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及下載轉貼>降膽固醇 飲食「藥」注意

 降膽固醇 飲食「藥」注意

文/曾湘怡(自由時報 2014-02-16)

過完農曆年應該有不少人又要開始發憤節食。不過,因膽固醇過高而正在服用降血脂藥物的朋友要注意了!眾所周知,葡萄柚會導致血中的降血脂藥物(statins)濃度異常升高,但是有降血脂功效的食品,如紅麴、燕麥,也和statin類藥物存在交互作用。

葡萄柚是減肥食譜中的明星,也是惡名昭彰會影響某些口服藥物代謝的水果。葡萄柚所含有的「bergamottin」,會抑制及破壞人體小腸及肝臟中代謝藥物的酵素「CYP450 3A4」,延長某些藥品在體內停留的時間、或導致血中的藥物濃度升高,類似服藥過量的結果。

葡萄柚可能增加statin類藥物發生橫紋肌溶解等嚴重副作用的機率,症狀包括肌肉痠痛和紅褐色尿液。

如果「只」吃了一顆葡萄柚會有影響嗎?一杯200~250ml葡萄柚純汁或一顆葡萄柚就可以達到顯著抑制CYP450 3A4酵素的效果。

如果喝了葡萄柚汁,經過多久再吃藥才不會受到影響呢?喝完一杯200ml葡萄柚汁後,約4小時達到最大的酵素抑制作用,10小時降到一半,24小時降到1/4。

葡萄柚對每個人的影響程度不盡相同,不同品種葡萄柚的酵素抑制作用也有差異,一般建議服用statin類降血脂藥物應避免吃太多(一整顆)的葡萄柚或柚子。

為什麼紅麴、燕麥,也和statin類藥物有交互作用?紅麴降膽固醇的機制和statin類藥物相同,紅麴的效力大約是降血脂藥物lovastatin的0.2%。服藥期間食用紅麴可能會增加statin類藥物發生副作用的機率。

燕麥常見於早餐穀片或代餐,這類水溶性纖維也具有降膽固醇的好處,但是會減少腸胃道吸收statin類藥物,使藥效降低。燕麥和降血脂藥物的食用時間應間隔越長越好,避免同一餐食用。雖然紅麴和燕麥對statin類降血脂藥物的影響不像葡萄柚那樣嚴重,但平時多留意對健康更有益處。

血脂過高的患者平時應配合醫師指示,飲食有度、控制體重並規律運動。服藥期間若要食用保健食品建議諮詢醫療專業人員或看清藥袋上的指示,讓健康更有保障。(作者為童綜合醫院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