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及下載轉貼>常吃油炸物 傷腎又傷心

2014-12-16

記者湯世名/員林報導

油炸食物帶來負面的高氧化壓力,傷腎又傷心!彰化縣員榮醫院腎臟科主任鍾林輝表示,油炸食物的油脂在反覆高溫烹調下,會產生氧化和過氧化的現象,負面的高氧化壓力對心血管及腎臟的健康影響很大。

廣告

·      

員榮醫院腎臟科主任鍾林輝認為腎臟病人需注意飲食、適度運動等來延緩腎臟病,並降低心血管傷害。(記者湯世名攝)

鍾林輝指出,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是指油脂在反覆高溫烹調下,會產生氧化和過氧化的變質油脂,進入人體後,會引發大量「自由基」產生,對細胞造成傷害,引起細胞發炎和細胞衰老、凋亡,更會對血管最內層的「血管內皮細胞」造成直接傷害。

這種內皮細胞一旦受到氧化壓力傷害,便會引發血管的粥狀硬化,冠心病、腦血管疾病和周邊動脈疾病等就隨之形成,而腎臟,其實也是由無數的小血管所組成,傷害恐也無法避免。

鍾林輝今夏發表在美國腎臟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的一篇研究報告,是有關於高油炸、高蛋白質性飲食型態對腎臟病人的影響,針對3972位具有腎臟病,其病程在慢性腎病第三期以上而還未進入洗腎程度的人研究觀察6年,分析5種不同飲食型態,包括蔬果為主飲食、甜食為主飲食、典型美國南方飲食(油炸、加工肉類、內臟食品)、便利性飲食(如中式炒飯、炒麵,或墨西哥捲餅等),以及偏重酒類與沙拉沾醬飲食等,來分析不同飲食型態,是否會加速其腎臟病的惡化。

結果發現,6年後有816位病人死亡,141位病人演進為末期腎病,其中,以油炸類居多的美國南方飲食型態為主的病人,死亡率最高,有大於5成的死亡風險,而以蔬果為主的飲食型態的病人,則有最高的存活率,其死亡風險低了近25

鍾林輝認為,腎臟病人需要注意的不是只在飲食方面,還包括正確而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不抽菸、不熬夜、適當的運動、良好的血糖、血壓控制等,才能有效地延緩腎臟病,並降低心血管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