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分享>幸福人生的密碼—談生命中的因果觀 /楊思偉

 人生在世,追求幸福的人生,希望擁有財富,追求名分地位,獲得健康身體,以及幸福和樂家庭,並有福慧雙全之小孩,都是每一個人及每個家庭所期盼的。但是環顧我們的周遭,真正獲得上述各種幸福果實的,可能案例不多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總有一些遺憾和缺陷,那又為何會這樣呢?當人們面臨遺憾時,可否真正追求到世間的幸福呢?其掌握幸福之關鍵密碼又在哪裡呢?

 
幸福人生的密碼—談生命中的因果觀 /楊思偉
http://www.jiguangtemple.org/wwwtest/node/1205
 
 
我以前當過小學老師,和小朋友有過較常接觸,後來到國外讀博士學位,繼續研究教育學術,希望透過教育教導年輕朋友成為有用之人。回國以後,從事大學教書工作,經過數十年之過程,不斷思考教育到底要教什麼?教知識與教做人何者重要,當老師最終目的如果是幫年輕學生安身立命,那教書是要救「生命」?或是要救「慧命」?這是非常嚴肅有趣的議題,很值得探討。何況在教育現場,我們可以看到學生不同的狀況,學習能力的差異、家境的差異、相貌的差異、個性的差異,甚至健康的差異等,有時即使老師有心幫他,想教會與輔導他成為正常有用的個體,但有時仍會有能力有限的感嘆;身為父母的人,同樣地當我們用心想教導自己的孩子,成為自己理想中的個體,然而有時孩子可以照我們的期待成長,但有時候卻和我們期待會背道而馳,這又是為什麼呢?這就代表生命中其實有許多不是一般觀點,或說是一般知識所能說明或改變的,因此顯然生命背後有更多秘密存在,有更多操弄的微妙因素存在,而那是我們不知道,或是不容易知道的,但卻又是真正存在的。
 
觀察人間生命之差異相,生命旅途中之快樂、病苦與煩惱何其多,觀察世間各種現象,生命為何有那麼多不公平呢?
 
二、生命真相之追尋與佛教哲理
 
正如前述,一輩子從事教育工作,但深深覺得教導學生之困境與限制,有時想給予學生最好的東西,但他聽不進去或幫不了她,看到學生不同的境遇,所以會想到為何人與人之間命運差異會那麼大?每個人生命的意義又是為何呢?人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嗎?這些問題任何人都可能想過,只是並不容易找到答案,而可能就放棄追尋了。而我可能比較幸運,在出國留學期間,剛好有因緣,透過往生的岳母求救的歷程,遇到高僧大德的教誨,重新認識了佛法,後來繼續鑽研,從佛法生命論中了解人生的各種現象,發現佛法除了能充分解釋各種生命現象,若能再經由實證的過程,逐漸體會其中奧義,而更能進入相信、了解、實踐及體會的各階段。雖然人生極其錯綜複雜,但精要地說,可以用十六字箴言來概括:生、老、病、死;生、離、死、別;悲、歡、離、合;恩、怨、情、仇。而且如果放在「十方三世」宇宙生命觀的宏觀開放思維架構中,則不但可解,而且帶來無限的希望。本文乃是分享我個人對生命本質之體驗,個人深切體認每個人宗教信仰的必要性,每個人也許會有不同的因緣,信仰了不同的宗教,那是因緣暫且不談。而這裡要特別介紹佛教,因為佛教是教育不是宗教,祂的觀點就是生活中的各種事象。此次就讓我從佛教角度切入敘述個人學佛之粗淺心得,案例都是個人親自遇到或聽聞的。
 
三、生命中的因果定律
 
這可從一個家人故事談起。大家可能知道民雄算命家的故事,我太太家也去算過。在他尚未結婚時,我岳母去給他算過家人的流年,其中講到他結婚後生小孩的事,後來都應驗了,不得不令人害怕,難道人的生命真的是命定嗎?人能掌握嗎?如果說人的命運是命定的,我們可能會不服氣,不願妥協,可是人又能改變多少呢?而人生遇到的喜樂苦難要如何解釋呢?在這裡,人生的苦樂如果從因果論來看,就會非常透徹了。因為日常所有突發事件與生病都有因果,一切事相背後都有原因,所以佛教的因果論,是非常合理、正確可信的,而因果論是命定論的觀點嗎?其答案是既「是」,也「不是」,怎麼說呢?
 
