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分享>吃蛋的問題 /慧深法師
吃蛋的問題     /慧深法師
https://www.jiguangtemple.org/wwwtest/node/1064
 
最近有人剛去戒場受戒回來,在寂光寺學佛的蓮友談起,在寂光寺我會極力的勸阻大家,吃素連奶蛋都不要吃。喝奶已經有醫學報導與致癌有關的問題,但是蛋類方面大約只談到吃過量可能讓膽固醇增高的問題,很少人注意到現在為了讓雞鴨成長快速,又要防止飼養期間不要讓家禽生病,大部分都在飼料中添加許多賀爾蒙和抗生素,而現在小孩子的發育大部分因為吃進了蛋中的賀爾蒙。在我還是讀小學的時候,曾經聽媽媽說她在做生意的時候看過一個女孩十三歲就生了小孩,因為自己無法帶小孩所以在菜市場大哭。有人以為她是替人家帶小孩的,就說快點帶回去讓她媽媽餵奶呀,那小女孩哭著說,他的媽媽就是我呀!那時大人們都很驚訝,十二、三歲的孩子怎麼就生小孩了?而好像在去年或前年,我就在媒體上看到九歲小孩懷孕的消息,曾聽到醫生說,現在的小孩每天吃那麼多賀爾蒙,怎麼會不早熟呢?所以小學生懷孕生小孩的事就有所聞了。
 
我學佛以後就不吃蛋了,但是很多吃素的人都跟我解釋,他(她)們有請教過吃素可不可以吃蛋的問題,有人解釋:現在的蛋都是生蛋雞生的,因為和公雞隔離,都是沒有受精的卵,沒有生命,所以可以吃。可是十多年前,在台中有一位開血液檢驗所的賴金聲先生(現在已往生),他曾把沒受精的卵帶回檢驗室放在有溫度的機器中,雞蛋還是有了血絲,可見也是有生命的。試想,沒受精的卵如果就是沒生命,那精子和卵子結合怎能有新生命呢?
 
學佛凡事都講到因果問題,但是很少人連想學佛的人吃動物的肉或蛋,除了我上面所講的膽固醇標高影響健康之外,還有什麼關係?但是多年來因為有好多學佛的人有了煩惱往往都會來找我討論,我會從所讀的經文中試著去跟大家解釋,而也許是佛菩薩要我更堅定,佛菩薩還有古代的大德並不妄言的證據,所以在某種場合中就會有讓我瞠目結舌的境界呈現在我眼前。
 
應該是差不多四十年前,我剛從國外回來,再進中廣電台主持「慈光普照」節目,因為是全省聯播,所以幾乎全省的佛教徒都能每天聽到我的節目,我的習慣是以生活的實例來闡釋佛法,很容易聽懂,所以擁有很多聽眾。
 
記得我每次去台北時,有很多住在北部的信徒都會找時間到道場和我見面。有一次記得有一位住在板橋的聽眾約我見面,她一進門就遞了一個紅包給我,聲明是贊助電台的經費,我隨手放進了我的口袋中。才坐下來開始要聊天,又有人按電鈴,我一開門,那位聽眾竟然嚇了一跳說:怎麼妳也來了?我沒見過那位訪客,就問那位聽眾,她說:「她是我妹妹。」
 
她的妹妹沒顧著和我打招呼,就開口跟她姊姊說:「別以為妳拿了一千元給這位師父,妳們家裡那一屋子雞就會放過妳。」她說完就愣愣地坐在椅子上誰也不理了。我被這次突如其來的事搞糊塗了,問她:妳有告訴妹妹今天要拿電台費來?她說:「妹妹住在蘆洲,我們很少聯絡。」我說:那妳包錢的數目?她說:完全符合!(當時的一千元真的不是小數目)想起她妹妹說滿屋子的雞,難道她拿來的錢是殺雞的錢?
 
