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及下載轉貼>天天喝高糖飲料 腎結石機率增23%

天天喝高糖飲料 腎結石機率增23%

腎臟內科醫師馬弘桓指出,坊間含糖飲料大部份都是添加高果糖糖漿製作,喝這種飲料可能會提升腎結石機率。(記者謝鳳秋攝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自由時報  2013-09-17

「多喝水可預防腎結石,若喝市售含糖飲料就不盡然」,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馬弘桓指出,根據「美國腎臟醫學會」臨床期刊最新研究,每天一瓶高糖分碳酸飲料,恐怕會提升23%腎結石機率。

日前知名的黃金比例手搖杯飲品被點名甜度太高,引起國人矚目,馬弘桓提醒民眾,坊間含糖飲料大部份都是添加高果糖糖漿製作,以增加甜度,喝這種飲料補充水份,不但無法預防腎結石,還可能會提升腎結石機率。

根據美國腎臟醫學會臨床期刊8月份最新研究報告,每天一瓶高糖分的碳酸飲料,會提升受試者23%腎結石機率。這項研究調查19萬4千人,以問卷詢問參與者健康狀況、飲食、生活習慣等,4年做一次調查。

研究團隊分析前後8年資料發現,含高糖分的碳酸飲料會增加結石的風險;相對地,咖啡、茶能利尿,自己現榨、少糖或不加糖的柳橙汁與檸檬汁則都有檸檬酸鹽,比較可以降低結石的風險。

馬弘桓指出,人工添加製造、透明如水的果糖吃下肚,並不會造成飽食中樞血流改變、造成飽足感,所以很容易吃太多,含糖飲料會提高腎結石機率的原因,可能是其中添加的果糖,促使尿液中鈣、草酸與尿酸的濃度升高,以致增加結石的機率。

水果也含有果糖,但馬弘桓說,水果大部份是水份加上纖維,果糖比例相對低很多,且吃幾個就飽了,比較不會有過量的問題。

馬弘桓強調,腎結石發作時會有劇烈的腰痛、血尿,這種痛被形容與分娩的痛差不多,為預防腎結石的發生,應減少飲用含糖飲料,且含糖飲料還會導致肥胖,提高尿酸、高血壓與糖尿病等疾病風險。