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分享>「養愚」的啓示 /王安隱
每次我坐在客廳,就會看到牆壁上懸掛著刻有「養愚」浮雕的匾額。這是2000年初,我的恩師,慧深法師在「養愚齋」送給我的。二十年來一直掛在客廳牆上,在為人處世方面,我時時以「養愚」二字來警惕自己。
 
上人以前在新加坡弘法時,有一次有位女學生向上人說:「老師,我有個問題請教您,我的鄰居很自私,每天都把一大堆的垃圾,掃到我家的門口,我看到了,就把它掃回去。每天如此,已經有好幾年了,感覺很苦惱。請問老師,我要怎樣做?」
 
上人笑著對她說:「妳費力把垃圾掃回去,不如費一點心,將這些垃圾掃進畚斗,也順手把鄰居門口打掃乾淨,這樣問題不就解決了嗎?」
 
女學生聽後,雖然心裡很不甘願,但還是照著上人的話去做。有一天鄰居看到她在打掃門口,很感激她,從此以後,成為很要好的朋友。這個案例,看似小事,卻展現出「養愚的智慧」。
 
古德說:「路徑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時,減三分讓人嚐;此是涉世一極安樂法。」路留一步,味讓三分,這是謙讓美德的表現。
 
現在道路交通四通八達,但因車輛激增,有些駕駛人不遵守交通規則,以致交通事故頻傳。開車、騎車,如果能夠「寧等三分,不搶一秒」,既可保安全,也是一種謙讓。
 
我們在現實的生活中,凡事讓人一步,給人方便,實際上是給自己留下方便的機會。為人處世,如果能夠相互禮讓,給人留個餘地,就會帶給自己身心愉快及和諧的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