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及下載轉貼> 急性心肌梗塞 青壯年也要小心

 急性心肌梗塞 青壯年也要小心

文/陳建志 2014-03-08 自由時報

急性心肌梗塞非老年人專屬的疾病!一名40歲的警察沒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不抽菸、吃素,但是某一天上班時,突發胸痛、冒冷汗,同事馬上將他送醫,診斷為心肌梗塞。

幸好送醫急救的速度夠快,經心臟醫療團隊立即進行心導管及氣球擴張、支架置放,打通血管後,緩解他的不適症狀,救回一命。

一般年輕型心肌梗塞患者常有抽菸、少運動、熬夜、工作壓力大等通病,但這名患者並無不良習慣,也不是冠狀動脈高危險群,可能是工作壓力大(在高壓力的環境下工作,易引起交感神經亢奮,荷爾蒙分泌不良),加上氣溫忽冷忽熱,造成血管變化,成為心肌梗塞高危險群。

心肌梗塞主要是因為冠狀動脈阻塞,心臟肌肉血流供應不足,引起心肌局部壞死、缺氧,因此,一旦有胸痛、喘不過氣、冒汗症狀出現,記得要趕快送醫。

一般而言,從胸痛等症狀出現到血管打通,最好不要超過3小時,以免影響預後。

許多民眾因獨居或不想麻煩子女,生病時,常忍耐或吃成藥,想要抑制病痛,但遇到心肌梗塞這種急症,忍耐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反而會枉送寶貴生命。

曾有一位58歲的婦人平常忍功一流,身體病痛都是忍到無法可忍才就醫。有一天在家裡突然急性胸痛,她自認是上腹痛、胃腸不舒服,於是吃胃藥意圖緩解,沒想到症狀持續,且愈來愈喘,經家人緊急送醫,檢查後發現她是心臟下壁心肌梗塞,血管有很多血栓,醫療小組雖立即做心導管,打通血管,但她的左心室功能已嚴重受影響,留下日後心衰竭的隱憂。

天氣忽冷忽熱,尤其是驟冷氣候,心血管更容易出現變化,再三提醒年輕人,平時注意減輕工作壓力、多運動、不熬夜、不抽菸,萬一自己或別人出現胸痛、冒冷汗的症狀,千萬不要拖延,趕快送醫急診,把握黃金3小時,才能確保心臟功能,不會留下後遺症。(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