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成分的研究文獻>木耳

木耳,即一般所謂的黑木耳,它與白木耳(俗稱:銀耳)均屬於擔子菌綱的真菌,但不同屬,黑木耳是木耳屬的真菌,耳片黑褐色;白木耳是銀耳屬的真菌,耳體白色。 

黑木耳(即:木耳)與白木耳(即:銀耳)都是很營養的食材,營養成分相近(不過黑木耳略高些),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纖維素,鈣,磷,鐵,胡蘿蔔素,和維生素(主要是Vit. B2),多醣體,膠質(優良的植物性膠原蛋白)及膳食纖維等。其保健功能也較接近,除了他們基本的營養成分有其功用外(如:鐵質的補血,鈣質的補骨及鈣、磷對腦與神經的穩定,纖維素對促進胃腸蠕動,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因此,民間常流傳用於減重作用;磷脂類化合物對延緩記憶力減退及減少老年痴呆症的發生,膠質對皮膚、關節、骨骼的助益等),其木耳多醣體具有增強免疫功能、抗病毒、抗腫瘤的作用,而且常吃黑木耳、白木耳能阻止脂褐素在皮膚的聚積,對防止皮膚形成老年斑的效果明顯(這個作用,以白木耳較顯著,因此,有所謂『外行人吃燕窩,內行人吃白木耳』的說法)。黑木耳(白木耳也有,但效能較弱些)具有抗血小板凝集於血管壁之功能,並具有降低血液粘滯度、抗脂質過氧化的作用,因而能阻止動脈內膜增厚、管壁硬化或鈣化,並對血液有抗凝、改善高血壓,防止動脈硬化、心肌梗死和腦梗塞的發生。

黑木耳中的膠質吸附力強,對難以消化的纖維素、沙屑等物質有溶解和吸附作用,所以過去一些環境灰塵比較多的工礦單位,如紡織廠把黑木耳當作勞防用品,發給車間工人食用,可起到清除人體消化系統、呼吸道的雜質和潤肺的功能;最近的研究發現,黑木耳含有的酵素和植物鹼對消除膽、腎、膀胱等結石症有化解功能,同時可以促進消化道、泌尿道分泌各種腺體,有催化結石、潤滑管道,排出結石的功能。

 

*** 木耳(黑木耳)的功效 *** 

1.   減肥瘦身,但又不傷身(因其富含蛋白質、多醣體、纖維、Vit B2VitC、鐵、鈣)a.:入胃後膨脹佔據胃容積, b:減少消化酵素分泌,以減少食量。

2.   改善便秘:其食用纖維,可促進排便。

3.   降低血中膽固醇,尤其是低密度膽固醇(LDL):和其所含亞麻油酸及酸性多醣體有關。

4.   抗腫瘤作用:和其所含葡聚醣I & II有關。

5.   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血栓形成,並減少動脈粥種樣硬化產生:和其Adenosine有關。

6.   促進脂肪代謝,減少體脂肪:和其卵磷脂有關。

7.   黑木耳的子實體可降低血糖,並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

8.   有活血(促進血液循環),止血(用於異常出血)作用。 

就傳統中醫的角度:

黑木耳性平味甘,無毒,入胃、大腸經,具涼血止血、活血補血,利五臟,潤肺益氣,宣腸健胃,消痔通便等功效。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記載:「黑木耳生於朽木之上,性甘,主治益氣不饑,輕身強志,並有治療痔瘡、血痢下血等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黑木耳補氣耐飢,活血,治跌打損傷,凡崩淋血痢,痔患腸風,常食可療。」

 

白木耳性平味甘淡,具有潤肺止咳,滋陰降火,養胃生津,潤腸通便,滋潤肌膚等功效,一般慢性病屬陰虛體弱者,都可做滋補品。

 

注意事項:

1.黑木耳與白木耳中所含的多醣體及膠質必須煮久一點才會溶出,最好不要生食。

2. 黑木耳有活血抗凝的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孕婦不宜多吃。

3. 白木耳較為滋膩,若有風寒引起的咳嗽、濕熱生痰的咳嗽,大便溏泄者勿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