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保健(楊醫師)>國人十大死因 肥胖頭號殺手 /楊濟鴻醫師

 國人十大死因 肥胖頭號殺手 /楊濟鴻醫師

衛生署昨日公布國人去年十大死因,惡性腫瘤連續二十九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壓性疾病重回十大死因之列,國人過於肥胖更是關鍵原因。高血壓與生活形態、肥胖及抽菸等有關,例如國人飲食口味偏鹹,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控制良好率只有三成,導致高血壓的死亡率上升。

6項死因 皆與肥胖有關

國人十大死因中的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病六項都與肥胖有關。十五歲以上台灣男性中,五十一%有過重及肥胖的問題,女性則有三十七%,全民都應重視肥胖問題,一起減重。

根據統計,一天吃鹽不超過六公克,血壓可以降低二.八毫米汞柱,每減一成的體重,血壓可以降低六毫米汞柱。減肥、少鹽是降低罹患高血壓的重要準則。四成以上國人腰圍超標,腰圍過粗者多數有血壓異常,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國外研究發現,當腰圍每增加一公分,小中風發生機率會增加二%,男性腰圍應維持在九十公分、女性要維持在八十公分以內。

小孩過胖 爸媽溺愛是最大元凶
孩子拒蔬果 13%父母會勸

國小學童太過肥胖,都是父母「順溺」造成的!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肥胖學童的父母中,逾六成讓孩子自選餐點內容;當孩子不吃蔬果時,僅有一成三的家長會導引孩子吃;有三成會在孩子的書包裏放零食;即便孩子已經肥胖,但仍有兩成認為孩子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正常,另外,有近兩成受訪家長不知道什麼是BMI。

日前衛署公布國人十大死因,肥胖引起的疾病就佔了六項,影響不亞於塑化劑;目前國小男童中,約每三人就有一人體重過重或肥胖,女童約為每四人就有一人,而且小時候肥胖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機會到成年後,仍然是肥胖。

研究顯示,男童肥胖罹患高血壓及高血糖的風險是正常兒童的二.五倍,女童則多出二到三倍。

全家人常外食 孩子易胖

台灣癌症基金會特別針對一百三十九名「BMI標準」及一百三十名「BMI肥胖」學童的父母進行調查,發現肥胖組的父母有六成二,陪孩子吃飯都是在半小時內草草解決,標準組則有近八成陪孩子吃飯超過半小時以上;肥胖組的父母「偶爾煮飯」及「從來不煮」的比例佔了四成以上,反觀標準組的父母,高達七成四一週內為孩子煮三天以上的飯,由此可推測,經常外食也是造成孩子肥胖的重要原因。

肥胖兒童的蔬果攝食量不足,父母也有責任,肥胖組的父母僅有兩成一每天準備三份以上,標準組的父母則有三成四;在水果量的準備部分,肥胖組父母雖然有五成一每天準備兩份以上水果,換言之,還是有一半的父母水果量準備不足,而標準組父母則有五成五,相較之下,標準組父母為孩子準備蔬果的比例較肥胖組父母高。

研究也發現,肥胖組的家長飲食觀念及習慣有待改進,有三成五的肥胖組父母自認為「很忙時就會」或是「常常」將垃圾食物當正餐,但標準組的父母僅有一成六,且肥胖組的父母飲食習慣有超過五成是「肉類多於蔬果」,比標準組父母多出兩成五,另外,有三成肥胖組父母喜愛吃「口味重的食物」,標準組父母則只有兩成。

孩子的飲食,其實父母的責任很大,從這次調查可以發現父母在飲食上多是「順溺」孩子的,但其實在面對學童的營養教育,應該多點「介入」與「引導」,不能隨孩子的喜好做選擇,以利教導孩子養成健康飲食的習慣。

*****
看了這些報導資料後,您如果還不趕快改變飲食習慣(尤其是自幼就做起),即奶蛋魚肉均不吃,完全只吃蔬果五穀(盡量新鮮的),那是令人擔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