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解惑>中西藥合用會出問題?

 擔心中西藥交互作用?醫師:目前人體研究未發現嚴重副作用

 

民眾中西藥合併使用情形普遍,難免會擔心產生不良反應等狀況,對此,長期針對中藥不良反應進行相關研究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副院長賴榮年呼籲,民眾不必太過恐慌,他表示,根據健保資料庫、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以及醫學中心毒物科都有長期針對中藥不良反應、副作用進行研究,但目前都沒看到出現嚴重副作用的情形。

衛福部自2002年至今,就持續委託專家進行中西藥交互作用的人體資料庫分析,預先把關、確保民眾用藥安全。譬如賴榮年早在2009年就針對國內抗凝血及非類固醇止痛藥與科學中藥併用進行研究,以較高使用頻率、主要用於活血化瘀的中藥,例如當歸、白芍、牛膝等,與抗凝血西藥華法林Warfarin一起使用,發現並不會增加急性腸胃道出血及腦出血住院情形。

「像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藥物和中藥併用,研究發現並不會增加腎衰竭的風險,」賴榮年指出。另外,他也曾發表兩篇研究,分別針對雌激素對於人參和當歸的交互作用進行探討,研究指出,用於治療乳癌患者的賀爾蒙藥物泰莫西芬(Tamoxifen),若是和含有中藥人參、當歸的製劑併用,甚至能改善副作用,減少子宮內膜癌發生風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中藥組主任吳宗修表示,交互作用猶如兩面刃,全看如何去應用,臨床也發現,中西藥使用得當,反而可增強療效、減少西藥用量,進而預防或減少西藥所導致的副作用。

衛福部所建置的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及醫學中心毒物科也長期針對中西藥交互作用進行追蹤,賴榮年指出,在上述資料庫及研究中,其實並沒有發現中西藥併用在人體上出現嚴重副作用。

 

(一般食補藥膳中的中藥材劑量不高,不易出現嚴重副作用。圖片來源:康健雜誌)

而且一般民眾進補的中藥材,劑量遠低於中醫師所開的處方,通常不會出現嚴重副作用,民眾不必過度恐慌。他建議,如果民眾身體不適想吃中藥,應尋求合格中醫師開處方診治,不要自己亂買藥。

吳宗修也提醒,民眾若有多重用藥需求時,一定要告知醫師目前正在使用之中、西藥物,並向醫師及藥師諮詢,較為妥當。

 

總的來說,雖然目前研究並未發現中西藥出現嚴重交互作用,但若民眾食補、用中藥出現不良反應或有疑慮時,均可通報衛福部中藥不良反應系統,並由相關專家進行審查、釐清,保障用藥安全。

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 電話:02-23960100(西藥) 04-22052121#4595(中草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