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分享>養愚齋隨筆 談修行 /慧深法師

 養愚齋隨筆    談修行     /慧深法師

 
常聽一些剛接觸佛門有心學佛的人問:「我有心學佛,但是不知道先從哪邊修起?」這是一個很難答覆的問題。佛法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法門都和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而且這些法門是要我們體悟多少自己實行多少,而不是只搬一些佛法的書籍研究研究而已。因此我往往會先瞭解提出問題的人的職業或興趣,提供一些事實做為修行的參考。
 
往往有些初學者會問:「我的根機適合修禪,修密,修淨土或…?」我覺得釋迦牟尼佛當初會告訴我們那麼多方便法門,其實最終的目的都是希望引導大家得到真正的快樂,解脫煩惱和痛苦,並沒有哪個法門好,哪個法門不好,也沒有哪個法門較高,哪個法門較低的分別。就如我們生病了,只要能對症下藥,就算那藥很便宜,也是好藥;否則再珍貴的人參用錯了也會吃死人。
 
「修行」是把我們不圓滿的思想、行為、言談、舉止不斷的修正,使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能合情合理,而不是什麼經都會念,但回到現實生活中的言行卻沒有一樣和佛法相吻合,那是研究佛法,不是學佛。
 
現代的人買東西,裡面都會附一張說明書,以方便你對所買的東西能夠正確使用,尤其像現在的電腦、電話手機、如果你不熟讀內容,用起來必定錯誤百出,甚至於把機器搞壞;佛經就是學佛者的說明書,佛在兩千五百多年前把他累生累劫修持的經驗告訴我們,想要長壽,想要有福報,想要有智慧,應該如何去做,做愚昧的事自己怎樣自食其果,把道理講得清清楚楚,我們拿來諷誦,是為了檢討自己是否能依教奉行,而不是拿來誦給佛聽的,因為話中的道理,是佛已經體會到,而且都做到了,所以認為念幾部經回向就算修行,就可消災免難,就不正確了。
 
許多人認為自己十分忙碌,沒有時間學佛,這種觀念是錯誤的,因為佛法是覺悟的法,我們每個人如果對自己週遭的一切都有正確的覺悟,不但自己可以減輕煩惱,甚至於可以斷除煩惱,得到快樂;我們每一個人從呱呱墜地起就和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密不可分,在我們與人相處之間,如果能夠圓融無礙,這個社會乃至於小到一個家庭,必定更加祥和,所以我們如果想修行,就從我們週遭的一些事做起—
 
我建議醫生:當有病患求診時,你把病患當成自己的至親,悉心看診,絕對不能開那種自己的親人患病時不敢開的藥給病人。做醫生就應該有:假使他是我的至親,我也是用這種態度來醫治,如果每一位醫生都有這種慈悲心腸,不把病人當白老鼠,不草菅人命,那麼患病的人豈不都有福!
 
我建議種菜種稻的農夫,不要為了賺多一點錢,在田裡噴灑許多農藥和化學肥料,讓許多人吃了百病叢生;當我聽到有些人說:「這是自己要吃的,沒有噴農藥。」這表示大批種植要販賣的是有農藥的菜,我會勸導農夫:寧可你種有機蔬菜讓大家吃得健康,也不願你去戕害別人的身體而拿那些錢來道場供養,如此就是修改掉為錢不顧別人死活的行為了。
 
我建議開車的人,方向盤掌控在你手中,但你要顧及路上其他人及坐在車內的人的安全舒適,喝酒更不能開車,如此一來,車禍的傷害必能減少很多。
我建議在餐廳做菜的人要顧及衛生,青菜一定要洗乾淨,不能以「眼不見為淨」的心態欺瞞顧客,準備客人的菜就要像為自己家人準備一樣,大家豈不有福。
 
我建議護士:病人是有病痛才來求醫的,因為身上有病,心情必然煩躁,假如護士能夠像觀音菩薩一樣,對病人細心呵護,慈眉低目,笑容滿面,病人的病況一定能減輕許多,甚至於能早日痊癒。
 
我建議每個人:講話的時候不要意氣用事,多替對方著想,有事慢慢溝通,這樣子就不會小事惹成大事,白刀子進紅刀子出。
 
我建議蓋房子的用心把房子建好。
 
我建議藥廠的老闆,不能昧著良心賣假藥。
 
我建議…。
 
其實,經本是說明書,我們日常生活中就是再小的細節,我們都要自己仔細觀照,如有不符合的地方,我們就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修改;講話太衝,就改溫和;動作粗率,就改細微;氣量小,就改寬宏。
 
佛法的八萬四千法門就在你的一言一行中,分秒不離,所以修行是時時刻刻都要做的,而不是白天不要耍脾氣,晚上就可以摔東西;不是年少的時候不用修,老來才修;更不是闖蕩事業的時候不用修,清閒的時後才修。而對待人,也不是對這人我要畢恭畢敬,對那人我就不客氣。
 
瞭解了這些道理,有空閒去親近出家人,是向善知識討教,而不是茫然的整天問:「我該修什麼法門才能證悟、解脫?」整天坐著談修行,不如你馬上實行,一旦你的言行都達到圓融無缺的程度,還需要計較修什麼法門比較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