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分享>從業力中學習圓滿的智慧 /陳怡貝 醫師 hsnpo

業力,梵語為Karma,指有向量的行動,是由造作而產生的力量和作用。好比,向著牆壁擲球,球一定會反彈回來,擲球是「業」,反彈回來打到自己的是「業報」。經常思考著,除了懺悔過去今生所做之惡業與過錯,背後是否蘊藏著「什麼」是人生中需要學習的?!這個疑問在心中未曾離去,直到這次發生的事件之後,才讓我深刻頓悟更深層的人生意義。 

六月初的某一個晚上,樓下未曾交談過的鄰居前來說明家裡有些漏水,詢問可否來看看我們家裡的狀況,看完後我們家是沒有問題的,地板也是乾的,鄰居看了也暫時排除家裡的問題。這段期間,鄰居沒有任何反應,我們也以為沒有什麼問題了!直到六月底,樓下鄰居的兒子來訪還帶了一位自來水公司的師傅,希望我們一起到樓下去,看到他們家的廚房內牆上方、廚房旁靠近外牆以及浴室靠近內牆的地方已經變成「水簾洞」了,走在牆壁的電線也因為漏水而出現小火花,牆壁摸著也是帶著電!當時,非常的震驚,為何事情會演變成這樣?!這絕對不是短時間造成的∼驚嚇過後馬上恢復理智,趕快找了水電師傅來瞭解狀況,檢測家裡的自來水表與水壓,並無異常。連續兩天,我們開始從各種管道排除;對方也找了「抓漏」、裝修等很多行業的師傅來瞭解我家的狀況。棘手的是,每個專業有自己的判斷,都無法有確定的「診斷」,依照他們不同的意見,將會演變為家裡要四處開挖鑿洞,最終還有可能找不到原因。到了第三天,對方家裡依然「下著雨」,我除了道歉還是道歉,然後積極的找原因,由於是老公寓老住宅,當初買的又是裝修好的二手房,我們根本不知道當初賣家如何配置自來水管(都是在牆內的暗管)。 

當下,我下了一個決定:「自己找漏水的原因」!於是著手畫了一份家裡進水管道配置圖和平面草圖,也請水電師傅在總進水管道裝一個活動閥門(外閥門),找到家裡的內閥門,開始了我的「抓漏人生」,從停掉不同的內外閥門,定位確切的漏水點(過程就不再詳述)! 在我開始「抓漏」時,樓下鄰居的女主人跑到居民委員會(相當於區公所)去發飆,大罵委員會裡的公務員不做事也不幫忙他們家。一堆還搞不清楚狀況就被傷害的辦事員們匆忙跑到家裡和鄰居家瞭解情況。當時,我列了一份自己的觀察和可能漏水的地方。除了平常需要照顧的家人以外,當我忙得不可開交時,在三天內還要「照顧」三十多位在我家進出的不同人群,向這群無辜的地區政府辦事員解釋我的發現,還要不斷安撫樓下鄰居的心情。坦白說,在這一整個過程中,樓下鄰居從來沒有對我態度不好過,只是被發怒受傷的是與這件事無關的地方公務員。在「抓漏」時,我每天到對方家拜訪兩次,一來為了觀察內外閥門各自斷水之後樓下的漏水現象,「準確定位漏水點」;二是展現誠意,不斷地關心對方。希望一切能降低傷害與糾紛。 

過程中,有障礙亦有助緣。到了第五天,終於找到漏水點是在總進水管道的進牆段破裂(外牆有水印,表示水沿著外牆縫隙滲透,但是家裡面是乾燥的),也終於找來一位水電師傅,當著居委會主任、樓下鄰居和我面前說出了有史以來最客觀、最有邏輯的判斷,由於這位師傅的判斷與我的方向一致,重要的是樓下鄰居女主人的權威老爸介紹的,綜合了所有條件,為了安鄰居和居委會的心,我也選擇這位師傅幫忙。為了不讓鄰居家再次漏水,造成困擾,家裡直接斷水。連續四天斷水悶熱的天氣、加上每天還要當「工頭」,完全無法洗澡,除了忍耐只能忍耐。於是,我和師傅重新將家裡的管道釐清一遍,第六天動工完工,將進水暗管改成明管。 

第六天晚上管道正常運行,好景不常,第七天早上我家廚房旁淹水了,對方家又開始「下著雨」!也就是說,家裡內牆的熱水管道也破裂。聯繫了水電師傅,師傅二話不說,第八天直接再次動工,將熱水管和埋在內牆的太陽能管一併換成明管。總結來說,家裡的冷、熱水管道同時破裂,才會釀成此次的事件,事情到此完結。 

從一開始,我的心裡就不認為這件事是偶發,一定是業障現前,同時將其當成是佛菩薩對自己學佛後的階段性試煉,因此,處理每一個步驟謹慎之餘,希望以完善為主。如果沒有小心的處置、真誠的待人、耐心的溝通協商、做事嘗試圓融、說話留有餘地,很有可能會連累更多無辜的群眾。畢竟,除了我們家、樓下鄰居女主人不穩定的情緒還有可能會再次傷害居委會的每一位辦事員。從頭到尾,我一直希望此事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鄰居女主人每天都有新的情緒、新的抱怨,問她希望達到什麼成果,她自己也毫無頭緒,這一秒說他們不求什麼,只希望家裡恢復原貌(坦白說,外人如何知道你們家的原貌?!),下一秒不斷地抱怨,這次損失有多慘重,連他們家原本舊有的破損也一併強加於我,每一次的對談永遠處於兩條平行線,沒有交集。在和她的交流中,真切地感受到人性的貪婪永無止盡,也意識到「貪婪」會造成個性的分裂與衝突,內心永遠無法感受祥和。於是,決定設定界線,告知她,我是有原則有底限的。

