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及下載轉貼>每週5次蔬果失智風險降23%

每週5次蔬果失智風險降23% 

                                                                                                    自由時報 2013-04-23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降低認知功能退化,長期多吃蔬果及乳品!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教授蔡仲弘針對國健局「台灣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4440名53歲以上民眾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每週攝取超過5次以上蔬果的人,追蹤4年後認知退化風險減少23%,而每週攝取乳品超過3次以上者比低於2次的人,4年後認知退化風險則減少17%。
 
在短期攝取食物降低認知功能退化風險上,分析亦發現,每週攝取蔬果大於5次的人,比起4次的人可以降低31%的認知退化風險;每週攝取蛋類超過3次者,比2次者可降低19%的認知退化風險,攝取豆類則可以減少20%,茶類則可以減少21%的認知退化風險。
 
乳品、茶類也可降低風險
 
飲食攝取是長期的事,多吃蔬果及乳品對於降低認知功能退化有幫助,主因為蔬果含有大量又多種的抗氧化物質,可對抗自由基,乳品類則含維生素B12,對神經組織有重要影響,且能增強記憶力及注意力;不過,蔡仲弘建議,最好是多攝取深色葉菜類或大量多樣蔬菜,水果因含糖量高,攝取比例則應下降。
 
除了飲食習慣,蔡仲弘亦強調,平時養成規律運動及正常生活習慣,也可以預防認知功能惡化,他建議每週運動3、4次,每次40分鐘,每週至少150分鐘,尤其老人家可以多走路或快走,可訓練走路行動能力,讓協調變好。
 
PS:乳製品另有不適合人體服用的原因,故不應該為降低失智風險而服用乳製品。
 
 
 
每年新增萬人 快速成長/失智症患者 2046年達62萬
 
                                                                                                    自由時報 2013-01-09
 
 
〔記者楊久瑩、陳璟民/台北報導〕消基會與失智症團體提出警告,失智症人口正以每年超過一萬人的速度增加中,去年底全台失智人口已超過十九萬人,預估民國一三五年將增加到六十二萬人,讓人憂心的是,高達四分之三失智者沒接受失智症診斷,建議政府應及早規劃、加強宣導。
 
去年底全台已逾19萬患者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國內目前每七名年輕人照顧一名老人,民國一四五年將變成一名年輕人照顧一名老人,內政部應提早因應,包括設計適合失智老人的安養機構。
 
四分之三未接受診斷就罹病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引述九十三年衛生署委託的調查資料,六十五到六十七歲的盛行率為一.二%,七十到七十四歲的盛行率則為二‧二%,接近兩倍;七十五到七十九歲的盛行率四.三%,又是七十歲組近兩倍。依最新的推估數字來看,六十五歲以下失智症患者約兩萬人,六十五歲以上約十七萬人。
湯麗玉提醒,一般人總以人老了,記憶力就會變差了,以致這些患者中有高達四分之三未接受失智症的診斷,就已染病了。
 

 

內政部︰年增萬人是推估數
 
內政部社會司副司長陳素春表示,失智症患者確有增加趨勢,年增萬人是推估數,實際數有待調查統計。
她表示,目前政府對不同程度的失智症患者提供相應的照顧服務,如「居家」服務由居服員訪視輕度患者,協助日常生活行動、飲食等;進一步有需要的,就安排於「社區」的日間照顧中心,中、重度患者則在「機構」接受醫護、社工等專業人員服務。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內,對於失智症患者的照顧者,提供有喘息服務,患者家屬若有需要,可提出申請,經評估通過後,可獲得支持團體協助、取得參考教材等。
 
過40歲就有失智的可能
 
四十歲以後就有患失智的可能,湯麗玉指出,失智症警訊包括記憶減退影響生活和工作、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言語表達出現問題、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判斷力變差、抽象思考出現困難、東西擺放錯亂、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個性改變、活動及開創力喪失等。
 
預防失智症 應把握「四多」
 
失智症協會提醒,失智症預防應把握「四多」:多運動、多動腦、多社交互動、多採地中海飲食,即多攝取蔬菜、水果、五穀雜糧、深海魚及橄欖油,將有助延緩病情。另與失智症患者溝通時,切忌責罵。
湯麗玉建議,家有失智者除了應留金錢使用及保管,還要留意患者服藥的時間及劑量;同時建議家中使用安全瓦斯爐、加裝煙霧偵測器。
 
 
失智激增!安養機構月花3.5萬 「住不起」
 
                                                                                                     自由時報 2013-09-27
台灣失智人口平均百人就有五人失智需照顧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國際失智症協會二○一三年全球失智症報告指出,二○一○年全球約一億零一百萬人是無法生活自理的高齡者,到二○五○年人數將增加二.七倍,達兩億七千七百萬人,其中半數是失智症者。台灣六十五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約四.八%,平均一百人就有五人失智需照顧。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表示,經建會推估二○一二年約每六.七個青壯年人口扶養一位老年人口,至二○六○年將降為每一.三個青壯年扶養一位老人,屆時老年人口比率將高達卅九.四%。
 
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收容失智老人的安養機構家數太少,且月花費至少三萬五千元,一般家庭負擔不起,往往只能請外籍看護,但一年花費也要上百萬。澳洲研究指出,延緩失智兩年,失智人口減少兩成,呼籲政府預防重於治療。
 
衛福部︰長照計畫包含失智照護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受訪表示,預計今年底,收容失能失智長輩的日間照護中心將從九十四家增至一百廿家,專門收容失智長輩將從十八家增至廿一家,可收容六百多人;長照十年計畫中也已包括失智症長者的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