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保健(其他醫師)>醫食同源:陳怡貝醫學博士

 以下轉傳自陳怡貝醫師

 
 
我的博士後課程-醫食同源的重要性
 
別人的博士後成天與細胞、基因、小動物或者器官為伍,而我的博士後課程是在生活中與蔬菜、養身、日常照護和佛經相伴,這一年多來的歷程,其疲勞程度、困難度、智識和知識的提升度以及療愈程度猶如一場靈魂的升級版,過去的臨床和博士班的經驗告訴我,即使有了最強的醫療團隊、用了全世界最貴的藥, 做了最昂貴先進的治療,疾病一樣復發,病痛依然存在。真正原因始於疾病是我們吃出來的,you are what you eat , 就是這個意思,如果要根除,最重要的無非是改善飲食。純素飲食是讓機體重新活化的首要關鍵,平時我們吃的動物性肉類或者含有動物性脂肪的飲食容易造成體內黏液增多以及炎症反應。
 
反思我博士論文所研究的課題,我們發現黏液過多的患者易患消化道腫瘤、膽管癌和胰腺癌,反复的炎症反應使正常肝臟細胞變性(degeneration),從而促進變性後的細胞表面糖化蛋白活化(activation of glycoproteins),形成腫瘤表面抗原,帶有糖化蛋白的早期肝癌,其侵襲性等同於晚期腫瘤。而素食反而能減少黏液產生和炎症發生~
 
當我們選擇純素食時,請記得我們的靈魂已經踏上了自我療愈之路,透過飲食的改變,我們使身體和心智得已蛻變,當我們獲得健康便能創造覺知,並且幫助我們內外平衡。另外,在茹素的歷程中,帶著超越盡心盡力的態度,讓自己保持在正軌上,接著需要的便是放鬆,讓喜悅自然發生。
 
PS. 煮咖哩時重要的tip便是將馬鈴薯和芋頭先炒鍋,馬鈴薯的味道出來做base;茄子要下鍋前再切才不會氧化。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