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及下載轉貼>晚睡強迫症

 

你有「晚睡強迫症」嗎?隔天喝咖啡不如吃這個 

你有「晚睡強迫症」嗎?隔天喝咖啡不如吃這個
作者:康健網站編輯
圖片來源:鄭佳玲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彰化鹿港基督教醫院29日公布一項調查,「上班族晚睡強迫症候群與腸胃問題影響調查」,發現約7成上班族有「晚睡強迫症候群」作息,意指到了睡眠時間仍捨不得上床睡覺,更有超過8成的晚睡者腸胃出問題。

調查指出,晚睡強迫症候群又分成3大類型,像是白天過度忙碌、壓力大,晚上會選擇以玩電玩、追劇等方式紓發壓力後才能安然入睡的「 紓壓晚睡型 」;明知應該早睡或已經躺平,又無法入睡而熬夜的「 榨乾晚睡型 」;喜歡在夜晚處理公事,或是認定有些事只適合夜晚做而選擇熬夜的「 愉悅晚睡型 」。

隔日精神不濟 多補充些維他命B群吧!

這些晚睡族,隔天早起上班時,難免睡意陣陣襲來,工作效率也不佳,35歲的媒體工作者楊小姐就表示:「當覺得精神不濟時,我就先灌上幾杯咖啡,提神嘛!」相信多數人也是如此。

營養師楊允馨表示,咖啡因的確會讓人精神振奮,不過,美國聖路加醫院(St.Luke’sHospital)睡眠醫藥研究中心的實驗發現, 咖啡因對提升工作效率不見得有效,即使有用,也僅能維持短時間效果 。

咖啡因雖然提神,相對地會消耗體內與神經、肌肉協調有關的維他命B群,缺乏維他命B群的人本來就比較容易累,更可能形成惡性循環,養成酗茶、酗咖啡的習慣,需要量愈來愈多,效果卻愈來愈差。因此, 精神不濟時,多補充些維他命B群,反而比較有效。

(圖片來源:陳德信)

維他命B群能提振身體功能

 

維他命B群成員頗多,包括葉酸、菸鹼酸、維他命B6、維他命B12等,它們不僅參予新陳代謝,提供能量,保護神經組織細胞,對安定神經、舒緩焦慮也有助益。

深綠色葉菜類及豆類植物,都含豐富葉酸鹽,有助於細胞修補,預防感染和貧血;肝臟、魚、全穀類、大豆食品、蔬果中有維他命B6或菸鹼酸,可以維持皮膚健康、減緩老化;至於與記憶力、注意力有關的維他命B12,在紅肉、牛奶、乳酪中都吃得到。

飲食攝取之外,補充維他命丸也可行,但營養師楊允馨強調,維他命B群的成員,各有各的功效,但彼此間得互相協調、合作,「它們在人體內是團體作戰,只吃單一的維他命B6、B12,效果不大,維他命B群還是要一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