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及下載轉貼>研究︰吸菸易致記憶力與腦力減退

 研究︰吸菸易致記憶力與腦力減退

▲有戒菸需求的民眾可至戒菸門診尋求協助。(照片提供/蕭建隆)

文/蕭建隆(自由時報 2012-12-15)

菸齡30年的林先生(化名)雖然才50歲,體力已經大不如前,日常生活也因不斷咳嗽、一活動就氣喘吁吁而影響工作表現,因此在太太的鼓勵下,主動到戒菸門診尋求幫助。

但在治療過程中,也意外發現林先生容易忘東忘西,讓我開始懷疑與吸菸有關。經過3個月,林先生不僅戒菸成功,咳嗽現象也大幅改善,呼吸順暢,且整個人變得神清氣爽,體力與記憶力也大為改善。

可別以為記憶力衰退只與年紀有關,吸菸不僅會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心肌梗塞、腦中風、肺癌、頭頸癌等疾病發生機會,研究也發現,癮君子可能會失去日常生活1/3的記憶,認為吸菸與記憶力有顯著的影響關係,但戒菸後,記憶力將恢復到一定程度,研究也指出,吸菸會造成腦部比同年齡的人老10歲,也就是說,50歲的吸菸民眾腦力與認知功能會衰退到60歲。

這些研究都顯示,吸菸會造成記憶力與腦力減退,但及早戒菸就能降低腦部傷害。

由於尼古丁會刺激腦部釋放多巴胺使人感覺舒服、愉快,但長期刺激會造成腦部組織傷害,提早發生衰退情形。林先生就是輕忽吸菸造成的長期咳嗽,不僅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記憶力更持續衰退,幸好即時戒菸才逐漸恢復健康。

◎建議吸菸的民眾可以掌握下列三點讓戒菸變得更容易:

●醫療團隊協助:想靠意志力戒菸的患者,成功率通常不到1成,即便採用戒菸貼片或咀嚼錠也僅達3成。

建議想戒菸的民眾可以選擇到戒菸門診接受醫師協助,並與戒菸「個管師」(個案管理師)配合,隨時監督戒菸情況與問題,讓專業團隊提高戒菸成功率。

●適當藥物輔助:使用適合自己的口服戒菸藥物,3個月內成功戒菸的機率能夠達到將近6成,尤其二代戒菸治療計畫後,自付藥費只需200元,加上一天2次口服藥物,可以戒斷長期吸菸者對於尼古丁造成的菸癮。

●家人的支持與生活習慣的改變:除了注意是否有習慣性吸菸動作外,戒菸過程中,切勿單打獨鬥,更要避免因為愛面子、硬「ㄍㄧㄥ」,在戒菸失敗後,就喪失信心,此時家人的正面支持就很重要。

(作者為汐止國泰醫院呼吸胸腔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