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保健(其他醫師)>正確刷牙好處 / 張錦隆醫師

刷牙,可以預防感染,減緩老化,還有增強快樂的感覺。

美國加州大學2012年發表針對5500位年長者做了18年的刷牙追蹤報告,發現不刷牙女性長者其失智的機率比刷牙女性長者高65%,而患有阿滋海默症的長者其大腦內與牙周病相關的細菌比沒有阿滋海默症的長者為多。國內的照護機構報告也證實:常刷牙上呼吸道比較不容易感染,感冒的現象也較少;日本推廣養老院內口腔照護發現:持續進行有效的口腔清潔可以降低長輩們吸入性肺炎的發生率。

刷牙,是一種細膩的運動,透過眼手協調,刺激大腦皮質產生神經成長因子,也促進海馬迴的血液循環及腦內多巴胺的分泌,故持續而規律的刷牙有減緩老化,增強快樂因子的神奇功效。

我每天都在刷牙怎麼還會蛀牙、牙周病?這是在推廣正確的潔牙觀念的演講中大家最常提到的問題之一,我們先想一想有下列種種可能:
(一)你刷牙的時間點對嗎? 
(二)你刷牙的方式正確嗎?
(三)你潔牙工具的選擇是否恰當?
(四)你吃的是有益健康的食物嗎?

(一)你刷牙的時間點對嗎? 
你都在什麼時候刷牙呢?早晚嗎?還是用餐後呢?若你只是早晚刷,則不妨再加上用餐後也刷牙。因為用餐後牙齒及其周圍的組織及舌頭會被食物及細菌所形成的黏膜所包覆,這種白色黏膜醫學上我們稱之為生物膜或牙菌斑。而1c.c生物膜內約含有一億二千萬隻的細菌,當這種黏膜,黏著在牙齒上容易形成蛀牙;附著在牙齒牙肉周圍則易形成牙周炎、牙周病。牙菌斑顯示劑是牙醫師讓牙菌斑現出原形的利器,顯現出來的牙菌斑,一定得用牙刷及牙線來清除,光用水漱口是一點用都沒有的。刷牙的時間點最好是在用完餐後。也請記住:牙齒跟碗筷一樣,都是用餐的工具,用完餐後請仔細清潔與照護。

(二)你刷牙的方式正確嗎?要介紹給大家的刷牙方式叫「貝式刷牙法」,它簡單,易學,有效。技巧是:一斜二輕三順序。
一斜:牙刷刷毛向著牙肉與牙齒呈現45°~60°的接觸(上牙刷毛朝上,下牙刷毛朝下)。
二輕:以大約150~200公克的力道,前後或左右短距離的震動刷洗十來下。
第三個重點是刷牙要有順序,每一顆都面面俱到。一般來講口內的牙齒有外面、內面,咬合面及鄰接面等五個面,用牙刷可以清潔前面三個面,而鄰接面得靠牙線來幫忙。刷牙的順序,可以先刷上排牙齒,再刷下排牙齒,而上排牙齒建議自右邊最後一顆牙外側開始刷起,試試看以「一級棒」的指法握住刷柄,刷毛朝上看著鏡子確認是放在右邊上面的最後一顆牙齒外側45°左右,然後輕輕的壓向牙齒面,以前後前後短距離快速度的刷10~20次後,再往前移動到另二~三顆的位置繼續重覆前面的動作直到左側的最後一顆牙,接著再自左側最後一顆牙的內側面開始用同一種的方法一段一段有秩序的刷到右側最後一顆的內側,再以刷毛垂直於咬合面的方式前後短距離移動每次二~三顆刷15~20下來清潔左側及右側的牙齒咬合面。以同樣的順序刷完下排牙齒,最後用牙刷刷毛輕輕的刷刷舌頭,這才算是一套完整的「刷牙」。

這邊有幾個刷牙的小技巧,提供給大家參考:
1.為了保持正確的潔牙方式及順序務必一面刷牙一面照鏡子來確認。
2.刷內側牙面按個人習慣可以單手完成也可以試著用交叉手的方式:例如刷左邊內側用右手,刷右邊內側用左手,習慣順手即可。
3.刷牙不一定要用牙膏。若要用,可選擇含氟牙膏擠約一粒黃豆大小壓入牙刷刷毛內,才開始刷牙,亦即牙膏出口與牙刷垂直擠入刷毛內,可防止刷牙運動時牙膏的立即墜落。

(三)你潔牙工具的選擇是否恰當?牙刷選擇的原則是:軟毛、小頭、好握。
一般牙刷的毛約略分成硬毛、中硬毛、軟毛、超軟毛四種,貝式刷牙法要選用軟毛牙刷,而年幼及年長者牙齦較脆弱容易受傷較適宜選用超軟毛牙刷。至於刷頭大小:市面上有0.5x1公分也有1.5x3公分的大頭,隋圓頭,鑽石頭…等,不一而足。怎麼選呢?小頭較適合,刷頭太大口腔粘膜容易被擦傷,刷後牙時也可能有放不進去的困擾,甚或刷牙時擦撞到頰側的骨頭會感到疼痛。牙刷通常以寬小於一公分,長小於二公分為原則。至於刷毛的長度以能蓋過前牙的長度為準,牙刷的握柄也很重要,廠商會開發卡通造型牙刷來吸引小朋友餐後潔牙一定要能好抓好握。銀髮族的刷柄設計也應注意長者們手指的靈活性,若是因中風或關節炎等產生握力不足等問題時,得用泡棉套管或使用彈性繃帶加大握柄來輔助或以電動牙刷來幫忙。  

(四)你吃的是有益健康的食物嗎?
「牛馬只吃草幾乎都沒有蛀牙」,為什麼呢?因為牛馬在進食咀嚼的過程中,草就像是一把把的刷子不斷清潔牠們的牙齒,這叫食物對牙齒的自淨作用,多食用蔬菜水果不僅有益您的身體健康,牙齒牙齦也較容易獲得清潔及按摩,真是一舉數得。時下的年青人喜好人手一杯碳酸飲料,這種罐裝飲料的酸鹼值介於2.8~3.1之間,是屬於強酸性,容易造成琺瑯質脫鈣的酸蝕現象,讓您的牙齒感到酸軟敏感不舒服;有些朋友喜愛喝醋或酵素來養生,也建議稀釋後服用。飲用後請盡快以開水漱口或潔牙來減少琺瑯質酸蝕的傷害。

正確的潔牙習慣可減少呼吸道感染,這在身心障礙的朋友或臥床的患者身上都已獲得實証醫學的証實,貝式刷牙法是個小小的潔牙技巧,很容易上手,一次二次就可熟練,而讓您終身受用。期許大家用這小技巧來維護口內牙齒的健康,減緩老化,永保青春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