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成分的研究文獻>DHA改善憂鬱症

 保健營養研究所所長黃士懿指出,1999年國外即有研究證實,每天給予9.3g高劑量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補充劑,只要4個月就能具體改善情感性精神疾病的短期病程,而這樣的成果,在國內其實也有相同發現.

在剛罹病的憂鬱症病人身上,透過檢查即可發現,其血中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濃度大量減少;這是一種人體本身就會製造的物質,卻可能隨著身心壓力、懷孕、疾病等代謝情況改變而影響,如何從外在飲食中攝取補充,一直是醫界急欲揭開的秘密。

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蘇冠賓表示,試驗採雙盲隨機分組對照方式,共有22人參加,發現在給予高劑量DHA的一組,出現明顯療效,原本在憂鬱症評估量表嚴重達2030分的病人,經治療後分數可降至10分以下,顯示病況大有進展。

一名罹患精神分裂症的30歲婦女,懷孕期間出現嚴重的正、負面妄想,但因有孕在身無法使用藥物治療,而參與上述研究,希望能保有小孩。患者每天服用4次高劑量DHA,結果在治療最初始的1個月內,就出現顯著改善,直到順利生下小孩前,病情都一直控制的很好,沒有任何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