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及下載轉貼>每吃一年純素飲食 降低7%肥胖風險 2016-12-01 11:25

每吃一年純素飲食 降低7%肥胖風險

2016-12-01 11:25
聯合報 記者羅真
 
國衛院研究發現,每增加一年純素飲食,會降低7%的肥胖風險;每增加一年奶素飲食,會降低8%收縮壓異常及7%血糖耐受性不足風險。記者羅真/攝影
 
蔬食真的比較健康!
國衛院研究發現,每增加一年純素飲食,會降低7%的肥胖風險;每增加一年奶素飲食,會降低8%收縮壓異常及7%血糖耐受性不足風險,代謝相關值多優於葷食者,可能與蔬食者身體質量指數(BMI)較低有關。
 
1.
國衛院為了解葷素飲食對代謝症候群(包括肥胖、血壓偏高、血糖耐受性不足與血脂異常)的影響,利用台灣健檢資料庫1994年至2008年資料,分析平均吃素兩年的人,包括4415位蛋奶素、1855位奶素及1913位純素食者,每位素食者均與5位葷食者配對比較,結果發現,每增加一年純素飲食會降低7%的肥胖風險;每增加一年奶素飲食,會降低8%收縮壓異常及7%血糖耐受性不足風險;但每增加一年蛋奶素飲食,會增加7%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異常風險。
 
2.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邱燕楓解釋,西方人的蔬食多只是生菜加上油,東方人的烹調方式則較多煎煮炒炸,推測因此有較高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蔬食者若能留意精緻糖類的攝取,則代謝相關指標將具全方位優勢。
 
3.
此外,該研究也分析未吸菸的686位蔬食者與3423位葷食者的高血壓發生率,結果顯示,不論在哪個年齡層,蔬食者罹患高血壓的風險平均降低34%,追蹤1.6年的過程中,蔬食者平均收縮壓下降3.57、舒張壓下降1.54。
 
4.
邱燕楓估計,若台灣有6成蔬食者,將會降低3成高血壓發生率。她說,蔬食飲食不但可促進個人心血管健康,也因植物性飲食產生較少的溫室氣體,且和動物性飲食相比,消耗較少的資源,較能維持環境永續。建議政府鼓勵蔬食飲食型態,並營造蔬食食物生產鏈與消費鏈的友善環境,預期將能顯著改善全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