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保健(其他醫師)>醫學之外─呈給所有關愛健康的人 (七) 排毒要趁早 /馬芳傑 醫師

最近爆發一連串的塑化劑、毒澱粉、混米、人工香精、人工酵母、假油、假醬油等事件,已人人自危。因為毒食品進入人體即使立即處理已無法百分之百排出,只能靠身體排毒系統運作,將游離狀態的毒素中和,如果毒物經腸道血液進入肝臟就由肝臟進行一連串解毒過程,最後將無毒的或毒性較低的毒素代謝物由糞便、尿液、汗液、呼氣等方式排出。所以肝、腎、大腸、皮膚、淋巴是身體最重要的排毒器官群。

常常有人說:「哪有那麼多毒?毒素從那裏來?」他也許不知道,的確人只要活著,就有毒素侵入,就有毒素產生。毒素來源可來自環境污染→重金屬、化學毒物、細菌、病毒、寄生蟲、黴菌、輻射毒,還有自體代謝也會產生的毒素。

另外還包括①口腔毒素──口腔因為飲食,清潔不徹底,以及食物受到污染,成為各種細菌、黴菌、病毒的寄生溫床。如果不小心出現咬傷、燙傷、刺傷;或因拔牙、蛀牙發炎、根管治療不當、假牙或牙套不合、牙洞未能妥善填補,甚至齒縫過寬使菌叢有機會深入牙齦組織或牙根,導致牙周病與齒齦炎、膿瘍、頭頸部淋巴結發炎;嚴重時會誘發菌血症與敗血症造成死亡。

②鼻腔毒素──不管是過敏引起的發炎,或慢性鼻竇炎,會產生自由基,過氧化物等代謝毒素,這些毒素會與肝臟的粒腺體產生反應,增加肝負擔,損耗肝功能。

③腸道毒素──腸道是人體的內在下水道,腸道內有數以千萬計的細菌、黴菌、寄生蟲、發酵腐敗物、未完全消化的食物、農藥殘留物、防腐劑等等。人體的免疫系統約百分之八十都作用在腸道。如果腸道送出的血液無法在肝臟中解毒,毒素進入體內循環,就會威脅到人體功能,導致中毒、老化或增加罹患慢性病、癌症的機率。

④泌尿及生殖道毒素──在正常情況下,尿道與產道都有正常菌落存在,維持一定的酸鹼值,避免有害菌侵入,而造成感染。如果這道防線失守,細菌長驅直入,就可能誘發慢性膀胱炎、前列腺炎、尿道炎、盆腔炎、子宮內膜炎等;即使在治療過程中持續投藥,也一樣會產生大量毒素,危害身體健康。

 如何知道體內有毒素?可用血液、尿液檢驗污染較多的重金屬(如鉛、鎘、汞、砷、鎳、錫、銻等)與化學毒(農藥、塑膠毒、防腐劑等)的含量,也可以用儀器測有無輻射毒。但也可用非侵入性的能量訊息檢驗儀器檢查,如專業高分倍生物顯微鏡檢測,用暗視野,相差光,極光等不同界面來觀察血球,血漿動態與固態的變化,作相關的分析。也有用MORA、VEGA等測試身體經絡能量等變化作參考。也都可以作排毒前後對比參數。

經檢查或自己覺察可能已有毒素,那排毒就變成身體保健的必備條件。排毒可從血液、淋巴、肝、膽、皮膚、大腸等方面排毒,其中血液排毒最快、最有效,但也最專業。其中涉及到用胺基酸、維生素、微量元素及一些聲光電磁等能量訊息儀器來調理。如果我們有條件(時間、因緣、財力)具足,可以用血液排毒,如果尚未具足,我們可以先用以下方式幫助排毒:

