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分享>心態/法塵師父

 稍早向大家報告黑麥汁含酒精成分後,有人提到黑麥汁是啤酒製程醱酵前的半成品及水果放過熟也可能會產生酒精……等,我想有必要進一步說明,希望能解開大家心中的疑慮,而不是增添大家的煩惱。

 
中峰禪師的三時繫念裡說,「諸苦盡從貪欲起,不知貪欲起於何?」師父常講,無始劫以來的「塵沙無明」,我們學佛人要想盡辦法去除,佛就是連塵沙無明都去除清淨的大智慧者,哪怕是一點點他也不放棄,一定要去除清淨。
 
記得去年有位師姐向大家分享,她生病後向一位非常照顧她身體的醫師辯解說,自己是聽信了朋友建議才喝了一點點的藥酒……,這位醫師回答她說:「如果是毒藥,一點點也是毒。」意思就是說,如果這樣東西對我們來說是有害的,就算只有一點點,那仍然是對我們有害。因此不論酒精濃度高或低、是自然發酵或添加物,都不會影響其成份含酒精的事實。
 
有些過熟的水果可能因為發酵的緣故而產生極微量酒精,也有人在吃完荔枝這種很甜的水果後,用酒測器實測到口中的酒精濃度很高。不過我們是因為惜福惜物珍惜的去吃它?或因為貪念起而去故意製造機會沾染它?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心念,不同的因,得不同的果,並不能混為一談。師父總說他因為糖份的問題而不能吃過甜的水果,或者那是師父換一種說法在提醒我們吧?
 
很多認為自己吃素的人,還是吃蛋、奶、蔥、蒜…,也有很多自認相當合理充份及非常科學的理由,可能也覺得「矮由!只有一點點,不用介意啦」。其實我們吃這些對自己及眾生有害的東西,就算只是一點點,佛菩薩並不會生氣,師父也不會處罰我們,但真正是給自己種下某一種因,條件夠了,就會為我們自己帶來不好的果報,我們大家不是都想趨吉避凶、消災解厄嗎!希望我們想學佛的人應戒慎恐懼避免之。
 
今天法致師父才跟我們分享,他有一位在其他道場出家的親人,曾經誤以為動物若作藥食用不要緊,但卻病得更嚴重,後來由不知道的人告訴這位師父,因為他吃了動物的東西,這位師父嚇一跳,不敢再吃,才慢慢檢查出病因,身體康復。最近,信徒供養他們道場健康食品,這位師父跟法致師父說,他拿放大鏡仔細看,發現含蛋後,就不吃了!我們很替這位師父高興,他願意這樣堅持,一定可以避開很多災厄,增長修行的善緣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