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分享>「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修正自己的心性,為世界畫上美麗的色彩/陳怡貝醫學博士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修正自己的心性,為世界畫上美麗的色彩

 
近一段時間會碰到許多人詢問我有關文章寫作、如何表達心情的問題,之前我並沒有答案可以回覆;畢竟我依靠著的不是天賦,而是努力的學習。今天,我有答案了!
 
過去,我將過多的焦點放在外在,總是思考著如何改變環境或他人來適應自己,然而這樣的模式令我不舒服、不安全感甚至情緒上容易失控;與其說我想控制外界來適應自己,過得輕鬆一些,實際上是外界「制約」了我,這樣的制約反而綑綁了自己。
 
真正幫助我提升的是在兩年前開始學習佛法、改變飲食(純素)和生活習慣之後,寫作和表達能力才有了更大幅度的進步。這份進步來自於「自覺」。
 
從一開始,師父上人就不斷地告誡我們:「不要修整別人,先修正自身」!對應到家裡的陳爸,也同樣的批評過我!事情得回溯到三年前拿到博士學位後回到家,那天我和爸爸一起吃飯,期間我的傲慢心起,不斷地批評家中任何一樣我看不順眼的(原來我看不順眼的是自己,不是外界),以輕蔑的態度、粗俗的語言嘲笑現今的社會亂象,說完還洋洋得意。這時,一向好修養的陳爸放下手中的筷子,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嚴肅地說:你是個醫學博士,照理說也算是社會上的菁英了,但是你表現出來的態度和說話方式,完全沒有與你的教育程度相應!你的生活表現,讓我感到憂慮!如果回到社會,你的態度是在造福社會或是禍害大眾!說完後,陳爸繼續淡定地吃飯。
 
那一頓飯,我沒有吃完,當頭棒喝之下,沈默許久,默默地將碗盤收好洗好!心中沒有怒氣,只是感覺原來的自以為是,是這麼的糟糕!原來,學歷在努力的背後,更多的是「幸運」的象徵,卻不是「人格和品德」的保證。那一刻,我決心徹底改變,努力將擁有的有形物質與無形的品質同步化,讓它們能夠整合、並駕齊驅。意識到這是畢生學習不盡的功課。
 
因為一份「自覺」,我開始去學習感受、聆聽內在的聲音,和外界的相處對應自己的態度,反省有什麼是自己需要修整的,有什麼是可以持續精進的!人的感受和直覺,越常練習與它們共處或是越有感覺,「聲音」會越清晰靈敏,如果我們未經常的訓練它們,它們和自己是「失去連結(disconnect)」的。
 
有了感受之後,將它們化成文字,「以無形化為有形」,好比一首美麗的歌曲搭配一段美麗的文字,成就一首歌的靈魂那般,烙印在心中!其中最重要的是「用心」:我想要對外界表達什麼?!希望外界如何正確的瞭解我?!我的用詞是否中肯、是否讓自己感到舒適、幸福?!
 
這一次的「漏水事件」著實感受、學習良多!和不同的對象共事、協商、溝通時,我發現自己良善的出發點同時也會照見對方良善的心,彼此的感受成為良性循環時,我們才能有相同的方向解決問題,而非製造糾紛。反之,如果無法照見自己的良善,很自然的,也無法照見他人的善意,原本簡單的事件,演變為複雜的糾葛。我們與他人像是一面鏡子,不時的對照著彼此。
 
結論是:當我們渴望寫出一篇動人心弦的文章、譜出動聽的歌曲或是朗讀一篇優雅的詩詞時,我們與「自心」、「自性」連結的深刻程度、對自己瞭解多少、付出多少努力學習,將決定影響世界多少。
 
所以,師父上人是對的!先修正自己~
 
覺林菩薩偈: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
                       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
 
祝福每個人找到心中真誠的聲音,療癒自己,療癒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