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保健(楊醫師)>談過敏...楊濟鴻醫師

 臺灣現在的國病幾乎就是過敏。根據統計,臨床上台灣人目前至少百分之八十都有不同程度的過敏狀況。氣候轉變期間,很多過敏症狀就容易出現,如皮膚癢,鼻子過敏,此時,你更會發現家裡有很多人都有這個現象,不會只有你一個人而已。你有過敏,家族裡一定找到很多人過敏,當然症狀不一定相同,有人是鼻子過敏,早上起來打噴嚏,有些人皮膚癢: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有些人眼睛癢到不行:過敏性結膜炎,甚至有些人白天好好的,睡覺時突然間胸悶,呼吸不暢或氣喘不止。

對於過敏病:不論是表現在身體的何種部位(眼睛、鼻子、皮膚、支氣管...),也不論是輕度或是嚴重發作,一般都要面對兩件事情:第一,人為什麼會過敏?過敏常表現在鼻子(過敏性鼻炎)、眼睛(過敏性結膜炎)、皮膚(異位性皮膚炎,在背腹胸產生紅疹)、蕁麻疹(突然間一個紅紅的,好像蚊子叮咬,不搔它,第二天就消了)、哮喘(支氣管)、腸胃道有問題(腸胃道的過敏醫學上不好診斷,便祕、腹瀉林林總總的),更有學者發現,很多以前認為和過敏沒有關係的一些疾病,現在發現都有一些過敏反應在其中。過敏是一種很複雜的,慢性的發炎現象,這種發炎不是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是由身體內發出來的。過敏反應是一種免疫失調而致的慢性發炎現象。那麼人為什麼會過敏?原因何在?從醫學的角度來看,人會過敏就是你有這個體質,過敏這個體質是會遺傳,透過基因遺傳,目前發現在第五對染色體,第十一對染色體,和第十四對染色體上,有相關於過敏的基因,所以過敏是多重基因遺傳。雖然是屬於遺傳病,但不見得家族每位成員都會得到,而且,有的媽媽是鼻子過敏,但孩子卻表現在皮膚方面,經過三四年又可能再變成氣喘了,這是個很複雜的現象。
基本上在人的醫學認定過敏與基因遺傳是有關係的。父母結合,其中一個有過敏家族史,基因就進來了,孩子出生就註定過敏,但有這個體質、有這個基因,未必就會發病。怎麼知道你有鼻子過敏?因為當天氣變化時,或感冒之後,或你吃了某些食物,或你不能養狗貓而你卻養了狗貓,久而久之就發病了,因為早上起來你會打噴嚏,你鼻子會癢,這是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有這個症狀發生,你才會警覺自己有過敏,如果它不發作,也不知道你有過敏。你有這個體質,不代表你會發病。很多人為剛出生的孩子檢驗臍帶血,測量他的免疫球蛋白E,那是過敏抗體。過敏反應不只是經過這一條路,另外一條路是腸道,它跟免疫球蛋白G有關係。現在能做量化測量的是免疫球蛋白E,驗孩子的臍帶血看有沒有過敏,就是檢測它。事實上這麼年幼的孩子,能夠驗出陽性反應的,不到百分之十,很多都沒能驗出來,沒能驗出來,不代表他不是,濃度低也驗不出來,是偽陰性反應。所以一般要測得比較準確的,大概要七歲以後。我以前曾經參與國科會研究,是以七歲的孩子為研究對象。我現在強調的是,你出生有這個基因時,就代表你具有過敏體質了,但你雖然有這個過敏體質,不表示你就一定會發病出來,如果你要發病,一定要有第二個條件:誘因的誘導,你過敏的興奮性要一直高高高,高到一個閾值以上,過敏才會爆發,開始發作。我常舉活火山的例子跟患者說明:世界上有很多活火山,但不是每座火山都會爆發,它在蘊積能量,你有這個體質,有這個基因,就註定你是活火山了,但是你要爆發,要蘊積能量達到一定程度才可以的。那什麼因素讓能量慢慢增高? :誘因。
誘因包括專一性過敏原與非專一性的刺激因子。有人不能喝牛奶,不能吃海產,不能遇到塵蟎,天氣變化,感冒了,這些都是誘因,不是原因。有人對牛奶過敏,牛奶不是原因,是誘因,但大前提是你要有這個過敏體質。如果你今天沒有這個體質,你喝什麼都不會。先決條件是你有這個體質,只有體質也不會發病,又要有誘因的刺激才會發作。
