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及下載轉貼>黃豆製品與乳癌/王麗民主任

 黃豆類食品與乳癌

文 / 王麗民主任 (營養室)
  黃豆及其製品富含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大豆異黃酮與雌激素分子結構相似,可占據人體內雌激素受體,啟動雙向調節雌激素的功效,即當雌激素水準偏低時,它發揮弱雌激素效應;當人體內雌激素水準過高時,異黃酮扮演「競爭者」角色,體內雌激素水準會表現為降低,因而常見病友擔心,大豆異黃酮會刺激雌激素受體陽性的乳癌病人嗎?它是否會影響泰莫西芬(tamoxifen)等用於治療婦女乳腺癌的抗雌激素的作用?
  過去研究顯示有不一致的結果,例如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科德博士的研究發現,從小吃大量黃豆食物的美國亞裔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大幅降低58%,顯示黃豆可能有預防乳癌的發生;但另有一些研究顯示,大豆食物可能刺激腫瘤增生,增加乳癌復發機率。但是在2009年《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上發表研究明確說明黃豆類食品對乳癌病人是安全的。
  這項在中國上海做的「黃豆類食品攝取與乳癌病友存活率研究」,追蹤調查5,042位年齡介於20至75歲之間的乳癌病人達四年,黃豆食品的攝取是以大豆蛋白或大豆異黃酮攝取來衡量的。研究發現,攝取適量黃豆食品不至於增加乳癌復發風險,反而吃黃豆食品越多者,乳癌復發與死亡機率越低。大豆蛋白攝取量最多的病人與同組中攝取量最低的人相比,前者的死亡風險降低了29%,乳腺癌復發風險則下降了32%;兩者乳癌外科治療4年後的死亡率分別為10.3%和7.4%,復發率則分別為11.2%和8.0%。另一個結果是黃豆食品也不會影響tamoxifen的療效。」
  同一大學研究團隊再加入2 個探討相似議題的研究,統合資料分析後,發表於2012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 J Clin Nutr.),此研究觀察9515位乳癌病人每日攝取黃豆製品的情形,其中包括是否食用含有黃豆的豆腐、豆奶與味增湯等食物,結果發現每日攝取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s)超過11.83毫克的民眾,與相對平日較少攝取黃豆食物的民眾,其乳癌復發率降低27%。在長達7.4年追蹤調查發現,共發現1348次乳癌復發,1171人因乳癌或其他病因死亡,不過在追蹤期間內,攝取最多黃豆食物的女性,死於各種病因機率則降低了17%。這個結果同樣指出,一般女性或有乳癌的朋友,攝取黃豆食品是有益處的,也證實,黃豆對乳癌病人是安全的。
  既然攝取黃豆類食品是安全且有益的,那麼是否有建議攝取的份量?
  綜合過去研究及各國癌症學會之乳癌營養手冊對黃豆類食品攝取量的建議,是與現有的飲食指南一致的,即每天攝取1-3份的黃豆類食品作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是安全的,但對於大豆營養補充品或大豆異黃酮萃取物,則不建議病友補充。國內在2011年推出新版國民飲食指南中,將原本六大類食物中的蛋豆魚肉類改為「豆」魚肉蛋類,把豆製品放在最前面,建議多從豆、魚類攝取蛋白質。
  天然食物中以黃豆含大豆異黃酮最高約每100公克的含48.95毫克大豆異黃酮, 平均每份大豆(20克)含大豆蛋白7公克, 及約10毫克大豆異黃酮。對於乳癌病人建議每日攝取1-3份黃豆及黃豆製品,每份分量可參考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