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及下載轉貼>不要常給孩子看3C產品

 2015-11-18 聯合報 

 
成大醫院眼科醫師鄭漢春表示,近年來受到3C產品的影響,兒童近視的人數不斷增加,而且年齡層普遍下降,他在門診中都會勸小朋友「要多吃蘋果,不要看蘋果(指平板電腦)」。鄭漢春和桃園敏盛醫院眼科主任賴威廷表示,5、6歲的幼兒園小朋友因眼球尚未發育完全,眼軸較短,應該有點遠視,但目前學齡前兒童已有近視的孩子愈來愈多。
 
高雄市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梁中玲說,小朋友接觸3C產品的年齡層下降,許多家長常因忙於工作,乾脆拿3C產品當做小孩的「保母」,或者讓孩子一邊吃飯、一邊看平板,甚至以3C產品當作「讓孩子不要吵」或「希望孩子不要出去玩」的獎賞。她就曾遇過,有2歲小孩生日時拿到平板電腦的禮物,短短2個月就近視200度。
 
亞洲大學視光系主任曾榮凱指出,3C產品愈來愈輕薄短小,但也不同於以往的電腦或電視,由於螢幕更小、必須拿得更近,而且使用時間拉長,一旦過度近距離用眼,容易造成睫狀肌麻痺,以致孩子會有非常高比例的假性近視。
 
鄭漢春說,假性近視通常只要使用散瞳藥劑治療,可以恢復視力;但如果家長不注意,沒帶孩子就醫,就會變成真近視。
 
眼科醫學會視力保健及防盲委員會委員林偉欣提醒家長,近視無法恢復,當學齡前兒童愈早罹患近視,日後愈可能加速近視的度數,將來就可能成為高度近視。
 
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洪啟庭指出,近幾年來,近視度數高達600度以上的兒童愈來愈多,等到年紀大之後,有可能出現早發性白內障及黃斑部病變;他建議家長應限制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間,每日不要超過1小時,此外,要多攝取含有豐富葉黃素和玉米黃素的蔬果,並鼓勵孩子多做戶外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