要了解因果定律,如果學過自然科學者,應該都會相信,自然現象中很多都是因果律的結果。例如環境破壞,例如做實驗時,加入何種元素,一定會有什麼結果,基本上是不會變的。但是如果用生命現象和歷程來看,因為很多現象不是短時間會看到結果,何況生命現象又很複雜,時間軸線跨越三世,空間也是跨越十方,礙於人的能力有限,所以基本上是無法直接感覺和碰觸的,所以要讓人相信就更增加許多困難度了。對於生命現象之體會,必須先有一些基本認識,才能對生命有更多的了知,其關鍵認知就是:
 
(一)生命是分期分段的,生命是沒有「生與死」的
(二)生命週期是有輪迴循環的
(三)現在的幸與不幸都是因果所致
(四)因果給予人的就是業果與業障,業果有好也有壞的
(五)生命的因果律有以下的定義:
因果是亙古不變之定律
人的一生禍福,皆是自我的造作,所以無法怨天尤人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
三世因果的生命觀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隨緣消舊業,切莫造新殃
已作不失,未作不得〈瑜珈師地論〉
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姻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大寶積經〉
篤信因果者,必定是有道德的人;了解緣起者,必定是有智慧的人(佛光菜根譚)
 
四、實證的因果案例
 
有關因果案例,大家可能會從許多媒體資訊,獲得一些,但因為不是自己親身遇到,所以通常會將其是為他人故事一般看待,最終不一定會相信,而以下案例卻是我親自遭遇的,因此其真實性不用懷疑,這文章登在妙音雜誌第26期,以下試舉自己的生病案例說明,這案例在網路也可以搜尋看到。http://www.jiguangtemple.org/wwwtest/node/1206
 
古人有言「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由於小時候在農村長大,也有農事工作經驗,一向認為自己的身體還算健康,每次生病頂多是感冒之小病,從沒想到自己也會碰到一場攸關生死之大難,那是民國八十七年七月酷夏之事,幸好依賴菩薩之慈悲願力,以及慧深師父的慈悲關懷,乃能逢凶化吉,度過一場生命劫難。
 
那年七月,我所任職的學校已經開始放暑假,天氣非常炎熱,剛開始時,只覺得有些感冒的症狀,些微發燒,身體不太舒服,看過幾個醫生,都以感冒方式處理,可是吃了藥以後,並沒有好轉的現象,但仍繼續參加相關活動。折騰約一星期左右,只覺得全身無力,直冒冷汗,晚上睡覺雖然開了冷氣,仍感覺非常酷熱,一個晚上需要換上好幾件的汗衫才行,又折騰了十天左右,最後透過介紹,到台北某醫學院附屬醫院驗血,那時白血球已經上昇到三萬左右,情況危急,馬上辦理住院。住院檢查的結果是肝臟已有三分之一長膿,加上十二指腸出血,經過醫生緊急會診,認為不緊急開刀的話會有生命危險,乃在住院後三天就被送進手術房。開刀前一天晚上已經發燒到呈現昏迷狀態,病情嚴重時,全身會抽跳起來,不論蓋多厚的棉被,亦覺得冷,每一次發作時,大約要顫抖半小時,抖得連病床都在跳動,那種痛苦,真有如人間地獄般。
 
後來,在某種因緣下,透過佛法的方便法門,才知道自己前世做了太多罪孽,所以今生才有果報。依照自己所瞭解的,在若干世之前,曾經犯了搶掠之罪,非但搶走他人錢財、放火燒屋,還將那一家人活活燒死,冤親債主那股恨氣,終於等到今生因緣成熟,向我索討。生病之際,承受發燒之苦,就像置身熱火之中,正是放火燒人房屋之境的再現,冤親債主一家六口,蒙受熱火焚身之苦,恨氣難消,一直堅持向我索命,否則絕不罷休。之後經我誠心地向他們求懺悔,願在有生之年,讀經迴向,並多做功德迴向,讓他們也能聽聞佛法,放下怨懟,早日登上極樂世界。發願之後,他們才釋懷,但一再強調,所發的願一定要做到才行,否則繼續要追討受報。
 
