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分享>綺語無益

 綺語無益  (好文分享)

 
《佛說十善業道經》云:「若離綺語,即得成就三種決定,何等為三?一、定為智人所愛。二、定能以智,如實答問。三、定於人天,威德最勝,無有虚妄。是為三。
 
在美國邁阿密的一座水族館裡,曾經作過一個趣的實驗:
 
在一個大水箱中,一邊放了很多五彩繽紛的熱帶魚,另外一邊放進一條大鯊魚,當中則以一片堅固而透明的玻璃隔開,當大鯊魚進入水箱,一看到對面有五彩繽紛的熱帶魚,立即引起吃魚的習性,因此他游得很快,衝了過去,結果他的鼻子,就撞上透明的玻璃,撞得頭昏眼花,可是過了不多久,當他又看見對面的熱帶魚時,又再衝了過去,結果鼻子又撞上玻璃板:一位研究員在旁邊作記錄,計算這條鯊魚的鼻子到底有多少次撞到玻璃板上。這個實驗做了很多回,研究員發現,大約經過四十多次,當鯊魚的鼻子已腫得像饅頭那麼大的時候,他才會停止往前衝。這時研究員就把玻璃隔板慢慢的升高起來,那些熱帶魚在大水箱中自由自在的游來游去,游到鯊魚的尾巴、肚子旁,甚至游到他嘴巴前面,只要鯊魚張開嘴一口吞下去,可能會吞進幾十條小魚,但鯊魚卻是一動也不願動,為什麼呢?因為鯊魚經過一連串吃不到魚的打擊與挫折後,變成了習慣,他已經放棄吃魚了。這個實驗,說明了習慣的養成對於生物有很大的影響。
 
人也是習慣的動物,習慣成自然。人類的行為,往往都受到習慣的支配,只要多做幾次,多說幾遍,以後就不知不覺變成習性,而照著去做、去說了,有些人惡口不斷,或一直說謊,就是已經變成了一種習慣,所以要改,談何容易?
 
佛教的修持很注重口業,如果是修善口業的人,他會好言安慰,鼓勵讚歎,甚至宣揚法音,成就無量功德;假若是造惡口業,他就會惡言惡語,黑白顛倒,或是挑撥離間,變成負面的作用,而種下惡因。因此,我們在平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不能隨便說話,該講得講,不該講千萬不要開口。除了不能妄語說不實的話、不能兩舌說挑唆的話、不能惡口說粗惡的話以外,還要不能綺語,也就是不說浮言靡語,一點意義都沒有的話。
 
我們講話,本來應該說些有意義的話,或者說些有道德的話,或者說些有益他人的話,但是事實不然,每當三五人集合一處閑談時,總是說東說西,說些笑話,故意逗人發笑,或是說些言不及義的話;甚至黃色的話,引起别人的胡思亂想;或是花言巧語,甜言蜜語,使人愛聽。像這種無意義的話,誤導他人走上歧途,真是一種罪過。有許多人本來是很純潔的,因為受了綺語的影響,變成詭計多端,而做出不正當的行為。最明顯的,例如流行的小說,描寫男女間的情愛,或作出情詞艷曲,使人看了滋生慾念,或者描寫太保太妹的行為,使青少年讀了不知不覺的也照這樣去做,而走上墮落的不歸路,這是多麼的罪惡!
 
一個人平時喜歡說不三不四的話,不論他走到那裡,人家會說:「這個不正經的人又來了」,而對他抱有一種輕蔑的心理。綺語會惑亂人心,妨害風化,所以我們應該遠離。
 
以學佛的人來說,彼此見面的時候,要問:近來用功嗎?念佛有否專心?修行有甚麼體會?大家互相鞭策與勉勵,一方面可以避免懈怠,一方面也可以離開綺語。以佛法的修持來說,錯釋經典,開示有誤,持咒不當,信口雌黃,斷人善根,亂闡佛理,這也都叫做「綺語」。
 
有一些學不同法門的人,因為不全了解,便信口謗議,或心生疑惑,出口駁辯,這也可能會誤斷他人的善根或善念,重則墮地獄,輕則受惡報。所以說法的人,必須深入三藏,曉知法要,以求言正義正,否則悔之晚矣!
 
佛經上說:「若人能夠遠離綺語,便能得到有智慧的人敬愛,對於任何問題決定會作確實的答覆,而且因為從來没有虛妄的關條,會得到最為殊勝的威德。」說話是參與社會生活很要緊的條件,不但會影響個人事業的成敗,也關係家庭生活是不是幸福。希望人人多說質直語,養成良好的習慣,社會祥和,家庭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