(居委會主任事後告訴我的事實是,鄰居月初在沒有和我們溝通的前提下咆哮了居委會,要他們直接出面干涉,主任認為樓上樓下要先協商,如果有談不攏的才來諮詢。每一次鄰居無理取鬧,主任最終拒絕幫助他們,於是事情就擱置了,業力果真環環相扣。被拒絕的事以及自己拖延所造成的傷害,鄰居一個字也不提,通通把帳算到我頭上,什麼都要我負責!當下,真正感受到被他人誣陷的滋味。) 

期間,每天的定課不間斷,向過去強取豪奪他人土地和誣陷所傷殺害的眾生求懺悔、回向;也不斷地祈求諸佛菩薩護持,希望一切順利解決。佛菩薩慈悲憐憫,眾生寬容,感謝師父上人的幫助,有此殊勝機緣明白過去生全家的共業!

原來,過去生我們家是開藥房,拿了一帖號稱可以醫治咳嗽的藥方,因為無知愚昧和貪念為了賺錢,未經過求證直接開立給前來求治的患者服用,更加懺悔的是,請來藥房幫忙的工作人員,上班時一邊磨藥一邊打瞌睡,連藥抓錯了也不管,造成眾多服用此藥方的眾生大量嘔吐、失去聲音、咳嗽加重,甚至還因為咳嗽太用力而尿失禁。眾生示現說,你們過去讓我們尿失禁,我們也讓你們感同身受(樓下鄰居家下雨,連女主人在這五天中喉嚨無預警的疼痛,無法說話;同樣幾天好幾位家族成員也同樣出現感冒、咳嗽、喉嚨痛的症狀;處理完後的不久,大家也漸漸康復)! 

另外一件,是家人在過去生向當地的縣太爺慫恿,開了一間養老院,美其名照顧老人家,真實狀況是將狀態不好的老人們集中在一間房間,自生自滅;狀態尚可的集中在另外一間病房,卻未善盡職責照護他們,所以這些被我們傷殺害的一切眾生,此生也讓家裡的長輩如植物人般長期臥床,無法下床活動。細想這些業障中總是與醫療相關:在東北做了許多殘忍的毒物、藥物、人體實驗;傷殺害眾多女子和她們未出生的胚胎來製藥;利用醫療的便利或權威訛詐他人錢財;因為貪婪、缺乏耐心、未持續精進醫學知識誤診誤醫;因為醫療糾紛未善盡責任所傷殺害的所有眾生。內心非常崩潰,我怎能如此踐踏他人對自己的信任!這樣的習氣不只過去生中存在,現在也是,實在羞愧到無地自容,慚愧萬分。 

在此,向過去、現在或是未來,因無明、貪婪、愚痴、不負責任造成身體和精神上受苦的眾生鄭重地懺悔。祝願所有一切被我個人、陳家以及林家傷殺害的眾生,在佛菩薩的佛光下治癒身心靈上的痛苦,得生淨土。我們不求原諒,但會不斷努力求懺悔、做功課回向,只願您們感受舒心、平靜。 

漏水事件的最終,為了不讓事情擴大,傷及無辜,我直接與鄰居家的權威老爸相約到居委會協商(經過觀察,老爸是能讓鄰居女主人無聲的唯一法寶,老爸為人正直,不斷地告誡女兒不能隨便漫天開價)。經過多次討論,最終雙方達成共識,貼補彼此認為合適的費用最為修繕。此事,妥善處理,圓滿結束。不僅如此,還有緣與居委會的主任(相當於一個區域的父母官)分享學佛的心得。圓滿當天,和主任及其他人結緣了多個念佛計數器,直接將他們「阿彌陀佛」了。 

整個過程經歷了整整二十天,頂著壓力,感受良多!佛菩薩教化世人用心良苦,從現在的習氣對應過去所造惡業,從過去業障的缺失中我突然摸索出未來渴望努力的醫療軌跡。為了改變過去的習氣,我會更加精進、實事求是、如理如法,將這份新的方向落實和服務到更大範圍的健康照護上!以病人的權益為出發點,帶來整合性的疾病治療與健康的資訊。不知不覺,活出生命的召喚(calling),人生頓時充滿意義。 

經常聽到「人生的實相是苦的」,對我而言「是也不是」,主要取決於如何「看待」人生!「人生不是來受苦,是來學習的」,理解這點才是關鍵!為了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過著更幸福的生活,我們會自主的學習各種知識和技能,獲得正面的改變。唯有「經歷和超越」困境,才能移除我們的恐懼和不安,人生就會不斷轉化,向上向善揚升。 

無論業力如何的牽引,我們依然有自由意識。業力、命運和自由意識是並存、也是交互的。在自由意識的驅動之下,我們做出的決定和想法勢必影響著過程、未來的結果以及與他人的關係,而這個決定也同樣能轉化過去與業力。 如果說業力教會了我什麼,那一定是從過去的欠缺,看見今生欲求圓滿的功課。從因果的觀點看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幫助我們嚴守「戒律」,為的是終止輪迴;有了「戒」,才能開始辨別世間的妄念,不易為外界的風吹草動所影響,培養「定」的心與態度;心,安定、清淨、思緒清楚了,才能生出「智慧」。智慧會拉高我們的視野,擴展格局,以更高、更寬廣的層次看待正在經歷的一切。縱觀全局擁有了前瞻性,我們才能以不同的見解、價值觀和願景對現況做出妥善的安排,方方面面為他人著想,也許是處處圓滿的關鍵了。

感謝所有幫助、關心我的人們,與不同的對象共事,學習良多,這一切將是貴重的養分滋養著我。 

祝福 圓滿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