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分享>晨昏十念法/法滿師父

 各位蓮友:

 
  上次有提到「晨昏十念法」,也叫做「十念法」,這是宋朝《慈雲遵式大師》也叫《慈雲懺主》所創造的,對於一些比較忙碌的人所適用。
 
  就是一口氣把佛號念完,不拘數目;然後再吸一口氣,把佛號念完,就這樣念十口氣,就是培養「專注力」與「相續力」。
 
  在《淨土聖賢錄》裡面,講到一個公案:
 
  宋朝有一個人叫「馬玗」,他是杭州的一個地方官,他的父親也是做官的,拜慈雲大師做師父,師父教他念佛法門,他就引導全家信奉佛教。
 
  「馬玗」剛開始學佛,並不了解淨土法門的殊勝,後來遇到「廣初法師」講解「智者大師」的《淨土十疑論》,聽了之後起了大歡喜心,對淨土生起信願,就專修十念回向法,修行了二十多年。
 
  平日常以放生為佛事,治理國事都以慈悲恩惠為政策。無論課誦、經咒、或觀想西方,每天都有定課。往生前得疾病,自知時日不多,臨命終時,在大眾助念之下,端身正坐,安詳往生。往生之後的第二天,全家十幾個人同時都夢見他跟家人說:「我已得生淨土,來做一個印證。」
 
  馬玗居士他每天佛號雖然念得不多,但是他強調「一心不亂」,佛號在他心中生起時,產生一種強大的正念力,這個非常重要!這叫做「信願具足」。
 
  《蕅益大師》云:「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若信願堅固,臨終十念一念,亦決得生。」
 
  那什麼叫「深」?什麼叫「淺」?口裡念佛,心裡想佛,心與口相應,叫深。口念阿彌陀佛,心裡想別的事,有口無心,這個就淺。若念念具足深信、切願,這個念就深;雖然念阿彌陀佛,信的不深,願也不切,這個念就淺。所以平時念佛,念念要與佛相應,與極樂世界相應,勿與五濁惡世相應。
 
  阿彌陀佛!
 
法滿合十2019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