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及下載轉貼>你聽過嗎?芒果皮膚炎!

 

你聽過嗎? 芒果皮膚炎!
點 閱: 13122
日 期: 2011/07/21
作 者: 林政賢院長
出 處: 2006/06/10 自由時報E29健康醫療版 
   

  四十三歲的吳先生來到我的門診就診。

  「醫師,我的手很癢,大概三、四天了。您看是什麼病?」病人問。

   我仔細觀察病灶。在張先生的兩手背、前臂處,出現許多的紅色小丘疹。這些丘疹略為排成一長串的樣子。於是我問道:

  「您的狀況,應是典型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不過,您的工作是否會接觸特殊的染料、漆或是化學藥劑?或是最近手部是否有接觸特殊的物質,如花、草、樹木等?」

  張先生想了想,回答說:
「我的工作不太會接觸什麼特殊物質。不過,上星期日,我回台南的鄉下,幫家裡將芒果先包起來,以防蟲害。這有關係嗎?」

  聽到這裡,再比對病灶的特色,我於是告訴病患說:

  「這就對了,我想,您的狀況應該是:芒果皮膚炎。」

  「芒果皮膚炎?有這種病喔?怎麼都沒聽過?」

  我於是向病患解釋這個病的來龍去脈,同時並給予適當的藥物,病患算是解除了心中的疑慮。

  芒果皮膚炎,是由於患者對芒果產生過敏而誘發的皮膚發炎。引起過敏的物質,主要是漆酚(urushiol)漆酚存在於芒果樹的樹汁、樹液、樹幹,及芒果皮。國外另有病例報告對芒果的果肉過敏。另外,由於常見的過敏植物野葛(poison ivy)亦含有漆酚,因此對野葛過敏者,也很有可能會對芒果過敏。

  芒果皮膚炎的發生,距離接觸芒果的時間,可長可短,端賴之前是否有接觸過。若本身有這樣的過敏體質,而之前有接觸過芒果或野葛了,那麼這次發作的時間會很快,幾個小時內就可發生。若以前完全沒接觸過,那可能需要幾天的時間才會誘發。

  芒果皮膚炎的型態,可以是發紅、突起的丘疹、起水泡或脫屑。常可見到隱約呈現「線狀排列」。

  治療上,依病情輕重,給予適當外用藥膏或口服藥,幾天之內,症狀即可改善。有時會留下暫時性的發炎後色素沉澱,但通常不會留下疤痕。

  芒果的季節就快到了,對於芒果會過敏的民眾,可要當心囉。不管是平常會接觸到芒果樹的工作者,或是我們一般只有食用果實的消費者,若已知會對芒果或是野葛過敏,要削皮或剝皮時,最好是請別人幫忙。若要自已來,要戴橡膠(rubber)手套,因漆酚可穿透乳膠(latex)手套。而且,果皮要削乾淨。且若不慎接觸到後,要立刻洗手,以防誘發接觸性皮膚炎。

補充圖片:

芒果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皮膚過敏

手臂接觸了芒果皮,產生過敏性接觸皮膚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