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分享>五辛可以吃嗎?

 很多人可能認為五辛是植物做的,為什麼不能吃?以下提供大家明確瞭解五辛給人體帶來的壞處。

 
《大佛頂首楞嚴經》:「阿難。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地。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贊淫怒癡。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阿難!修菩提者。永斷五辛。是則名為第一增進修行漸次。…」
 
《涅槃經》云:「食蔥韭蒜薤,亦皆如是,當生苦處,穢污不淨,能障聖道,亦障世間人天淨處,何況諸佛淨土果報。」
 
《楞伽經》云:「酒肉蔥韭蒜,悉為聖道障。」本草拾遺謂:「葷辛臭味葫蒜之類,損性戕命,熟食發淫,下部如火。」
 
《雜阿含經》云:「食五辛之人,觸穢三寶,死墮屎糞地獄,出作野狐豬狗,若得人身,其體腥臭。」
 
「五辛」:五種帶有辛味的蔬菜、即大蒜、茖蔥、慈蔥、蘭蔥、興渠。學佛人要戒食五辛,因五辛中含有極充份的刺激性,熟吃能使人淫火焚身,生啖又易使人增高瞋恚,學佛人一有了慾念和瞋恚,便會蒙蔽智慧,增長愚痴,妄動無明,造諸惡業。《佛學常見辭彙》
 
「印光大師復康寄遙居士書二關於五辛」:葷,正指蔥韭薤蒜之物,故從草。梵網經明五辛大蒜蔥,(即韭)慈蔥,(即蔥)蘭蔥,(即小蒜,薤即是此。)葷物,此方只有四種。西域加興渠,故名五辛。亦名五葷。有外道以芫荽為葷者,又有以紅蘿葡為葷者,皆屬妄作。此五葷,本是菜類,以其臭穢,故不許食。食之誦經念佛,皆無大利益。
 
一般人也知道食用五辛會產生口臭,因為五辛含有二硫化丙烯等黃色之臭油質,有特殊之滲透臭,食之刺激心、腦、眼目、胃、腸、脾、腎、肺、肝、分泌器官、生殖器官、腸胃等,令人增恚發淫,昏腦刺眼,口氣、汗液、屎尿、痰等均發極臭之氣。辛薰心腦,令人不淨,昏濁善忘,是障道之食物,故應禁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