業障絕對無法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