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保健(其他醫師)>醫學之外-呈給所有關愛健康的人 (四) 向猝死說”NO”-快樂的Jeffrey /馬芳傑醫師

剛幫蓮友解說一些健康上的疑點後,許先生就跟我說:「馬醫師,如果有空,就幫好友Jeffrey看一下。」看著略顯擔憂的Jeffrey,我仔細的檢查了有關血液循環的器官狀態後,發現他的確存在著心臟缺氧的問題。Jeffrey才說:「前些時做了健康檢查,現在報告回來說心臟有問題,而且最近一直覺得心臟怪怪的,有時心口會有悶感或痛一下;不知有沒有關係?不會像有的人……?」

依據Jeffrey的狀況,我建議他只要控制飲食 (吃健康素,晚餐量減半)、多運動、做功課(念佛持咒或誦經),外加一些營養補給劑,應該就會有改善。Jeffrey聽了覺得可以實行,就決定先做三個月再說。

因為8月24日發生義大棒球教練徐生明心梗猝死的不幸事件,目前大家最怕的是「猝死」也會出乎意外地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是如果平時有在注意健康保健,一般而言是不太可能發生的。

現在先讓我們來瞭解什麼是「猝死」?依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是「原本無任何症狀跡象,在突發病症後1小時內死亡為猝死」。原因通常與外傷性、暴力性的損害無關,而是牽涉到心、腦血管的病變。

在冠狀動脈心臟病症中,猝死可以說是最駭人、最難以捉摸的現象。美國每年約有15至20萬人猝死於心臟病,其中只有十分之一,僥倖經由心肺急救而存活,但如果沒有適當的預防與治療,其中60%者仍再度發生「猝死」。

事實上,猝死也發生在古代。在中國湖南馬王堆漢代古墓中發現人類最早的猝死木乃伊女屍-辛追夫人。經解剖發現古屍的心臟血管粥狀斑塊梗塞,全身血管也呈粥狀斑塊硬化病變,胃部發現七粒未消化的瓜子仁。因此可推斷:辛追夫人是一位養尊處優的王族貴夫人,患有高血脂、高血壓、心管粥狀斑塊硬化。在千年前某一天,正當她閒聊與嗑瓜子時,突發心肌梗塞而猝死。這是人類史上最古老而且有憑有據的心血管病變「猝死」首例。

至於在腦血管病變,也可以分成「腦中風」與「暫時性腦缺血」。腦中風分「缺血性中風」與「出血性中風」。當大腦動脈血管的粥狀硬化,形成粥狀動脈瘤,再加上危險因子促發血管瘤破裂,引發顱內出血而危及生命,是造成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年齡是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完全腦中風患者中30%者,曾經先發生過暫時性腦缺血症,而約1/3的暫時性腦缺血患者,遲早會再引發更嚴重的完全性腦中風。我們應重視暫時性腦缺血的預警與治療,因為這是中風、腦溢血、心肌梗塞及猝死的預警前兆。除了主流醫學中-頸總動脈檢測,我們更可利用另類醫學檢測中,專業高分倍生物訊息顯微鏡檢查,醫學熟CT、舌、脈診等來作早期診斷及預防治療。

如何讓心腦血管粥狀斑塊硬化的病變發生逆轉?首先要讓心腦血管內皮組織,產生「NO」(一氧化氮)。NO可降代血粘度,消除紅血球或血小板聚集,恢復血球活力,增加帶氧表面積,逆轉心腦血管粥狀斑塊硬化,阻塞病變啟動自癒能力。NO在免疫系統、神經系統……也扮演重要角色。

健康素中的堅果類(杏仁,核桃…)、豆類(大豆、大豆蛋白)、植物油(亞麻仁油,月見草油)及海藻抽取物中含有「NO」的輔助因子:左旋精氨酸、植物抗氧化劑、前列環素、NO合成酶、超氧化物岐化酶 及維生素B群、C、E等有益分子,對逆轉血管病變有極大幫助。運動(增加NO合成酶)及靜心,懺除業障對疾病的預防與治療也有不可思議的效果。

果然二個多月後見到Jeffrey,他一直笑得合不攏嘴,因為吃素、減餐、運動、持咒一個月後,心臟不適感完全消失,皮膚過敏紅斑也沒有了,體重減輕,精力充沛。二個月後去複查時,醫生跟他說心臟沒有什麼問題了,難怪他說:「早知道效果這麼好,就應該早點碰面,早點修正了!」現在我們可以舉起雙手大聲對猝死說「NO」(不) !「NO」 (一氧化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