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保健(楊醫師)>妳還在做古老的月子嗎

            妳還在做古老的月子嗎 ?

   事實上,台灣目前還有絕大多數產婦,在坐月子期間仍被傳統(古老)坐月子的種種限制所苦著。筆者在門診中,不時發現有些產婦在整個坐月子期間(30-40天),真的不敢洗頭髮,不敢喝白開水,不敢入浴室洗澡,不敢吃水果(尤其多水份的),完全不敢吹冷氣或電風扇(那怕是氣溫已經32,33,34了)……,林林總總有很多的不敢。而有些是整個月子都在吃生化湯,有些是已經牙齦腫痛,痔瘡發炎了,但還是在大吃麻油雞酒、麻油紅蟳、十全大補……,天阿!原本是應該舒適地過的月子,能讓產婦好好休息調養的機會,到頭來卻弄得慘兮兮,這真的是可憐。

   而在這些產婦當中,經常可發現許多是高知識份子,但她們還是願意去承受這般的「待遇」。究其背後的原因,可規納出最常見的二點:即希望藉由遵循傳統(古老)坐月子的種種行為與飲食的規範和限制,(1)以避免得到「月內風」,免除日後出現種種的病痛,(2)可將原本不好的體質或身體狀況,徹底地改變成好的體質或身體狀況,所謂「一月換一生」!對於這種幾乎是代代相傳的古老論調,事實上已深植於台灣的許多產婦心中。不過您若真的這樣子(遵循傳統)去坐月子,難道就可以達到以上二點目的嗎?肯定告訴您這不是絕對的! 而以現今的台灣產婦來說要達到以上二點目的,就非得要將傳統的東西一成不變地去奉行嗎?事實上這也是不需要的!(目前許多坐月子中心都還用老方法,真的是該修正了)

   時代一直在進步,我們目前的整個狀況:包括社會經濟,優質環境,身體營養與產科醫療技術等,較之古時候都已進步許多了。因此對於傳統坐月子的論調,我們應該是去探求其背後的意義,而加以「去蕪存菁」,經過適當修飾之後,再運用於目前的坐月子當中。另外要知道,古老的理論,有甚多是來自於大陸不同省份,不同地域環境,不同氣候文化,當然會造就不同身體狀況(或體質)的人們(包括產婦)。因此對於傳統理論我們更應該好好加以修整,以確實能適合於台灣這個海島氣候的坐月子!

  那麼目前在台灣,一個普通產婦要如何才能較舒適又健康地做好月子呢?這必須要注意三個方面:

(1)營造一個舒適的月內房:

由於產婦經過了九過多月的懷孕及生產過程,導致其身心俱疲,氣血虧耗。這時應該營造一個舒適的環境讓產婦好好的休養復原,並減少月內感染的機會。
  
因此月內房應該具備以下幾點:

1.寧靜:剛生產後最忌諱吵雜,吵雜會使精神耗損。

2.空氣流通:月內房內空氣流通及陽光充足,對於減少感染是很重要的,尤其台灣是一個海島氣候(較濕熱)。

3.陽光充足:

4.保持恆溫:產後身體對於環境溫差的適應較不好,因此可利用恆溫裝置將月內房控制在不悶熱(甚至有一點點涼爽)的狀況下,如此最有利於產婦的休養。

5.空氣濾清與除濕:台灣有非常多的過敏患者,當然產婦中一定也有許多是過敏患者,因此於月內房中使用空氣清淨機(HEPA)及除濕機,當可有效減少塵蹣,空氣中之懸浮過敏粒子,黴菌……等。

6.玫瑰花香:玫瑰花具有「柔肝醒脾,理氣解鬱,和血散瘀」的作用,將其插於月內房內,可讓產婦神清氣爽,又可防止及輔助治療產後沮喪和憂鬱。也可泡玫瑰花茶效果亦佳。

(2)合理的月內生活起居: 

將傳統對於月內生活起居的種種限制與束縛,經過合於目前台灣實際情況的修正,使得原本不能做的或不敢做的,變成有條件的可以去做,如此不但能夠免除坐月子的不適,也可避免月內感染,並加速產婦復原。

1.可以洗頭:(絕對可以洗頭,請放心!)但是必須用溫熱水儘速洗完,並馬上吹乾(熱風)。建議於產前減短頭髮(方便整理),如此就不會導致日後得頭痛,頭風等問題。(請不要被「大家都這麼說」嚇倒了!)

2.可以洗澡:但是必須用溫熱水淋浴,而不可盆浴(防止感染),洗完後不得馬上吹風或吹冷氣,如此就不會導致日後全身酸痛。

3.可以做適度運動:產後1-2週就必須開始做適度的產後運動,不要認為完全的臥床休息是最好的,正確的產後運動可促進子宮收縮,排除惡露,並防止子宮脫垂,便秘,及減輕日後之腰酸背痛,而且可改善腹肌鬆弛,乳房下垂及提早恢復陰道組織之彈力。

月內生活必須避免的一些行為:

1.抽煙&酗酒:

2.蹲下:由於懷孕後整個骨盆腔底部的肌肉韌帶已經鬆弛,若常蹲下會加重此一現象,易導致日後發生子宮、直腸或膀胱脫垂,及尿失禁(應力性)現象。

3.抱重物(如:嬰孩):尤其是蹲下或站立時,如此會增加腹壓,易引致日後發生子宮下垂等。

4.過早行房:產後3個星期內應絕對禁止行房,產後3個星期後應視子宮恢復的狀況而定。

5.熬夜:會嚴重影響體力的恢復。

(3)適宜的月內飲食與藥膳:

依據中醫理念:凡是食物就有寒熱之別,中藥有補瀉、寒熱之分,中醫治病或調理首重辨證論治,即辨明個別體質差異(如:氣陰兩虛型,脾胃濕熱型,氣血不足型……),然後根據不同體質給予不同的治療(包括食物與藥物)。而不是所有產婦在做月子期間通通都吃一樣的東西或藥物。所以建議婦女應於懷孕前及產前最少各看一次中醫,以瞭解本身是何種體質,如此於做月子時,才可以更準確地調配飲食與藥膳!

