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成分的研究文獻>Ω3不飽和脂肪酸: DHA & EPA

  Ω3不飽和脂肪酸: DHA  &  EPA

 

   DHA: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 & EPA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 屬於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Poly-Unsatarated Fatty Acid)是人類無法自行合成的,所以一定要從飲食中獲得,是為必需脂肪酸。

 

   目前,市面上許多廠牌的DHA & EPA是從深海魚或海豹身上取得的,屬於動物性DHA & EPA然而,近來發現由深海魚或海豹身上取得的動物性DHA & EPA,有許多重金屬(如:汞)嚴重污染,又加上其獵捕的不人道、殘忍行為。因此,現在已經有更多從源頭的藻類或其他植物去提取DHA & EPA的。而這種非動物性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除了可免去重金屬污染的危險以外,它更符合環保。至於動物性與植物性DHA & EPA在人體的作用是一模一樣,所以這種植物性DHA & EPA現在廣受歡迎(又不造作殺業)

 

<<  DHA  >>

 

在人的視網膜、大腦細胞 及母乳、精液中發現有大量DHA存在DHA攝取不足,可能會造成學習能力低下,神經傳導不正確,生長發育遲緩等,而且得到癡呆症、情緒改變、記憶喪失及視覺毛病的機率較高。至於攝取過多DHA的不良影響,至目前為止並無傳出因食用過多DHA而造成中毒的例子,但攝取過多的DHA可能會造成下痢及肥胖

 

DHA的功用 (根據研究文獻結論如下)  

1.    有助於視力的提升-
DHA
對視網膜的感光細胞之光刺激傳導十分重要,由於DHA可通過血液視網膜屏障(Blood Retina Barrier),使視網膜細胞柔軟,進而刺激感光細胞,使訊息快速傳遞到大腦,進而提升視覺的功效。所以,弱視的兒童務必趕在7視神經發育成熟前給予DHA(很重要!!),另外,對於視神經受損(:青光眼…)或視神經退化(一般老年人)都很重要.

2.    增進大腦細胞之發育-
在大腦皮質中,DHA是神經傳導細胞的主要成份,亦是細胞膜形成的主要成份,大部分的DHA不會被胃液所消化,而直接進入血液,被肝或腦等器官吸收,而EPA及α|亞麻油酸卻不被吸收,主要原因是由於DHA可經由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進入腦細胞,而同是屬n-3系列不飽和脂肪酸的EPA及α|亞麻油酸卻無法通過血腦屏障被腦吸收。所以DHA大量運用在學習力低、專注力差、記憶力不好的學生,另外對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兒童也有助益.

3.    抑制發炎-
1982年美國國家科學研究期刊(Proc Natl Acad Sci)的報告指出:DHA會抑制發炎前驅物質的形成,具有消炎作用,因此可以改善敏感所帶來的紅腫痛癢等發炎的不適感。  

4.    降低血脂肪、預防心臟血管疾病-
主要是由於DHA可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及預防血栓的形成。(若與EPA比較,則降低血脂肪、預防心臟血管疾病的作用,是EPA比較顯著。)

5.    DHA與胎兒發育-
據報導,胎兒在母體中即開始累積DHA於大腦中,其中以產前三個月及出生後三個月中累積速度最快,而胎兒之DHA是來自母體所供給的營養,而出生後,嬰兒則需由飲食中攝取,母乳則是小寶寶最自然,最充份的DHA來源,尤其是初乳DHA的含量會更高。新生兒若餵予母乳則會比餵予嬰兒奶粉者得到更多的DHA,使得寶寶更聰明。

6.    DHA對老人痴呆也有效-
由於隨著年齡的增長,腦中的DHA就會逐漸減少,也就是說容易引起腦部功能的退化。事實上,腦細胞在二至三歲前會不斷的成長,長大成人後,則會逐漸減少,根據調查,在二十至三十歲時,腦細胞會以十萬個的比率逐漸減少,雖如此,DHA仍具有使剩下的腦細胞活性化的力量,充分地提高記憶及學習能力。

根據瑞典的研究顯示,得老年癡呆症的老人比起健康老人,血液中的DHA含量要低許多。另一項在日本所作的研究更指出,病人在服用DHA補充劑後,癡呆症狀減輕了65%

7.    DHA對憂鬱症(depression)也很有幫助-

8.    DHA可有效緩解過敏反應、並減低過敏的臨床症狀-

A:德國臨床研究證實,Omega-3可顯著減緩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 PEN J Parenter Enteral Nutr. 2002)

B: 澳洲臨床研究證實,Omega-3可以防止抗原引起的敏感性疾病,有效

緩解敏感反應,如: 咳嗽、打噴嚏、及皮膚紅腫現象,更能降低諸多

敏感反應的不適現象。

( 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03 )

C: 澳洲臨床試驗指出,孕婦自懷孕20週起補充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可以提升母乳IgA抗體含量進而提升新生兒呼吸道黏膜抵抗力

( Clinical & Experimental Allergy 2004 )

D: 美國胸腔協會於2007-05:研究發表:::孕婦於懷孕最後4個月多補充DHA 和蘋果

    可以減少1/3過敏的遺傳,.:

 

<<  EPA  >>

 

EPA是一種特殊的不飽和脂肪酸,具有許多有益於血液循環的保護因子。

 

(1)     協助肥胖者與高血壓、高血脂患者,保持血液高度的流動性,抑 

制不正常血液凝集、預防血栓的產生,以預防中風或心肌梗塞的發生。

 

(2)     協助清除附著於血管壁上的膽固醇與硬化斑,使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的膽固醇)下降,以維持血管良好的彈性與通透性。

 

(3)     協助脂肪代謝不良的人,降低三酸甘油脂的量以避免脂肪堆積,

進而預防動脈硬化、末梢血管阻塞破壞的情況發生。

 

 

<< 要如何選擇 >>

 

(1)   假如您今天的重點是在於:過敏視神經、腦部、憂鬱等狀況,尤其是孩童(無心血管方面的問題)時,那麼您可以選擇純粹的DHA產品就可以了(不必加EPA)

 

(2)   但是假如您是一位較肥胖的成年人<而且又為了過敏、視神經、腦部、憂鬱等情況>,或是已有心血管方面問題的人,那麼就建議您選擇 DHA + EPA 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