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成分的研究文獻>蜂膠

 蜂膠的效用


 (資料來源: 2001-5-22自由時報台北醫學院醫學系 林松洲教授撰文)
蜂膠具藥理活性
新進的研究顯示,採集自不同地理位置的蜂膠被比較評估抗菌、抗黴菌、抗病毒的活性。結果顯示,任何來源所採集到的天然蜂膠,都能相當有效的對抗黴菌及陽性菌,並且大多數的蜂膠都能顯著的抗病毒活性,即使每種蜂膠所含的化學成分不相同,但藥理活性都很相似。例如在溫帶地區的蜂膠,由類黃酮及石碳酸的脂類來負責以上所提及的藥理活性﹔熱帶地區的蜂膠,雖不含這些成分,但仍具有其他藥理活性。
蜂膠中不同成分的組合,對於蜂膠生物活性是相當重要的,也就是說必須以含有很多自然成分的蜂膠原液來發揮,若企圖將蜂膠內的有效成分分離出來,反而效果不佳。因此蜂膠並非可用來作為開發新的強力抗菌劑、抗黴菌及抗病毒化合物源,必須是蜂膠內各種天然成分互相組合、搭配,相輔相成,才能顯現出蜂膠驚人的效果。
蜂膠的療效:
1.抗生素活性:蜂膠能有效殺死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綠膿桿菌、結核菌、大腸桿菌、門氏菌等頑強的細菌,而能有效預防膿漡、菌血症、心內膜炎、肺炎、骨髓炎、陰道及尿道感染、傷寒、胃腸炎等。
2.殺黴菌作用:蜂膠內所含的咖啡酸,Pinocmbinepin Obanksine及苯基--對香豆素酸鹽(Benzyl-Pcoumarate)均具有明顯的殺黴菌性質,尤其對於經常引起陰道感染的白色念珠菌及陰道滴蟲等黴菌,經由口服蜂膠能發揮強力的殺黴菌效果。
3.抗病毒活性:明顯的研究結果指出蜂膠具有非常顯著的抗流行性感冒病毒、抗鼻病毒、及抗帶狀泡疹病毒之抗毒活性。
4.消炎活性:蜂膠成分具有顯著的殺菌、制菌及消炎活性,能有效預防及治療喉嚨發炎、傷口發炎、關節炎、泌尿生殖道發炎等症狀。
5.預防蛀牙:對於最常引起蛀牙的鏈球菌,蜂膠能顯示很強的抗菌活性,且由於蜂膠能抑制鏈球菌所產生的葡萄糖基轉移酵素(Glucosyltransferase)的活性,使蔗糖不會轉變成不溶水性之葡聚糖(Glucans),而能防止葡聚糖凝集成牙斑,因而能預防蛀牙。
6.免疫增強活性:蜂膠能促使T淋巴球大量產生並且快速活化,具有相當顯著的免疫增強活性。
7.對於肝炎的治療效果:經由血清生化學檢查及病理組織切片研究證實,口服蜂膠能有效修補受損的肝細胞,並使肝功能指數GOT及GPT顯著下降,而對各種類型的肝炎具有很強的肝細胞修復效果。另在蜂膠抗肝癌的研究方面經由FITC-Annexin V\PI染色證實,蜂膠能相當有效地使人類SNU449肝癌細胞凋亡,而使肝癌獲得及優異的治療效果。
 
PS:
   以往只要談到蜂膠,大家一定馬上想到巴西或紐澳的蜂膠。沒錯,這幾個國家的蜂膠已經盛行很久,自然有其一定的品質與功效。但是自2006年發表一篇由台灣的綠蜂膠提取的蜂膠素:propolins作用於誘導神經幹細胞的分化研究而刊載於Nature(為世界頂級期刊)之後,現在大家都把目光轉移到台灣的綠蜂膠身上。                 後來有更多研究發現,台灣的綠蜂膠除了有獨一無二的蜂膠素:propolins可作用於誘導神經幹細胞的分化以外(巴西或紐澳的蜂膠是不含蜂膠素:propolins的),台灣的綠蜂膠不論在抗菌能力抗自由基氧化作用抗腫瘤方面,其功效都在巴西或紐澳的蜂膠之上(甚至是好幾倍)。
   但是台灣的綠蜂膠其產期較短而且提煉的技術門檻較高,因此產量不多。彥臣生技公司是專研台灣綠蜂膠的廠商,且已好幾年得到生技獎(這家正是上述於2006年發表在Nature的那家生技公司),這也正是我引進這家公司之台灣綠蜂膠的原因。
    幾乎一般人均可使用蜂膠 (除了本身對蜂膠會過敏者及一歲以下的小嬰兒不用以外)。   尤其是四大族群更是我強烈推薦使用者:
 
(1)一歲以上、七歲以下的小孩(免疫系統尚未成熟,所以常生病)
 
(2)老年人(免疫力已經衰退)
 
(3)有慢性病及重病的人(他們需要多一些保護,防止感染)
 
(4)過敏患者(蜂膠除了有抗過敏作用外,由於過敏患者最怕感冒等病毒感染又發過敏,因此常用蜂膠也可減少感冒發生,如此就較不會過敏)
 
P.S.:特別說明:蜂膠的類黃酮並無女性荷爾蒙的作用,故乳癌患者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