她告訴我她的身世。她很年輕時媽媽就把她許配給人了,結婚後她沒有生育,她的丈夫以此為由就在外面花天酒地,她領養了一個孩子,為了孩子她自己雖然拜佛吃素,但就在家裡開了早餐店賣豆漿。不管甜的鹹的豆漿,只要人家要加蛋,她就給顧客加蛋,因為她待人親切,所以生意很好。她還告訴我,她有去請教寺裡的師父,師父說:生蛋雞的蛋沒生命,應該沒關係。我說,妳妹妹今天講妳們家整屋子的雞不會放過妳,妳應該趕快改行。
 
現在想想,她破了人家的卵,自己又怎能生孩子?後來她的養子也不聽話,常給她惹煩惱,而那個妹妹,沒幾年我也聽說常被看不到的眾生困擾…
 
十多年前,有一位在美國留學的學生,由一位在台北任教的教授介紹到嘉義的道場和我見面。他在台灣讀大學時就開始學佛,參加佛學社,等他學成歸國也在南部的大學任教,並和在外國留學時結識的女學生結婚,也影響太太學佛吃素,這位教授因為是獨子,結婚後當然是希望趕快生子以便對父母有個交代,但是幾年下來卻都沒有訊息。
 
後來因為有機緣到台南的國立大學任教,離嘉義較近,所以有機緣常常到寂光寺共修,共修之後來客廳聊天。有幾次有人問這位教授說,你們夫婦很想要孩子嗎?他們瞪大眼睛等著答案,但是得到的答案都是你小時候很喜歡破壞樹上的鳥巢,讓母鳥很傷心;而你太太過去生中常販賣人家的小孩,你們就甭想了…,每次都讓他們聽到失望,甚至絕望的消息。所幸他們學佛幾年,深信因果,不斷地懺悔發願,終於在九年前的臘八節(佛成道日)喜獲麟兒。他們夫妻從此之後很熱心規勸結婚多年沒有生兒育女的教授、學生和朋友,不但要改吃素,而且絕對不要吃蛋,而且要誠心懺悔,結果都有喜訊。
 
李瑞川、莊嘉茵居士夫婦,未學佛前,當大女兒誕生,婆婆說產婦吃蛋很有營養,所以每天都以蛋做月子,孩子斷奶後嘉茵更每天餵孩子吃蒸蛋、煮蛋、煎蛋…。孩子在讀小學時有一段時間每天把嘴吸成尖尖的作雞嘴的動作,還有頭就像雞一樣轉個不停。後來有一位由泰國回來的華僑,聽說有能力看到某一些凡人看不到的東西,她看到有很多小雞跟在嘉茵女兒的身上,要她超渡回向,嘉茵趕快依法念經超渡,也想起坐月子和孩子小時好幾年每天讓她吃蛋的往事。超渡之後她的怪動作自然就消失了。這件事幾年前嘉茵曾撰文在《妙音》發表,現在從寂光寺的網站中應該還可以查到(http://www.jiguangtemple.org/wwwtest/node/459),而且聽說別的佛教雜誌中也曾要求特載。
 
最近,在寂光寺的信徒又發現很多素食材料中加蛋的消息,而且有很多有名的素食餐廳沒有細察,也供應了加蛋的菜色,所以紛紛在寂光園地中提醒大家購買時要注意。
 
多年來,很多因為吃蛋而健康亮起紅燈和求子不得的事,開始時大家都不相信是與吃蛋有關,而且說很多人吃素還吃蛋都沒問題,怎麼自己就不可以?我說:如果你們以前有煩惱不能解決,改變一下,就沒煩惱,何不試試看,結果問題真的解決了。
 
最近大家就為了蛋可以不可以吃的問題又鬧得沸沸揚揚,所以我把多年來碰到的真人真事特別從記憶中提出來分享給各位。
 
我還記得我幾年前在講地藏經的時候,曾說過一個故事:
 
周武帝死了以後,侍奉他的太監夢到他死了之後被拖到地獄,讓搭躺在鐵床上用鐵棍橫壓在胸上,小雞一隻隻的從他的兩個腋下被壓出來…。還說這位皇帝在世時很愛吃雞蛋,所以死了就要受這個懲罰,痛苦哀嚎的樣子真是慘不忍睹…
 
這幾天嘉茵因為大家提起吃蛋的問題,特別又提供了一個消息,我們就以此作為蛋絕對不能吃的結尾:
 
「吃素以前,在公司附近一家豆漿店吃了十幾年的早餐。該店賣甜和鹹豆漿,可加蛋,先打蛋再加漿。除此只賣爐烤燒餅。吃素後我就不吃蛋了,有一天我帶一位師兄去這家店買豆漿,師兄不肯進去,他說,整間店都是滿滿的黃色小雞,毫無立足之處,雖然我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