  在此僅論述一般(普通)體質的產婦該注意的事項:

1.可以喝白開水:放心啦!不會因為多喝水就會導致以後大肚子或冷身(老一輩有時會如此恐嚇著),只是在前一週稍限制一下喝水量(因為剛生產後,產婦體內過多的水份會較多排泄出來:產後利尿期)。

2.不須用到酒類:以前社會因水質不安全怕有致病生菌,所以才有從酒煮沸後所得的水拿來給產婦喝,為的是安全。但現在許多都已用RO加紫外線殺菌的水了,所以再加上煮沸後就很OK。另外坐月子期間,有些食補要加酒去煮,但其實是不需要的。尤其要自己哺乳的產婦,酒會經由乳汁而影響新生兒。而且太早吃到酒類,也會增加傷口的疼痛。另外有些產婦因對酒精耐受能力較差,有發生急性胰臟炎的可能性。須特別小心!

3.均衡、充足的全素飲食:其實全素飲食擁有足夠的營養,而且更重要的是它能給予產婦及寶寶真正的健康,更可讓產婦快速回復其懷孕前的好體態。

全素飲食的原則:廣泛、均衡、充足地攝取新鮮的蔬菜、水果、五穀雜量而不偏食,那就不必擔心有任何營養要素會匱乏。不過仍有幾項要特別注意補充的:維他命B12,維他命D,鈣,鋅,植物性蛋白質&熱能較不足的問題。

a.植物性蛋白質:全穀類、豆類、蔬菜、堅果和種子。必須同時攝取多種植物性蛋白質,如此就可輕易獲得完整必須氨基酸。而且植物性蛋白質因為不會像動物性蛋白質一樣讓身體變酸,故現在反認為它是優質蛋白植物性蛋白是為不完全蛋白,即沒有包含所有的必需胺基酸,每一種缺乏一種或數種必需胺基酸。但當它們綜合起來後,就可以形成一種完全蛋白質,而且它不會使體質變酸,不會加重身體負擔,所以現在反認為它才是優質蛋白,例如: 

 (1) 豆類與下列任何一種搭配:玉米、各式核果、米、芝麻、各式種子、小麥。 

 (2) 糙米與下列各項搭配:豆類、各式核果、芝麻、小麥。 

 (3) 所有的大豆產品,例如:豆腐及豆奶均屬於完全蛋白質。 

b. 鈣:黑白芝麻、海藻、海帶、紫菜、各種豆類及其製品。絕對不能喝牛奶(反會流失鈣質)。

c. 維他命D:每天要日曬15分鐘,身體皮膚就會產生。

d. 鐵:全穀物,豆類,綠色蔬菜和水果干。鐵的吸收會因為同時食用維生素C而增加,好的維生素C來源:包括新鮮水果和蔬菜。 

e. 鋅:存在於豆類、堅果、全穀類和麥片。 

f. 維他命B12:一般蔬菜不含或很少維他命B12,但啤酒酵母、豆腐乳及螺旋藻(是天然素食產品中含維他命B12較多的)有含!

4.以時間區分為四階段的藥膳調理:

(1).第一天:觀察,喘口氣,壓壓腹,煮紅糖茶喝,讓產婦好好睡上一覺。恭喜您!

(2).第二~六天:

a. 自然產的產婦於第二天開始服用生化湯。(促進惡露排出,加速子宮內膜修復),一般服7-10帖。剖腹產約第5-7天才開始服用,服3-5帖就可以了。

b. 宜服「健脾開胃,利水濕」的藥膳:如黨參、茯苓、山藥、四神湯,可與有機豆包同煮,亦可多喝紅豆湯(甚至加薏苡仁)。

c. 可3-5天服一帖促進乳汁分泌的藥膳:人參,黃耆,當歸,通草,及麥門冬等中藥燉煮青木瓜,花生,或有機豆包。亦可吃麻油花生豆包湯(但熱型體質要酌量攝取)。

(3).第七~十四天:

a.此期宜服「補益氣血,增強免疫」的藥膳:可用八珍湯,黃耆,何首烏等與有機豆包等同煮。

b.麻油花生豆包湯仍可續服(根據研究發現:台灣產婦的母乳營養成份與含量,如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遠高於美國,加拿大及澳洲,是全世界最高品質的母乳,其原因和台灣產婦於坐月子期間多會以麻油煮食材進補有關)。

(4).第十五~三十天:

a.此期宜服「滋養腎氣,壯腰膝,強筋骨,加強鈣質吸收及調節性腺系統」的藥膳:選用桑寄生、續斷、熟地、巴戟天、杜仲、菟絲子、香附等與黑豆、海帶、豆包同煮。

b.各期均可用杜仲粉於進餐時沾食物同進食。(杜仲宜持續服用,甚至出月後仍可續服。可有效達到補腰膝,壯筋骨,預防骨鈣質流失的作用)。這是最重要的一點!

注意:目前台灣產婦的體質一般都已經不像老阿嬤那一輩那麼地「虛冷」了,實熱型,營養過盛型體質大有人在。由於平常(未懷孕時)就已經吃得不錯,又加上產科技術進步,使得生產時失血不多,所以產後雖會呈現相對性氣血虧虛,腎氣不足現象,但總體來說,真的比老阿嬤那一輩強很多了!記得,吃補可以,但千萬不要補過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