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保健(楊醫師)>睪固酮不足致男性更年期…壯年男性早衰

 42歲江姓公務員今年2月出現心悸、呼吸不順、驚恐症狀,甚至性慾全失,體重直落10公斤。 經診斷,罹患睪固酮缺乏症候群合(TDS)併恐慌症與自律神經失調,引發身心不適,經服藥治療、減輕驚恐症狀後,終於能和妻子行房。

睪固酮缺乏症候群(TDS)經常合併恐慌、焦慮、憂鬱症與自律神經失調

 睪固酮缺乏症候群(TDS)是隨著男性年齡逐漸增長,睪丸活性下降,造成睪固酮分泌不足而引發的疾病,俗稱「男性更年期」,可以經由驗血測出總睪固酮濃度與TDS心理評估表得知是否罹病。

 根據研究顯示,50歲以上男性中,至少有30%罹患TDS,但近來門診發現,許多30歲至50歲的男性出現早發性TDS的患者有逐漸增加趨勢,主要是因為此年齡層的男性工作及事業繁重,再加上壓力,引發身心互相影響。

睪固酮缺乏症候群(TDS)生心理評估表

1.性慾逐漸減低中 2.經常性缺乏元氣 3.體力和耐力變差 4.身高變矮 5.生活變得比較沒有樂趣 6.經常覺得悲傷或沮喪 7.勃起較不堅挺 8.運動能力變差 9.吃飽飯後就打瞌睡10.工作表現不佳。

在近1個月內,如果有第1、第7或其他任3項現象,血中的睪固酮濃度可能已經不足。

一般當睪固酮缺乏時,醫師會開合成的男性荷爾蒙來治療,但要特別注意,男性荷爾蒙的補充也可能存在致攝護腺癌的風險,尤其是攝護腺已有病變的男性,這就如同女性更年期補充女性荷爾蒙(HRT)會增加罹癌風險一樣。                     

這個時候強烈建議您(男女都可以)補充DHEA< 這是荷爾蒙的前趨物質,又稱為:抗老化荷爾蒙>,它一方面可以減輕更年期障礙的痛苦,另一方面反而可減少癌症的發生(這個都有國內外研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