我後來又體悟到,當一個人遇到生死大關時,絕不會是單一業因所致,必定還有很多業障一起匯聚,才形成發燒顫抖、開刀、禁食等的過程。在此生病事件中,我同時也透過佛法方式,知悉累世我也曾做過將一家人關起來,只拿幾粒花生給他們吃之事;也曾經對猴子施暴等案例,乃導致這一世時機成熟,牠們也群聚來索命的結果。在動手術之前,躺在病床上,雖然記得師父的叮嚀,要多念佛號和往生咒,以迴向給所有的冤親債主,但是回想起來,當一個人的業障現前,已經無法自主時,要一心不亂,繼續念佛名號,真是一種奢望,像自己在發病顫抖時,嘴巴已不聽使喚,根本念不出來,所以勸大家平時要多念佛號,免得大難臨頭慌了手腳,想求都來不及。
 
經過這次的大病,讓我體會到前世因與今世果的關係,每一個人生生世世輪迴轉世,究竟造了多少罪孽,自己並不知道,但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欲求避凶趨吉,只有平時多修行求懺悔,一點一滴洗淨自己累劫種下的惡業因,這是此次大病的最大心得。人應該都會想要追尋人生真相,我亦如此。對於不可知的人生旅程,一直有一股追根究柢的期待,經過尋尋覓覓,最後在三十五歲左右落身在佛教的世界中。其後,經過很多證驗,受到某師父的教誨與鞭策,學會平時常念「阿彌陀佛」聖號,以及持念往生咒迴向給冤親債主,並在時間更充裕時,誦讀地藏本願經迴向,做為日常的功課。不過,人總有「不見棺材不掉淚」的毛病,所以都不會很認真地修行。但幸好同修比較具慧根,對修行也略有心得,並能感應他次元世界眾生的存在,且能有所感應。
 
此次生病之際,由於肝臟化膿,如果爆開,形成腹膜炎,問題就更嚴重。根據醫生的診斷,告知此屬重病,不敢寄予太多希望。同修聽到這些話,自然非常緊張,當我被送入手術房之後,她就一直努力持誦大悲咒,直到手術完畢後,我被送到加護病房那晚,她仍在佛堂不斷持大悲咒咒,祈求觀世音菩薩能慈悲護持,直到天亮,感到加護病房探查,知道當晚並沒有發燒,才算稍微度過難關。
 
古人說:「心誠則靈」,根據同修的說法,手術進行時,她一心專注念大悲咒,忽然感覺自己念咒的聲音改變,有點像梵語一樣,並且感覺有一股暖流進入身體,彷彿有修行者進入身體一樣。然後她喃喃自語,對著旁邊的友人敘說現在手術進行到哪裡了,菩薩的手拉著醫生的手在處理膿瘍云云,接著她聽到有人戴著腳鐐走路的聲音,由手術房出來,並向窗戶邊走去,然後聲音漸漸消失。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是地藏王菩薩慈悲加持,向弟子的冤親債主開示放下怨憎的心,出離因果輪迴的痛苦,讓他們離開手術房,往生極樂世界,這都是佛菩薩加被的力量,不然弟子我的生命恐怕就不保了。
 
這是這次生病時,所遇到的一些佛法不可思議的靈驗經過,這是事實,絕無妄語。當然並不一定每個人都能有此體驗,說來也許難以令人相信。不過,如果我們都願意成為佛陀的弟子,常存善念,時時刻刻不忘修行念佛,持咒念經拜佛,佛菩薩就會時常加被我們,這是我們應該深信不疑的。
以上案例有幾個問題可以討論:
 
(一) 就醫學觀點,肝膿瘍是病菌感染,一定是吃到不清潔的東西,那生病和業果關係如何連結。
(二) 該病狀為何一直當感冒看待,延遲治療,為何呢?
(三) 危急時靠信仰的力量度過,可能嗎?
(四) 那些背後因果故事的真實性如何?吾人怎麼知道。
(五) 佛菩薩存在嗎?這故事可以告知我們什麼。
(六) 「心誠則靈」在現實生活中可能嗎?
其他,也可以再舉一些例子說明(略)。
 
五、教導孩童因果教育非常重要
 
人的生命歷程中,如果能深切了解累世因果所帶來之影響,則在孩童時代就應教導因果教育之觀念,以讓每個小菩薩都能種下善的種子。至於如何培養小孩的因果觀念,個人認為可以從以下六點著手:(1)從愛護小動物著手;(2)教導同理心關懷他人,培養善念開始;(3)從日常小事觀機逗教;(4)健康飲食最重要;(5)多告知因果故事,自小多帶到佛寺薰陶;(6)大人應先有深刻體認,以身作則。
 