 專一性的過敏原是有些人會,有些人不會的,在我們的環境裡,最常見的是塵蟎,大家都聽過,臺灣的患者,百分之九十六都有塵蟎過敏。第二是家裡的灰塵,這與外頭的風吹沙不同,外頭的風吹沙只是沙子,比較不會過敏,只是這個細微粒子會有刺激性,會刺激你讓你產生一些症狀。第三個是德國蟑螂,如其糞便,奇怪,美國蟑螂的糞便比較不會,德國蟑螂會。另外是狗貓,甚至兔子,老鼠的毛。這些都是環境裡常見的誘因。另外食物上的過敏原,依臨床醫學統計,最常見的是動物性的奶:牛奶、羊奶、優酪乳。特別提醒羊奶,臺灣民間都以為羊奶有益於氣管,很多孩子都喝羊奶。臺灣民間認為氣管不好的人,要喝羊奶。我還留有一篇資料,專門報導羊奶過敏的。動物性的奶不能喝,以牛奶最嚴重,很多小兒過敏科的醫生都說,只要把牛奶斷了,有一半的症狀就消失。記得以前曾經在電視節目上(好像是健康兩點靈)看到北部一位小兒過敏科的陳姓名醫分享一個例子。他說有一次一位奶奶帶孫女進來看皮膚過敏,很嚴重的發作,找遍很多名醫都沒有用,講了好幾個名字,真的都是名醫,這位奶奶說聽人家介紹找上陳醫師,陳醫師檢查後給予衛教,還特別叮嚀不能讓孫女喝牛奶,然後要他們離開。奶奶說:「不必給藥嗎?」,結果就給她開了三天(或一星期的藥: ?)。藥吃完了來複診時,奶奶說:「你怎麼那麼厲害?真的好很多,我還要再開藥。」 這時陳醫師問奶奶怎麼給孫女飲食改變?奶奶說全依醫師交代的來吃,不再喝牛奶了。結果陳醫師就把電腦給奶奶看,說明實際上並沒有開任何抗過敏的藥劑,只是強調牛奶不要喝,但因為奶奶不相信,堅持要開藥,所以才開給她維他命。
舉這個例子要強調的是飲食,很多人不相信,臺灣人認為生病看醫生就是吃他的藥,其實不是的。我在門診,常跟患者講:「你今天進來,不是因為我今天開中醫,你來吃中藥。你進來,只為求兩個字而已:健康。所以我要給你健康。」很多年輕人來看病,早上很倦怠,他每天滑手機滑到凌晨三四點,我叫他回去,今天開始十一點前睡覺,一星期後看看還會不會疲倦。生活習性你不改善,三餐吃的都不對,你吃什麼藥也是枉然。
跟過敏比較有關係的飲食是什麼?第一個是動物性奶,包括優酪乳、優格都不能吃。優酪乳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含有益生菌,但製作優酪乳都是以牛奶發酵,牛奶是不能吃的,牛奶不只是過敏不行,其實牛奶是牛喝的,本世紀飲食錯誤最嚴重的就是牛奶,牛奶會導致鈣流失,所以現在電視廣告不再鼓勵大家喝牛奶來補充鈣質,不再說它能防止骨質疏鬆了,其實,長期喝牛奶會導致骨質的鈣流失,加重骨質疏鬆症。其次,牛奶跟癌症的啟動有關係,跟乳癌有很大的關係,國外的女性第一名是乳癌,臺灣最近發表的女性第一名好像也是乳癌。另外,牛奶也與第一型糖尿病有關係,我們叫做胰島素依賴型,或幼年型糖尿病,這跟常見的成人型糖尿病不一樣,幼年型糖尿病胰臟根本不能產生胰島素,現在知道這跟他三歲以內喝牛奶有關係。如果新生兒出生了,三歲內給他喝牛奶,比例上比較高會得到這個病,這都是研究發現的,因為小朋友的腸胃道還沒發育成熟,牛奶沒能分解到最後的分子,它經過腸道,如果它又不完整,又缺乏益生菌,這個分子經過我們身體,身體會啟動免疫,把它當成外來分子,這種結構很像胰島細胞,所以連帶會去破壞,所以跟第一型糖尿病有關係。牛奶也跟腎結石有關係。醫學統計有這個發現。所以牛奶不要喝。
  食物過敏原的第二名是蛋,蛋不能吃,跟動物性蛋白有關係。第三名是海產,多數人知道海產不能吃,卻以為有殼才不能吃。其實沒有殼的也都不能吃,有沒有腥味也一樣不能吃,不是沒有腥味的就不會引發過敏。第四名是花生不能吃。水果有兩種:香蕉和奇異果。某醫學中心曾經發表,奇異果是水果中與過敏發作有關第一名的。你的皮膚過敏,芒果、芋頭都不能吃,甚至有人提出鳳梨、麥,麥主要是它有麩質,國外比較多,國內也漸漸發現麥會過敏的病患,你去買麵粉,他會特別標榜已經去掉麩質的,麩質過敏常發生在腸道。至於有人問到香菇等菇類,統計上比較少了,某些人或許有特殊體質不能吃。話說回來,什麼叫體質?就是:業果。
