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保健(楊醫師)>降血壓藥真的都不能停嗎?

成年人的高血壓絕大多數是屬於本態性,即不明原因性的,也就是說它實際的發病原因尚不清楚。當然,患病一段時間後,就可能影響身體其他組織器官,如心臟,腎臟...等。故而,當檢查出有高血壓時,有些也檢測出其他器官也出問題了,但那一個是因是果,目前尚難清楚區分。 總體來說,本態性高血壓因為起因不明,故現階段的西醫降血壓藥都是透過不同機轉,以達到降血壓的目的而已。若說要能治本,可能尚難達到,就是因為不能治本,因此不會因為服一段時間後,其原本導致高血壓的因就會改善,它們只是透過不同機轉將血壓強制壓下而已。故而,當你的血壓都正常時,事實上是找不到有何理由要患者一直服用的。臨床上我們常觀察到一些已趨近正常或已經正常的患者,當再服用降壓藥後,許多都會降太低了。因為它不能治本,故本:病因一直都在,所以西醫才會說要一直吃藥,因為要治標來降壓。

生活習性及飲食改變對根本改善本態性高血壓是最重要的,即:每天適度運動,拜佛最好,吃全素。您看,連歐美都大力推廣全植物性飲食了,因為他們做了很多研究,發現如此改變後,許多原本高血壓的患者都不用再吃降壓藥了,因為血壓都正常。這有出一片DVD:刀叉下的秘密,可以上網查。故可見,當血壓正常了,您就不用再服降血壓的西藥了。其實單純只吃降壓藥,而其他都不去改善時,對真正身體健康幫助是不大的。您想想世界上文明國家的死亡率,前幾名一定有心血管疾病,似乎並沒有因積極控制血壓而降低,這值得深思!
 
血壓可看成水壓,當水壓下降時,一些地勢較高或較偏遠處就可能缺水。另外,對於一些地方,其管線可能有些阻塞,因此供水減少,這時,水廠會先加壓,讓水可以輸送過去。身體血壓也有同樣情況,若某組織器官供血不足時,也許是血管阻塞…,那身體會起動升壓機制,試突將血液輸送過去,這時,若不去改善缺血的真正原因,而只一味地看到血壓高就給予降壓藥時,那雖然血壓是"正常了",但原本缺血的地方會因得不到血液供應而出狀況,反而不利於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