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及下載轉貼>愛吃速食及油炸類 小四童中度脂肪肝

 2014-06-09

記者詹士弘、邱宜君/連線報導

創院119週年的台大醫院,為善盡社會責任,昨日發動各地分院提供免費義診,雲林分院健檢即發現,多名兒童出現脂肪肝問題,一名60公斤重的小四學生,甚至檢出有中度脂肪肝,醫師警告,兒童肥胖問題不容忽視。

由於兒童喜歡吃速食及油炸類食物,飲食高油高糖,不僅有過胖現象,通常中壯年才會發生的脂肪肝,國小學童身上竟也越來越多看到。昨日光是雲林分院,兒童脂肪肝篩檢僅10人參加,就有一人檢出中度脂肪肝、兩人有輕微脂肪肝。

小兒科醫師陳思達表示,衛生署(現衛福部)2005年調查報告發現,台灣兒童肥胖比率達25%,目前更估計突破30%,肥胖與脂肪肝雖無因果關係,但確有正相關。

陳思達警告,學童BMI值如達到肥胖範圍,最好執行超音波檢驗,確定有無脂肪肝,而脂肪肝的出現,通常是冰山一角,可能還伴隨肝功能異常、高血脂、糖尿病血糖,甚至有高血壓問題。他舉例,門診有一名國中女生,體重逼近3位數,檢查就發現,除了脂肪肝外,肝功能及血糖問題幾乎全有。

陳思達表示,兒童罹患脂肪肝,並不鼓勵以藥物治療,而是建議改變飲食及生活習慣,醫師會輔導病患減重,改吃健康飲食,再改變生活習慣,最後配合運動,把多餘贅肉減下來,脂肪肝問題即可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