至於非專一的刺激因子,例如:天氣轉變,感冒(病毒感染),空氣污染 ....,這些因素是沒有選擇性的,所有過敏患者遇上了都會被誘導的,只是程度上的差異而已。這裡頭最強的誘因是感冒,病毒感染是誘導過敏發作最強的因素。聽說感冒在外國都不吃藥,臺灣人怎麼都要吃藥?我說不同的是,臺灣人百分之八十都有過敏體質,當你是過敏患者,又加上感冒誘導,尤其最近這種氣候下感冒,經過四十八小時幾乎會啟動你的過敏反應,過敏反應引起的症狀幾乎跟感冒相同,兩個會重疊,我把它稱之為雙颱效應,好像兩個颱風疊在一起。如果你今天的過敏是因為感冒所誘發的,它可以持續很久。所以有人感冒兩三星期乃至一個月都好不了,其實後來是過敏。高雄長庚曾經發表過,臺灣有二三十萬的過敏兒,都當成感冒在治療,其實感冒後期是過敏,只像感冒好不了。感冒時整天都有症狀,慢慢變成過敏,你會發現症狀落在晚上和清晨,白天好好的,晚上就鼻塞,早上流鼻水,想帶去看醫生,但白天卻又好了很多,問學校老師,老師說孩子在學校沒有感冒的症狀,白天好好的,晚上和清晨會有症狀,那個就是過敏。
  過敏的體質、基因能不能改變?以前看醫生,只要涉及基因的,在人的醫學等於判了死刑,基因排序不會變的。現在的研究推翻這個說法,基因的結構其實會改變,當它結構改變,就不會表現這種性狀,所以過敏其實是有可能真正改善的。
臨床上除了藥物治療以外(有些只能治標,有些調理較能接近根本),我幾乎會建議患者配合三種東西,第一:過敏的益生菌。益生菌在很多領域都非常重要,現在知道不同的菌株有著不同的功能,所以不是吃益生菌就有效,要知道你該吃哪一種益生菌,不同菌株有不同的功能。比如陽明醫學院最近發表一株跟憂鬱症有關係的益生菌,另外,也有某些菌株對醣類的代謝有幫助,某些益生菌特別容易寄生在女性的陰道裡面,跟調節陰道裡的酸鹼度有關係。那跟過敏有關係的益生菌:如 LP-33,它對過敏的免疫調節及腸道黏膜的穩定都有幫助。不過,統一(7-11)出了一瓶LP33優酪乳,有人常問我那一瓶能不能喝?我說不行,因為整瓶都是牛奶,牛奶不能喝,我們要吃的是純化的益生菌。
第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是屬於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一般人講到DHA就想到深海魚油,除了我們吃素不吃深海魚油以外,深海魚油有重金屬污染,所以不要吃它。其實DHA起初的來源是藻類,所以現在有許多取自藻類等的DHA。DHA對過敏的發炎現象有減緩作用。
第三:改變飲食,吃全素。人是弱鹼性的,酸鹼值是PH7.4,動物性飲食,尤其是其蛋白質經消化吸收後,會讓我們的身體偏酸,若偏酸性體質後,又加上帶有過敏基因,那你的免疫反應就容易走向過敏那一條路去,產生過敏反應出來。你要讓身體回歸到弱鹼性,所以,您要吃鹼性的蔬果(精製的澱粉也要少吃)。其中有某些食物對過敏很有幫助,例如蘋果,帶皮的蘋果最好,它的蘋果多酚比較高,有抗過敏的作用。百香果也很好,臨床試驗,對患者真的很有用,可以多吃。
另外,規律、適度、持續性的運動對過敏體質的改善是很有助益的。
所以,治療過敏不是去找一位名醫,接受他的醫藥治療就能實質改善的,您必須要著重:環境改善,飲食改變,運動健身,醫藥治療,而且,您要時時懷著一顆虔誠的懺悔心,此生會投生在一個有過敏體質的家庭讓您遺傳到過敏,這都是有因緣的,業沒消,病是不會究竟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