①簡易斷食排毒──每個月做一至二次,每次36~42小時。譬如星期六不吃晚餐,星期天開始斷食,星期一再開始吃早餐,期間完全不進食固體食物。但斷食期間每天必須飲用(至少與個人體重比例:30cc~40cc/每公斤)的溫水及好水,水中加上檸檬(中等大小每天一至二個,及一天10cc~20cc的橄欖油)或酵素、乳酸菌等均可,也可交替用藥茶(如金線蓮茶或牛蒡保養茶),一次250cc(慢慢的一口一口喝,含一下再吞下去)。盡量放輕鬆,並保持心情平靜。(以上須視個人體質與健康狀態調整)

②淋巴系統排毒──可以經由運動與平躺兩種方式,加快淋巴液回流到血液循環系統的速度。其中最有效的還是運動方式。運動排毒方法為:(1)搖擺手臂:每三十分鐘搖動手臂一次,或每天早晚做一百下肩外繞圈運動(兩手臂做大幅度繞圈或兩肩膀同時做向前或向後畫圓運動),以防止五十肩及乳房病變。如果能夠同時在乳房周圍按摩以促進血液循環,效果更佳。(2)側踢腿:左腿站穩,右腿往左側上方斜踢一百下,踢後用空心手掌拍右腹股溝9下;然後換右腿站立,左腿再以同樣的動作右側上方斜踢一百下,再用空心手掌拍左腹股溝9下。躺下排毒的方法更簡單:最重要的是每天都要有足夠的時間平躺,以讓淋巴液回流。一般而言,二十歲以下的人每天至少須平躺8小時,二十歲以上者可以略少,但至少也須平躺5至8小時。躺下可讓淋巴液隨重力回流,同時讓身體在睡眠狀態下進行排毒及組織修護,恢復身體原本的弱鹼性,所以說應該重視睡眠的時間與品質,最好不要熬夜或過勞。

③泡澡排毒──用「蘋果醋或小蘇打及瀉鹽」泡澡排毒,以解輻射毒及化學農藥毒。方法為將960cc的蘋果醋(或小蘇打及瀉鹽各一磅)加在標準浴缸中,水溫維持在攝氏40度左右,先將身體沖洗乾淨後,再盡量將脖子以下的部位都浸泡到水中。第一次泡澡至少維持5至10分鐘,之後再逐漸加長時間,連續泡一個禮拜;也可以隨個人喜好或習慣,選擇每天泡或隔天泡,但一星期至少要泡兩次。泡過之後也要再沖洗乾淨。

④泡腳及負離子排毒─在溫水中加入浴鹽或負離子球至腳踝上方(水要蓋住球體),泡腳10至20分鐘後,擦乾並塗上維生素E、維生素A、蓖麻子油等,最後穿上寬鬆棉毛襪睡覺。

外國有一句諺語「The more you know , the better. 知識方面,知道越多,越好。」又說:「The more you know , the more you don’t know. 知道越多,就知道自己不知道的越多。」更說:「The more you know , the less you understand.知道越多,真正能瞭解的越少。」譬如:疱疹病毒,用胺基酸中的離胺酸(Lysine)可幫助康復。原來不知道的知道了,就有好處了。既然知道離胺酸可以幫助康復,就知道一定有自己不知道的療法,可以幫忙康復(如同類療法的Mezereum等)。如果進一步的知道Mezereum等可幫助康復,但它的作用機轉可能是經由啟動自身的修護系統來康復,但是經由生物共鳴、全息律理論,還是經由水分子傳遞訊息或其他機轉,還是不甚瞭解,所以知道越多,瞭解越少」。

所以我們要鼓勵自己永遠保持開放的心胸,如果對於自己似乎有益的事、物可以去瞭解,體會。也許不僅幫助自己成長,還可以嘉惠他人。如果已確定自己有毒素,需要排毒,那就趕緊實行,畢竟「小洞不補,大洞吃苦」,許多洗腎、換肝、心臟移植的病人,都是在本有疾病發現時,未能在第一時間做妥善的處理與後續追蹤的最後結果,「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的警語是前人的寶貴經驗呀!

本文出處及更多健康資訊:寂光寺網站www.jiguangtemp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