六、大人要先深信因果,且要從大人典範做起
 
修行正如其字面所示,不是抽象飄渺的,就只是「修正行為」罷了,並不是以形式到佛寺參加修持活動就夠了,尚須切實履行,回到生活中落實之,特別是修改不良習性之問題特別需要實踐,否則只是表面修持是不會有大的效果的。況且父母自己沒有深切體認,是不可能教會自己兒女的。以下再提出幾項大人應有的修行作法供參考:
培養定力、修正習性(貪嗔癡慢疑)
降低欲望—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
遵守五戒十善是一個起點
日常生活不要再造新業
法佈施,與人分享,與人為善
 
七、結語—人生幸福密碼
 
人在生命的過程中,一定會碰到很多困難、很多挑戰,那怎麼度過呢?為什麼會碰到這些問題呢?傳統上有人會說是命運安排的,生下來命盤已經排好了。可是人們又會有疑問,能不能試著改變命運?現在我體會到,學佛修行就能夠改變命運,所以信仰佛教,照其教義實踐,絕不是迷信,其和儒家提倡的明心見性,修身養性是一樣的道理,但是可能是更深入的。
 
前面已經提及,學佛要回到自己實際生活層面上。其實佛菩薩講的道理,都要回到生活上來改變自己,修行不是到佛寺參加活動而已,必須回到人間實踐之。試著想一想,每個人從早上睜開眼睛,直到晚上閉起眼睛,而且我們活過這麼多歲數,我們做了多少不對的事情?一個行為、甚至一個念頭,其實或許都跟佛法(道德)是相違背的,而我們卻已經習慣了,以為那沒有什麼!反正世上的人也都這樣子,認為天下的烏鴉一般黑。問題就出在這裡。一般人所理解的,以為反正大家都這樣,這是現況,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將對的看成錯的,將錯誤的看成對的,我們要去面對這種錯誤與愚痴,而且要改變它,而這需要自己有很強的信念和意志力才能成功。
 
修行這件事,要改變自己的想法,最重要的是改變自己的行為,這才是修行。如果將修行與自己的日常生活分開來,那不是真的修行。我常開玩笑說:「我脾氣很好,別人罵我幾句、動我一下我都不生氣。」真的這樣嗎?某人向我提個不同意見,我真的不會氣得跳腳嗎?家人跟我講一句話,不會生氣呢?要回到生活裡面檢驗自己、省視自己,其實把自己的脾氣壓下來,真的不容易,何況要改變它。我們有喜歡的、有討厭的、有愛吃的,還有很多壞習慣、雜念等等,要去調整這些更加困難,天天都是很大的挑戰。修行真是要回到生活裡,照著佛法講的來做,好好的修正自己,降低自己的欲望。所有的問題和煩惱,都來自於過高的欲望。以前在當大學校長時,人家問我在辦學方面和別人有何不同?我說我吃素了。吃素有更深的道理我不講,我只是說,吃素至少代表我已經降低節制了飲食的欲望,我試著要他人跟著我做做看,從降低吃的欲望做起,很多人馬上投降了。其實吃素就是一種道德實踐,不講背後的大道理,但至少因為吃素代表所有的行政作為都有因果觀念和慈悲心,都從為學生著想啟動,那是以真正在辦教育的理念在運作著。因此我向其他人說:「我和你們的差異就在這裡。」節制食欲只是起點,生命中尚包括其他生活上的種種欲望,這就是修行要注意的。反省自己,其實我還不夠用功,還有很多要學習,必須不斷修正的。
 
本議題所談生命中的因果觀,如果能夠確實了知因果與努力消除業障,並教會自己的家人深切了解,相信幸福的密碼就已經掌握了。雖然因為每個個體根器不同,需要做不同程度的努力,如果用功不夠,很可能比較不會有感應,所以必須不退道心,繼續努力才會有感應的。持咒(往生咒)、念經(地藏經)、懺悔業障乃是改變命運三步驟,而具有善念助人、吃素、拜佛念佛正是幸福密碼三元素,修行一定回到日常生活之做人做事中,身、口、意三者兼重—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祛除自私與貪念,減一分分別,減一分執著,從轉念,改變自己做起,學佛就從自己生活和身邊做起,一門深入,長期薰修。如果有心,就請從相信因果,遵守因果做人做事開始,也能從小培養小孩具有因果觀念,內化成他們的行為,相信幸福人生一定可以掌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