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分享>往生咒的意義 法滿法師

 《佛說阿彌陀經》經文結束後,接著是「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又名「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通常稱為「往生咒。」

 
  眾生為什麼會流浪生死,在三界六道中輪迴不息呢?就是因為業障重。這些業障從那裏來的呢?就是因為有貪瞋癡等煩惱,造了殺盜淫妄種種的惡業,這些惡業的種子慢慢滋長,形成了眾生受苦的原因,循環不息沒有了期。
 
  我們想把這些業障的煩惱根本拔起,不受輪迴的痛苦,就要虔誠的持誦往生咒。往生咒能幫助我們拔掉一切業障的根本,使煩惱不再生起來,在世時自然幸福快樂,將來必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小無量壽經》與《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都有這樣的記載:「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持誦這咒語,阿彌陀佛時常住在他的頭頂,日夜擁護他,以免受到怨家的逼迫和惱害,現世經常得到平安幸福,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及聖眾會來接引,可以往生淨土。」可見稱念往生咒的人,不管是在生前或往生,都有很大的利益,可說是「冥陽兩利」!並不是像一般人誤解說念往生咒是不吉利的。
 
  因此我們修淨土法門的人,在持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以外,如果能兼誦念往生咒,生前可拔除一切業障,臨終必定能往生極樂國土。
 
  「咒」是諸佛菩薩的「密語」,既然是密語,字義是沒有在翻譯的。只要具足信心,虔誠持誦,不必了解意思,日久自然感應道交,冥冥之中可獲得不可思議的利益。就像是軍中的「通關密語」,只要說對了,就可以通行無阻。
 
  為了讓諸位對咒語的意思有所了解,就簡單的說明一下:
 
  南無阿彌多婆夜:歸命無量壽
 
  多他伽多夜:如來
 
  多地夜他:即說咒曰
 
  阿彌利都婆毗:無量光明
 
  阿彌利哆悉耽婆毗:無量吉祥光
 
  阿彌利哆毗迦蘭帝:無量無礙行
 
  阿彌利哆毗迦蘭哆:無量無垢行
 
  伽彌膩:清泰故鄉(極樂世界)
 
  伽伽那:虛空(十萬億佛土)
 
  枳多迦利:堅往諦往生(有信願定往生)
 
  莎婆訶:速疾圓成(很快達成)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