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分享>修正自己/法塵師父

 常有人會問起:師父,我們都還不知道有誰要找我們,要怎麼懺悔比較好?

 
其實我們過去所造的種種罪業、犯的過失,多數都是來自習性。沒有警覺心去觀照反省改正、沒有善知識提醒,或提醒了仍不悔不改…,一再任由自己,習性就越來越重,越難察覺,越難改變…,惡業就越造越多越重…。這樣下去,自然很難再生到有佛法、明師的趣處。
 
因此,我常想,就算我還不知道我傷害誰、什麼名字、在什麼地方、哪個年代、…,但我往往可以從現今自己的某些起心動念、言行表現、情緒反應,瞭解到自己有什麼不足及不正的地方(比如貪瞋痴慢疑…)。正好可以從這些地方來懺悔改正。
 
很多蓮友都分享過,其實我們知道過去很多業障,常常因為習性沒改,所造所犯大抵都是類似雷同,比如:愛打別人頭的常常很多世都喜歡也習慣打別人的頭,今生自己的頭就常常痛或撞到…。
 
另外,我們常覺得看某某怎麼樣就很不順眼,或覺得他怎麼會這麼難溝通?怎麼對方老是針對著我們?…等等,其實,真的不用懷疑:我們自己也必定(曾經)是這樣,眼前所見、所苦惱正好給我們自己照照鏡子,讓我們看看自己該如何懺悔,應當更戒慎努力修改自己。我們都是凡夫眾生,凡夫眾生有的,我們一定也有。
 
我們讀地藏經或者拜梁皇寶懺、水懺,無非也是從經文、懺文中瞭解自己有什麼問題、什麼習性,咬緊這些問題,想辦法改、持之以恆,可能是離開惡道最快的一條路了。
 
我感覺到師父上人就是這樣一路盯著我們,把我們逼(引)出惡道的…。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