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及下載轉貼>痛風患者併發心肌梗塞 比一般人高23%

 痛風患者併發心肌梗塞 比一般人高23%

75歲的盧先生手部關節長出明顯的「痛風石」。(記者魏怡嘉攝)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2014-03-08:自由時報

除了「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痛風也是民眾發生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

國內一項大型研究發現,痛風患者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比沒有痛風者高出23%。值得注意的是,20至44歲年輕族群因痛風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為1.59倍,高於70歲族群的1.11倍,提醒年輕痛風患者不可輕忽。

林口長庚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羅淑芬表示,台灣男性痛風盛行率約3.3%,女性約1.1%,近年有年輕化的趨勢。分析2000年的資料,痛風發病年齡在30歲以下佔25%、40歲以下佔50%。痛風的臨床表現包括:血中尿酸值過高、反覆關節炎急性發作、尿酸鈉鹽結晶沉積於關節組織等,甚至尿路結石或是腎臟病變等。

羅淑芬指出,過去認為,痛風與心肌梗塞無關,但經由健保資料庫2萬6千多位痛風病患所做分析卻發現,70歲以上的痛風病人發生心肌梗塞風險為未罹患者的1.1倍;45歲至69歲的痛風患者則是未罹患者的1.24倍;20至44歲年輕族群則為1.59倍。

風濕病基金會創辦人周昌德表示,痛風與基因、飲食生活習慣等相關,其中遺傳又佔了較高的比例。

痛風患者除了易有關節炎、痛風石沉積外,還可能同時罹患一種或多種病症,例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其中多項是引起心肌梗塞的風險因子。

75歲的盧先生昨天分享親身經驗表示,年輕時喜歡喝酒、吃肉,在30年前的某一天突然腳關節腫脹、疼痛,四處求醫後發現是痛風。他從此戒酒、減少肉類食物,也遵照醫囑服藥,痛風控制很好,但7年前因胸口不適急診,才發現是心肌梗塞。緊急開刀才撿回一命,不料去年又中風住院,這時他才深深覺得,痛風的傷害遠超過想像。

醫師提醒,預防痛風,除了平時多蔬果、少肉、少喝酒,還是可以吃豆類製品、牛奶及菠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