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分享>寂光寺 法致師父分享

 以下由法致師父分享

 
 
前幾天睡夢中聽到一個聲音叫我要割頸或割腕自殺,醒來以後感覺心臟無力,腳非常痠痛,同時聲音變沙啞了。
 
從出家後,只要執事上有必須走很多路的工作,就很容易腳痠同時心臟無力,所以這次我認定是舊毛病又發作了。
 
今天拜水懺,感覺整個心臟快停了,腳也非常痠,手持法器還會發抖。心想一定不知怎麼傷害眾生,無論怎樣也要撐下去。我們人的一念心非常重要,當你不把色身的病痛看得那麼重,觀想懺悔水懺上所寫我們無始以來是如何造殺盜淫,如何讓眾生承受無比的痛苦時,感覺就好多了。可是如果覺得我都痛死了,哪有體力拜佛,應該要休息,反而很不容易好。
 
下午那炷香,原本有師父看我不舒服,要代我打法器。我想再怎麼不舒服,也沒有我帶給眾生的痛苦,因此還是忍痛拜懺。有位師姐原本是要進大殿拜佛的,看到我後開始不舒服,原來是我傷害的大黑熊願意出來跟我訴苦。即如水懺裡面講的「曾經幾過。作此忿責。不惜身命。捍勞忍苦。作此懺悔。暫時旋繞。便生厭倦。暫時禮拜。已言氣力不堪。或暫端坐。復言應須消息。或言四體不可過勞。宜應將養。」今天如果我因為氣力不堪而沒有進大殿拜佛,可能就錯失了解開我多年來舊毛病(容易腳酸而心臟無力)的真相。
 
過去生我是一位獵人,那年冬天,我捕捉了一隻大黑熊,先是剁了熊掌,所以今生才會不時手腳痠痛。為了保持能賣活體的熊,在剁了牠的熊掌後,怕牠死了,還為牠包扎傷口。現今我工作時手一定要戴護腕,走多一點路時腳要穿護踝,跟大熊手腳上包扎傷口的布是不是一樣呢!
 
抽熊血來喝,所以會頭暈心臟無力。在抽了牠的血之後,為了怕牠死掉,硬是灌牠東西,所以牠嘴內都破了,今生我很容易嘴破,也是這個原因。
 
黑熊非常生氣,我這樣凌遲折磨牠,還不如一刀斃命來得痛快。牠說今天如果我不是出家,牠要讓我一輩子躺在床上。十幾年前我確實曾因全身無力,躺在床上將近一個月。
 
從冬天拖到春天,這麼長的時間讓牠生不如死,最後還把牠的頭剁下來做標本。牠說做了標本已經一百年了,這一百年牠都無法超生,因為不能超生,牠所感受的痛苦都一直存在。做了標本的動物,如果沒有等到標本消失,是無法超生的。因此家裡如有收藏標本的,牠們至今尚未超生,同時承受巨大的痛苦。
 
原本黑熊很怨忿,不願意出來跟我說,是寺裡功德堂上的祖先為我求情的。寺裡因為建築的緣故,暫時把功德堂的祖先請到一樓的閱覽室,而共修法會都在三樓。我就想雖然三樓大殿有一支功德堂祖先的大牌,每次早晚共修我們也都有請祖先上來三樓聽經,但一定也有一些行動不便的祖先沒辦法上來參加,所以在音響上用了一點心,讓在一樓功德堂的祖先也可以聽經聞法。這原本是我的職責,理應做的,可是卻讓祖先們心生感恩,硬是輪批跪在大黑熊前替我求情,希望牠能出來跟我和解。牠說那些祖先有些腳不方便的,也跪了一早上,牠不得已才出來的。
 
我心裡很慚愧,只是起了一個小小的念頭,就能得到如此大的回報。勿以善小而不為,在利他的過程中早就已經自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